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隨性、隨遇、隨緣、隨喜】     /  金惟純


 


我是 商周多年的忠實讀者,近來尤其特別的感到納悶:每讀到 金維純和何飛鵬這兩位創辦人的文章,一個在心靈面很高超脫俗,另一位則在心智面非常講究穩健和務實。然而,為什麼在雜誌內容上卻充滿了各種商業利誘的扇情報導---- 這難道不是自相矛盾的事嗎? 直到今天讀到【隨時、隨性、隨遇、隨緣、隨喜這篇文章才恍然大悟。讓我情不自禁的想起「有容乃大」這句話來! 但話也說回來,要能讓自相矛盾衝突的東西可以井然有序的相容在一起,其中為守之間的分寸拿捏還真得費一番功夫才行。真讓我不禁感嘆「偉哉,商周!」並同時為 商周的同事們,能有此般優秀的領航者感到羨慕無比。    / Frank99043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朋友和我分享了一個故事,覺得很好,分享給大家:


三伏天,禪院的草地枯黃了一大片。


「快撒點草種子吧! 好難看哪!」小和尚說。


「等天涼了。」師父揮揮手「隨時!


中秋,師父買了一包草籽,叫小和尚去播種。秋風起,草籽邊撒、邊飄。


「不好了!  好多種子都被吹飛了。」小和尚喊著。


「沒關係,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師父說:「隨性!


撒完種子,跟著就飛來幾隻小烏豚食。


「要命,種子都被鳥吃了!」小和尚急得跳腳。


「沒關係! 種子多,吃不完!」師父說:「隨遇!


半夜一陣驟雨,小和尚早晨衝進禪房:「這下完了,草籽都被雨沖走!


「沖到哪兒,就在哪兒發!」師父說:「隨緣!


 一個星期過去。原本光禿的地面,長出一大片青翠的草苗。連沒有撒種的角落,也泛出了綠意。小和尚高興得直拍手。師父點頭:「隨喜!


隨時、隨性、隨遇、隨緣、隨喜,好棒的人生觀,好美的生活態度,相信大家都能體會,也心嚮往之。但隨之心裡升起的疑問是:這樣的人生觀,還能幹大事嗎?


我也分享自己的故事。《商業周刊》創辦時,我邀好友CoCo為本刊畫漫畫,他也同意兩肋插刀。我與同事商量,既然是《商業周刊》,當然該用「商業漫畫」,於是我們每週選幾則商業新聞,附上編輯的解讀,發給CoCo做為漫畫題材,CoCo也勉為其難同意了。這麼做了幾個月,同事不勝其煩,CoCo不勝其擾,讀者也說CoCo在商周的作品不精彩,可以說是「三輸」,只好叫停。又過了一年,我鼓起勇氣再邀CoCo,這次我只說一句話:「請你忘掉《商業周刊》、愛晝啥就畫啥。」就這麼一畫二十餘年,又省事又開心。這算不算「隨性」?


商周創刊初期,我們每天都強調雜誌的「定位」,大家一致同意,最重要的是提供讀者「有用」的商業資訊,但市場幾年來都反應不好。有一次我們刊出一篇南部地產大亨的報導,我一位金融界的朋友打電話給我,說這篇文章讀了「很有用」。我很納悶,為什麼一篇高雄地產界的人物故事報導,台北金融界的人會說讀了「很有用」? 朋友告訴我:做投資的重要工作,就是發掘「企業新星」,「企業新星」的所有事,包括他的成長歷程、朋友、嗜好‥‥都是「有用的訊息」。這席話讓我恍然大悟:「原來什麼事對什麼人有用,是我們很難了解的複雜現象。」這算不算「隨緣」?


後來我對同事說,請大家忘掉《商業周刊》這四個字,忘掉「有用」這個概念。我告訴大家:如果一件事,你自己不感興趣,這世界上就不會有人感興趣了;你自己不感動:這世界上就沒有人會感動了。在《商業周刊》工作,只要「隨心如實」就行了。大家這麼做了之後,我們連續成長了十餘年,並且締造了世界紀錄:以商業類型的雜誌,成為一個市場發行量最大的雜志。


隨性.隨緣,就不能幹大事嗎? 至少我們《商業周刊》的經驗並非如此。您不妨也回想一下,曾經做了多少虛工,走了多少彎路,吃了多少苦頭,誤了多少別人,累了多少自己? 是不是都與沒做到這「五隨」有關?


                                                                                                                                               / 摘自商周1171  金惟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