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問題真相、洞見事理脈絡 】

身為領袖,最重的是要能夠「反映問題真相、洞見事理脈絡」。

對於問題要能反映出它的真相,真有那麼容易嗎?實話說,很不容易,因為人嘛,總有它喜怒愛樂等七情六慾,一個不小心都會滲透到我們的見聞而扭曲了自己的判斷。這實實在在是須要很深的修煉才能做到;至於要洞見事理脈絡,也得須要相當深的學識和專業經驗才行。

 

「真相」往往很單純,一旦形成為「問題」就複雜了。

無論這個問題是正面的機會還是負面的難題,總是會雜集了人們各種利害關係的期許和投射,把原本的單純也變複雜了。例如:人類的一場官司,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換作由你來審,要如何判如何斷呢?

「單純真相的背後,往往蘊藏著複雜的事理脈絡」,然而,隨著詮釋者的各自情有獨,而產生出各種不同的衍繹路線,儘管聽來有理,卻未必符合原本真相背後的脈絡之理。孰知「理」之多重屬性有:道理、事理、法理、義理、俗理、儀理、情理……等等之多。道理重自然、事理有先後、法理講章程、義理主公正、儀理則隨鄉俗,至於情理更是莫名其妙的莫衷一是,全憑人心之所結。

而真實脈絡的構成是有其結構上的輕重、成分和比例,以及其相對的排序,若非有包公之智和其大公無私之德,又有誰敢做一定之論斷呢?!

 

感覺是人人都有,詮釋更是各路專家學者之所長,但也很容易參入各自的成見、意圖和情緒在裡頭。身為領袖的你就是要能從中抽離,要能如實客觀的看到其間的真相脈絡和整體性。一如:美國法庭上陪審團般的中立、客觀及理性,同時也不可忘記自己的使命和須要做決斷的責任。果真如此,或可有機會進入老子所謂「無為而無所不為」的境界了。

高處不勝寒,乾坤要獨斷。孤寒,本就是身為領袖的天分宿命,但那分孤獨和承擔之情境,實非一般人所能感受。

要如何才能做到寒而不慄,斷得圓融,還能舉重若輕,則實非得一番「有系統的深度學習與修煉」不可。而這正是【映見領袖問題研究中心】想為領袖們略盡心力的地方,也是我們的使命所在。    

                                                          /1020812 Frank Lin 林常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