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命、熱情、人群】       /  金惟純


 


本篇【天命、熱情、人群】和數年前「AA+」的美國作者 柯林斯(Jim Collins)所發表的「人要如何找到他自己的天命事業或工作?」的公式模型【熱情、天份、貢獻】有異曲同工之妙。面對複雜多端的人生問題,要能找到如此般簡易可行的原則或公式,確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然,此公式看似簡易,要真能落實運用卻非容易。正如作者所言「這功課,是每個人從小到老,都應列為首要的必修課」。而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越是簡易的法則,越不容易。除非你有具備過人的「功力」或異於常人的「耐性」。否則,也是枉然,或說「望梅止渴」而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週本欄中,我創造了「必然力」一辭,但忘了下定義,於此補之。


 


必然力:一個人找到他()人生中原本應發生之大事件,使之自然發生,由此所產生的巨大力量和美好成果,稱之。


 


每個人一生中「原本應發生之大事件」,當然都不一樣,要如何「找到」呢?有三項指標供參考:


 


天命所示:每一個時代都有挑戰和任務,每一個人都有潛能和天賦.這兩者的交集,就是天命所示。


 


熱情所繫:一個人做一件事能自然專注、滿心歡喜,不累、不悔、不怨、不計較,就是熱情所繫。


 


人群所盼:許多人都期待你能把這件事做成、做好,願意排著隊等.還願意付點錢,當然就是人群所盼。


 


可想而知,一個人如果找到這三項的交集、並且堅定不移的做起來,他人生的成就和幸福,都在其中了。這就像一棵樹開花結果一樣,從種子、樹苗、開枝散葉,毫無懸念的往開花結果的路上前進,最後綻放出芬芳、供獻出果實,而功德圓滿。人生本應如此,卻常常並非如此。何以故?


 


「原本應發生」之事,卻經常未能發生,正是人世間的大功課。這功課,是每個人從小到老,都應列為首要的必修課。


 


講我自己罷。三十歲以前,出任大報專欄主任兼主筆,臧否時代興革,當時自認是「天命所示」、「人群所盼」,並且也「熱情所繫」,無怨無悔的「綻放」了幾年。然後出於諸多原因,人生整整沉潛黯淡了十餘年。直到創辦《商業周刊》十年有成後,才稍享「人群所盼」帶來的成果,努力做到「天命所示」,卻仍感「熱情」不足。終於在創業二十二午後,決定辭去執行長職務,重新出發,找尋自己人生「必然力」的進一步實踐。


 


所以我說這功課要從小做到老,是有經驗基礎的,不百分百的找到它,絕不罷休。因為不這麼做,人生沒意思。


 


從我個人的經驗看,「必然力」之發生,是有不同樣貌的,並非總是全有或全無。如果它百分百發生,表示你生存、生活和生命三個層次同時圓滿,自是最高境界。但人生是有階段性的,當「生存」優先時,「人群所盼」相對更重要;「生活」和「生命」之追求,則與「熱情所繫」和「天命所示」更相關。所以它才需要時時覺知,必要時放下。


 


如果你不這麼做,最容易陷入兩種窘境:一、入錯行,沒成就,更沒幸福,一輩子自怨自艾;二、為生存而做人群所盼之事,有成就,但始終覺得沒能「活出真正的自己」。其中更可惜的是第二者,因為這就好像為了渡河而造船,結果卻造了一大堆船而忘了渡河,或渡河之後把船扛在肩上走。這兩者的痴愚,都顯而易見,但許多人卻身陷其中而不自知。其中最嚴重者.並且為數不少,是誤了自己之後,繼續誤下一代。可不慎乎? 能不戒之?  


                                                                                                                   / 文摘自「商周」第113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990519【映見領袖問題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