close

【經緯系統動力學】的由來

地球上的「經線」和「緯線」,是為了在圓團團的地球表面方便用來區隔方位,所使用的虛擬定位工具。也是人類一項非常偉大的創制和發明。

因為有了它,我們地球東西南北的流通往來才得以井然有序,也才能找得到我們所在的位置和距離。

人類的腦袋,因為擁有超強的「思維意識」而能成為萬物之靈。也因此而凌駕於所有的生物之上,進而成為這個世界的主宰者。基於這層認識,人類對於自己的「思維意識」莫不深感敬畏,因為它會直接影響到人類所有的一切作為表現的優、劣、成、敗。因此,在人類的所有教育、訓練和規範,莫不圍繞著這個關鍵核心來著力「做功課」。從幼兒到成人,莫不如是。

然而,人類「思維意識」的運作本就錯綜複雜、千頭萬緒。要想針對它來有效作功,確實不易。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面對人類這麼複雜的「思維意識」,要想處理得好,勢必得要有個好方法。而這個方法「不但要能提綱挈領,同時還要能夠含融統攝、森羅萬象」。要架構出如此一個既要以簡御繁,又能無所不包的含融大法,是很不容易的!

 

基於以上的認知和研究,我們是找到了一個好方法。

這個方法,就是參照規劃地球方位的「經緯線」來命名。除了「經緯」,我們實在再也找不出足以勝任如此「龐大又精微」的名稱了。

因此,我們也很慎重的賦予了它一個名稱。

就叫做:【經緯系統動力學】

  • l 「經」,象徵人的「心」,其延伸就是一個人的「價值系統」;
  • l 「緯」,象徵人的「腦」,其延伸就是一個人的「知識系統」。

經緯交錯,就是這兩大系統的交互運作,架構出「一個人完整的價值體系」。也就是一個人,經過深層盤整、洗鍊、結構化、系統化,有組織地完成形變後的「思維意識」。如此一來就可以達到以簡御繁的功效。

它,已經不再是一個往常慣性的散漫思維。而是一個「全新的心靈方程式」。這個全新的心靈,可以使得一個人的「思維」運作更有效率,「意識」也更為敏捷而正確。

 

常言道「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如果,我們的行徑作為一旦出現了「事與願違」的現象,就當回過頭來檢視、修正自己。其中一定是在我們「思維意識」系統上的某個環節出了差錯,以致無法達到自己事先預期的結果。

這種針對「系統環節的矯正手法」的有效性,就科學的角度而言是成立的。而以人類實際所體認到的成長經驗來說,也確實如此。

不然,你不妨試問:在處理一件事情或問題時,如果當下我們所投入的人、事、時、地、物,以及事先預設的目標、目的、方法...等參數,假如都正確的話。其所產出的結果,又怎麼會不符合我們心意所期待的呢?

 所以古人才有「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的智慧結晶。不管我們知與不知,以上都是你我在個人學習成長上所有的切身經驗,以及慣用的手法。

但是,如果「這種差錯的現象,倘若有不斷重複出現的景象」。

而且,它不只出現在工作方面,在家庭生活、人際互動,甚至於還出現在個人的情感和欲求上等眾多領域。在這個時候,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有所警覺了?

這裡已經有明顯的訊息要告知我們:眼前的問題,已不再是已往那種單純的系統環節的表面矯正就可以處理得好的問題。因為,那已經牽扯更深層的結構性問題!也只有「深層結構的問題」才有這般全方位、多面向的影響和作用。

這個警訊,正是在嚴正的告訴我們:我們的「價值體系」失調了、或者已經不足以負荷去應付眼前的龐雜事務。

 

人,是有「無限的潛能」。但,你要如何才能得用 ?

如果「人」能夠沒有情緒、不會疲憊-----這該有多好。

那「人」真會是一部超優秀、超卓越,甚至無所不能的生物機器。

人,之所以比電腦機器珍貴,以及能為萬物所敬畏的地方。正是因為人比這些東西都多了一份超強的「靈性、意志,和情感」,也即我們所謂人之所以為人的「人性」所在。在這「人性」裡面,它蘊藏了無限的潛能。

這無限的潛能,之所以出不來。就廣義而言,可以說全是因為我們自己所生產的「情緒」給阻撓了。而又為什麼會產生情緒呢?

