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做小事」!       /  金惟純


「學做小事」「小而無怨、小而不器」是 金惟純先生最近的連篇小品,內容很值得身為組織的領導者閒來無事好好把玩,並自我堪驗一下。  /  Fran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年前王文靜在「執行長聊天室」談到「能大能小」的問題,有些「男性領導人」管理公司「能大, 不能小」,最後成為公司發展的瓶頸。


 


我舉雙手贊成她的看法,而且自動「對號入座」,承認自己就是那種「男性領導人」。只可情覺悟得太晚,已經時不我與,空留遺憾。


 


為避免其他「男性領導人」步我後塵,我想在此交代一下我的「不能小」演變史。


 


其實,我原先不是這樣的。我小時候和孔老夫子一樣,「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我媽就是我的師父,整天帶著我幹活,凡是她會做的,我也都得會。


 


甚至青年時代,我還很自覺的「找苦吃」,寒暑假打工,偏好粗活,做過汽車廠、建築工地的雜工,以此磨練自己,深感自豪。連當兵都放棄做軍官,刻意的當二等兵,以「體驗被人在頭上的感覺」,期許自己銘記在心、永世不忘。


 


直到合夥創業,熬過了前期的艱辛,公司制度漸上軌道,人才也比較整齊了,就想過過「好日子」。那時我給自己訂了一個原則,只做「非我不可」的事,其他事都盡量讓別人做。可想而知,「非我不可」的,當然都是大事,不可能是小事。最後的結果,是公司大事越來越少,少到幾近於零,我終於落入「無所事事」的境地。最慘的是,「無所事事」之後,還不甘寂寞,總想找些「大事」幹幹,卻發現常常「事與願違」,眼高手低,不了了之。


 


以上就是我的「不能小」演變史。回想起來,還可分階段: 第一階段是講究分工、追求效率、培養人才;第二階段是受驕寵,小事大家自動不讓我做,以至於形成依賴,逐漸不會做小事;第三階段是把所有「小事」視為理所當然,開始不願面對、不耐煩;第四階段則是眼中無小事,大事也辦不了。


 


不僅是事業,連生活上也是如此。我的「不能小」終於演變為「全方位」:做事高談闊論、眼高手低,生活處處依賴、幾近白痴。為禍之大,罄竹難書:一、不知民間疾苦;二、無法真正「和人在一起」;三、因依賴而退化;四、缺乏感受、決策不精準;五、創新能力受到限制;六、容易遇小事即煩躁或逃避、很難「活在當下」;七、最後人生無大事、只剩小事,就不知該怎麼活了......


 


嚴重點,像我這種「不能小」的領導人,如果再加上好大喜功、不知進退, 其為禍就得由整個企業、甚至社會一起埋單了。


 


分享自己的這段心路歷程,當然有點奉勸諸親友的意思:如果你還有機會做小事,好好享受罷! 如果你己沒小事可做,想想為什麼罷! 至於我自己,正在重新「學做小事? 期待老之將至時「仍能鄙事」呢。


/ 文摘自「商周」第1263


 


【小而無怨、小而不器】        /  金惟純


 


兩週前,我寫了篇〈學「做小事」!〉,不止一位朋友告訴我,他們公司的同事讀了文章,爭相表態「自己正在做小事」。如果是開玩笑倒無妨,但若真以「做小事」而沾沾自喜,倒不是我的原意,有必要進一步明。


 


「做小事」當然並非我的專長,但以旁觀者角度,我也看到了:


一、          有些人連小事也做不好,勉強混個六十分,又沒安全感,整天忙於自保又三道四,成為組織亂源;


二、          有些人小事做到八十分就自滿,不求長進,又期待加薪升級,弄到高不成、低不就,鎮日怨氣沖天,變成組織裡的「負面能量中心」;


三、          有些人能把小事做到一百分,也滿足於自己的崗位,但他不肯、或不會讓身邊的人和自己一樣好,如果不小心變成了小主管,日久終成單位的瓶頸。


 


總之,有些人一輩子都在做小事,就是因為他們沒把分之事做到好,因此根本沒有機會做別的事;有些人把分事做好了,但不願意再多做一點,拿著自以為是的一把尺斤斤計較,把分之事弄到比天還大,整天要人拍肩膀、給掌聲,哀怨過一生;還有人會做事,不會帶人,有境界、沒格局,難當大任……。凡此種種,在我看來,源頭都只有一個,就是「不願意 !」有人不願意做、有人不願意變、有不願意分享、有人不願意成全。


 


「不願意」其實是人生障礙的總源頭,人做事之所以會累、會煩、會怨、會無聊、會計較、會沒耐性,表面上原因五花八門,背後一定有「不願意」、或至少「不全然願意」在。任何你正在做的事,即使只有一絲絲的不願意,結果都注定不圓滿。


 


讓我們試著沙盤推演一下:任何你正在做的事,只要全然的願意,即使目前只能做到六十分,假以時日,必能做到一百二十分;如果你能把一件事做到極致,你還願意歸零,換一件不同的事來做,假以時日,必能做好很多不同的事;如果你把一件事做到自己的最好,還願意幫別人做到比你更好,甚至超越你,也樂觀其成,假以時日,你必能成為人人稱許的良師,在組織中開枝散葉,變成不可或缺的支柱。


 


做小事而心甘情願,則能「小而無怨」;做小事而能求新順變,則可「小而不器」做小事而能分享成全,則臻至「小而能大」之境界,終於「可小可大」了。做小事而有這三種境界之一,都算是求仁得仁,其餘者,無足論矣。


 


最後,對那些擅長把小事做到極致、又有雄心壯志者,我還有一良心建議:最適合您發揮的舞台,也許是那種「靠不斷複製和優化而能成其大」的公司,不妨考慮考慮。


/ 文摘自「商周」第12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