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將此心化明月,照君車馬渡山河】      /   林常青 Frank


 


長安風月貫今昔,那箇男兒摸壁行?


「長安風月貫今昔,那箇男兒摸壁行?」這是中國宋朝時期一個名為或菴的禪師名言。


今天這個日新月異、撲朔迷離的社會下,當今領袖,有幾個能不戰戰兢兢的「摸壁」而行!尤其是正在路上當位行走的人,每天不是全神貫注於日常營運,就是忙於應變組織內外層出不窮的問題。


誠然,領袖就是一個「問題終結者」,但「人生在世萬重關,過了一關又一關」也總有他關照不到、鞭長莫及的地方。


是以,「願將此心化明月,照君車馬渡山何」正是【映見】成立的使命和宗旨。


 


或許有人會問:「你【映見】憑什麼有辦法去滿足領袖錯綜複雜的需求?」


老實說,我們不敢狂妄,也絕不可能。因為,天底下沒有任何一個人的能耐可以做到「完全」滿足於另一個人。人的需求是很複雜的,更何況觸角萬端的領袖。我們也只是盡一份「心意」而已!然而,人的精力畢竟有限,我們也只能緊守於關注:如何協助排解「領袖的疑難雜症」為優先。


 


所謂「疑難雜症」,是那些存在已久,也用盡了各種方法卻始終解不開的問題。


它之所以形成,絕非一兩天的事,其根由也可能是非常複雜而隱微,且往往非當事者所能排解,一來可能已超越了他自己的能力範圍,二來因為局在者迷的關係反倒視而不見。


依我多年在實務上經驗,發現人的疑難雜症大部份都不是什麼明顯的巨大問題,反而像芝麻綠豆般的容易被外人給疏忽了,但對當事者而言卻恍若眼中釘、肉中刺的難受。就如成人的你我都曾經有過所謂的「落枕」現象吧,倘若患者不動不叫,這種症狀是不會有任何外在跡象的,可是這種滋味也只有犯過的人才知道吧。


 


要說疑難雜症,用芝麻綠豆來形容,還是覺得有點過「大」了些,不如以一粒小砂子來形容更為貼切。


一粒細細小小的砂子並不起眼,那得要看它是存在於什麼部位而定了。如果讓它跑進了眼睛,可是會讓你痛得呱呱叫。而如果是積存於心臟的血管呢,那可不是鬧著玩的事!


人是個很奇怪的動物,理智起來時頭頭是道,一旦鬧起情緒來可是滿天烏雲。雖說「心靈」的種種跡象實是莫須有的事,可是一旦被自己的「心智」給框住了就會欲脫不能。輕則會讓人終日惶惶,重則鬱鬱寡歡,甚至於會燃起輕生的念頭。


 


說來這些問題也不過「一念之間」的事,但當一個人在轉不過來時,就是轉不過來。俗話說「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而領袖的功過成敗也往往就在那一念之間的「決策」。敢問「人,又有幾個十年可以再回頭呢!?」而別說在這種關鍵決策的時刻,就以平常就需要極大能量才能把事務給處理好的領袖,在這種情況下,他的能量輸出就會因此而大打折扣了。


 


我慘痛的「冤枉路」


只要是人,總會有想不開、看不明的時候,更何況是 領袖。


剛踏入社會,因追女朋友的關係讓我一股腦的投入於台灣的企管界,而今回首也已經二十年了。想起當初的癡迷還真有點好笑,在老師們能言善道的帶領下,天真的以為課堂上所談論的種種科學方法就足以去經營好一個企業。


於是乎,各式各樣的課程都跑去上了,也買了一堆看得似懂非懂的書,十年下來幾乎沒有休假的日子,所累積下來的聽課時數有超過了兩千個小時,換算成金額也花掉了兩三百萬(這對窮小子的我可不是個小數字),很瘋狂了吧!