歸根究底,簡單的說就是我們的「心」和「腦」運作不協調所致。也就是說,我們的「思維意識」運作不得順暢、或不正確。

 

 

 

就我們的「研究發現」:

  • 1. 人類一切教育和學習的成果,都可以分別歸納到「心」和「腦」。其最終的品質和效果如何,亦可以視其「質與量」上的變化來檢定。
  • 2. 倘若把人類所獨善「靈性、意志、情感」給抽離,那「人」真的也只是一部高級的生物機器而已。他的腦袋,也如同一部超級的生物電腦。
  • 3. 「心」和「腦」的品質,和其彼此互動的協調性。對一個人一生的處世應對,有著絕對微妙且關鍵性的影響與作用。也就關係到我們一生的成功與幸福。

 

你我都知道,電腦之所以這麼厲害。 除了硬體,就得看其「軟體程式」的編寫方式和「資料庫」的存量與內容了。而這樣的運作設計,本也是從人體上參考模擬「心」和「腦」的功能運作模式而來。

因此,我們試著大膽假設:

「倘若我們能夠,針對一個人的腦袋瓜,如同對電腦般的來直接針對其「軟體程式」和「資料庫」做修改、更正和補充的工作。那麼,這個人接下來的行徑作為,是否也會獲得相對改變的效應和作用呢?」

在我個人的教學輔導的經驗裡,這個非正式的實驗,前後已歷經了十二個年頭,如果連我個人也算在內也有二十個以上的個案了。只是每個案子所進行的深淺、時間和完整性都不一樣。因此成果也隨之有所不同。

但,若就前面這個大膽假設而言,它所求證的答案確是「肯定的!」。

因為這二十個個案的結果方向,都有一個共同的效應就是「一致的趨向於明確和自信」。而且其效應之直接和持久性,更是妙不可言。

其主要原因是在,我們直接針對一個人思維最深的層面來著手。

所以,這種學習的改變是屬於「深層結構性的改變」。

 

「明確」,是潛能抒發的關鍵

佛家有這麼一說:「對於世間一切事理的性、相、體、用,只要尚有一分未明。我們心靈的潛能,也將少得一分受用」。而就人本的立場來說,所謂明與不明,亦莫過於「外在的環境」,與「內在的身心」。

外在的還境,我們可以透過學習認知而得;之於內在身心,則勢必得靠自我作深層的檢視和體認方有所獲。

 

領導者,「明確」是你信心背後的最大後盾。

 

「明確」,也是現代教育至為重要,和最科學性的訴求。

基於這個道理,我們也將「明確,就是力量。」這句話,作為「經緯」一貫的精神訴求。而【經緯系統動力學】就是要協助你,對影響自己最為重大的「心」和「腦」的運作機制,作一番全面明確化的了解。實際上,也一種是對自我的了解。把其關鍵性部分轉成結構化、系統化的一種較為科學的形式。

 

因此,倘若你想要發揮所謂的「人性光輝」或個人的「生命潛能」。

我們由衷的建議你:儘快擺脫那種茫然無措的學習,或迂迴曲折的摸索。

你要直接的,針對個人的「心」和「腦」來著力。

而這個課程,就是要教會你一套「有效的著力方法」。

 

為自己打造一個「理想的心靈方程式」。

中國有句話說:「人者,心之器也」。

換句話說,一個人的行徑作為,完全取決於其心靈的運作模式。

亦即現代人所謂的「心靈方程式」

我們非但教會你「一套有效的著力方法」,在過程中還會有系統的、循序漸進的協助你,為自己親自量身打造出一個完全屬於自己所有的「心靈方程式」

這個方程式,在我們這裡有個專屬的名稱,它叫做「個人完整的價值系統」。這個體系裡面的內容有「五大環節」:

  • l 個人的「人生使命」----- 是你海海人生,當中的指南針。
  • l 個人的「生涯藍圖」----- 是你人生一切努力,有效落點的範疇。
  • l 個人的「價值系統」----- 是你要作有效決策,的一套工具。
  • l 個人的「信念系統」----- 是你所有源動力,的關鍵樞紐和基石。
  • l 個人的「角色定位」----- 是你整部生命劇本裡,最活生生的體現。

以上五大環節必須要「緊扣一起、協調、融洽、一致」,並自然而然的形成一個可以相輔相成、相互支援的系統。這才是最難的地方,也是工夫之所在。

 

這是一趟完全屬於自己的「心靈之旅」。從重新了解自己的過程中,去對自我作一趟全面性的盤整,進而建構出「一套完全屬於自己的價值體系」。

也是一項,為個人打造未來命運的「造運工程」。

 

 

「智慧、正確、系統、圓融」四大能力的養成

「智慧」

智慧,是思維整合後的產物。而整合的核心,在「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是人生智慧的開始。」這是西方的 蘇格拉底,和東方的 釋迦牟尼留給世人最摯誠,也是最重要的教誨。

而事實上,不論古今中外、任何領域,凡是有所成就的前輩們,都會異口同聲的跟你說「了解自己,很重要!」。

不了解自己,你是不可能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成功,和貼心的幸福」。

同時,你也不會「善用」你所知道的、和擁有的「一切」。

 

「正確」

在當今科技昌明的社會,經由前人不斷的努力,許多事務運作的「效率」已非昔日可語。再加上今天的全球網路,你只要在鍵盤上輕輕一敲,瞬間即達萬里。其速度之快,已經讓你找不到任何貼切的語彙,來足以形容。

在這片光景下,「起始點」之正確與否就益顯得其重要了。

能洞悉出其中要妙的管理大師 彼得.杜拉克,就曾一再諄諄告誡我們「而今的時代,人們真正該關切的是效果,而非效率」。

論及「效果」,就當關注於我們起步時之意念的「正確」與否為先。

否則,一不小心你我都會走上「錯得最有效率」的路上。那,豈不冤枉!

 

「系統」

「知識,就是力量。」這好像是在知識未得普及時代,一位西方哲人名為培根的一句名言。而今天,可謂知識滿地,隨手可得的時代。是得要修正為「知識,要有系統,才有力量。」或「有系統的知識,就是力量。」

否則,它們也只會讓你的觀念彼此打架。還談什麼力量,內耗而已!

 

「圓融」

理想的人生,不只要事業成功,生活也要幸福。

在真實的情景裡,家庭你要顧、孩子你要理,個人的性情樂趣也不得少。這,還沒論及我們賴以為生的社會、國家、地球,那些更為遙遠的一邊呢。要知道,這所有的一切都跟著你我這個生命在當下時空中是「同步存在的」。你我的一舉一動都和他們息息相關,彼此相互牽動著,只是遠、近、巨、微而已。

 

我聽過,身為父母最令人動容的一句話:「孩子的成長,是不會等你的成功」。這也是讓許多為事業、為生計打拚的父母們所聽過最悲、最痛的一句話。

對人生這份實存景象,凡是有所領會的人,就不可能再一股腦的視若無睹了。你可知道,人生的疏忽,有些只要我們倍加努力或可補救;而有些,恐怕是你我想要竭盡餘生都無法彌補的。因此,我們要如何才能「圓融兼顧」就顯得很重要了。也只有這樣,我們理想的人生才能達到圓滿均衡的境界。

談到「均衡的生活」,許多人都誤解以為是一種對各方面需求都要做到平等的分配狀態。果真如此,你也只能得到處處深感無力的被分裂感而已,是不可能會過得充實的。

真正的均衡,是首要找出你的「生活重心」。

是「實存」的重心;不是那份自以為是的重心。

是與不是,你只消自問下面的一句:

我的心情是否過得「很平靜、安穩、踏實,又生氣盎然的樣子」?

這個答案,是不難得知的!

 

敢問你:真的處於生活的重心嗎? ----你自己就可以檢定了。

 

歡迎你來,共享「人生大法」!

【經緯系統動力學】這門功課,真的好處多多。

若是把它各種效益綜合來看,就不難發現它蘊含著驅使一個人朝向「智慧、正確、系統、圓融」的四個面向。

而「智慧、正確、系統、圓融」這四項特質,也正是身為領袖所不可或缺的四個要素。因此,我們就把這四個要素視為「卓越領袖所必備的四大能力」。

最後,我們它給它一個完整的定名為: 【領袖經緯系統動力學】

人的一生,要學習的方法很多。而

這,是一個可以全方位統攝多端的「人生大法」!

其中之要妙,絕非三言兩語所能描繪,僅能略作介紹至此。

謹此,誠摯的敬邀有緣的你,一起來共享。

 

敬啟者:

  • ² 本課程有分「普及班」和「企家班」兩種
  • ² 「普及班」乃針對一般大眾所開,適合年齡在30~50歲者
  • ² 「企家班」則針對組織的高階主管及企業主
  • ² 其活動詳細有分別載於「課程活動專欄」,歡迎點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971006【映見領袖問題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