直到,接觸了有關「心靈」的課題才赫然發現「事在人為」這句話的真諦,是說世間所有的事情都是由人做出來的,原來「人」才是一切的根本。


 


由於這樣的啟發,又從西方 新時代一連串的心靈課題,尋溯到東方的儒、釋、道、禪。就這麼個來回一遭,讓我更能深入體認古聖先哲們所謂「心靈,就是一切!」的這句話。


 


回想,整整二十個年頭,真是何其冤枉呀!說會後悔嗎,不會。值得嗎,值得。


但,如果在這路上要是能夠有個點撥自己的人,至少可以讓我少點摸索,少走一半的冤枉路吧!


將心比心,我想有心如我般認真的人也應該大有人在,就是基於這樣的心情,於是結合了一些各自學有專精的朋友組成團隊來創辦了【映見】。目的也只是希望能夠協助到一些有緣的有心人,在其人生奮鬥的路上可以更順遂些,並因此而少走一些沒有必要的冤枉路。


至於為什麼要鎖定「領袖」作為我們的服務對象,也只因我們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有限,而要想真正的把問題處理好,在精神上得須要高度的凝聚和專注才有可能。何況我們平日所專心累積的素養都在領導階層的東西,這些東西對一般大眾來說未必需要,或是太複雜了。


 


人,總會有「想不開、看不明」的時候


「想不開」有兩種,其一是「真正的情有獨鍾」,正如「此生非君不嫁,非卿不娶」,是一種有意識的深明所愛而生出的真心執著,那是一份純真的「情感」,是不會隨著歲月的流逝,或時空和事物更替而有所消退的,但這畢竟是人間稀有的品種;而另一種則更多的是像你我一般,常因一時「情緒」的迷惘而想不開,不管這情緒的產生是來自愛不得恨不離,這時候就很需要有個能夠超然客觀的人從旁提點了。可是這樣的人,往往在我們需要的時候,都不在身邊,一時也無處可尋。


尤其是身為 領袖的人,平時都是眾望所歸、動見觀瞻,儘管明知心中有一堆不足為外人道的苦水,卻不知向誰說去。這就是「高處不勝寒」的寂寞與孤獨之苦。


 


想不開,多因個人的心境而起,應對之道得從「修心」著手。至於看不明,則往往是資訊不足,或缺乏正確的知識去解讀自己所看到的東西,正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這對於要肩負組織「決策壓力」的領袖們來說,是常有的一種感慨。但話說回來,真實的人生,又有誰是學識飽滿、成熟後才開始呢!?正如同很少人是在學會了「為人父母之道」後再來結婚生子的一樣。


 


人生的學問浩瀚無窮,真搞起來恐怕十個輩子都不夠。是以有智慧的領導者大多「懂得借力使力,善用他人的智慧」來成就自己的功業。就如同一個國家的總統、或大企業機構的領導人,他們的背後都有一個為數眾多、功能複雜的專業智囊團或幕僚群,來協助他排解那「因一時不明而起的困惑」,好讓整個組織的機構能夠正常的繼續向前運作。否則,一時決策的「延宕或錯誤」,極有可能會演生出需要支付更高代價的問題。


 


【映見】的定位


我心目中對【映見】近程的定位,是放在處理領袖的「疑難雜症」及「領袖個人成長」的教育課題上。處理「疑難雜症」是治標,而治本之道還是得放在「領袖個人成長」的自我教育課題上。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談及教育那可是個沉重的課題,絕非一朝一夕的事。對我們來說,是屬於一種長年關照和長期陪伴的關係。


同時,我們也很清楚:一個真正的領袖,是不能被教的,他只能被啟發和協助而已。


誠如本文的標題【願將此心化明月、照君車馬渡山河】,我們能做的也只是將我們這顆赤誠的心,化作懸掛於天空中的明月,充當一盞漆黑無光的夜裡明燈,照亮著領袖們事業路上的種種關口,好讓他們不至於要摸黑前進。而最重要的是,要讓他們真切的感受到「自己可以不孤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00816【映見領袖問題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