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段深有意思的【統計】      /  蘇鵬元


年,三月十四日下午三點半,「世界模擬聯合國大會WorldMUN2010」開幕!全球四大洲、兩百多所大學、一千七百九十二名國際菁英學生,從全球各地飛來台灣,舉行一連五天的會議。得出了以下的統計數字:


 


40%學生代表,認為自己能改變世界


這群國際化的年輕人現在在想什麼?本刊特別針對這次參與世界模擬聯合國大會的各國學生代表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高達40%的學生代表認為,經過自己的努力,可以改變世界。


 


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信心指數」


「開發中國家」的學生代表最有自信,有50%;


「台灣」的學生代表是其次41%;


「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則只有33%。


 


改變世界的「偏好管道」


而問到最想要改變世界上的哪幾個議題,各國的學生代表最關心的依序是氣候變遷、國際衝突、貧窮以及環保問題。另外我們進一步詢問該透過什麼方法改變所關注的議題,各國學生代表均認為參加組織是最好的管道。不過,除了這個方法外,不同國家的學生代表偏好的管道大不相同。與其他國家的學生相較,


「台灣」的學生代表偏好「透過網路動員」;


「歐美國家」則傾向「藉由從政」來改變世界;


「開發中國家」學生則認為變成一個「成功的企業家」,才是改變世界的重要管道。


 


更進一步來看,台灣學生極度不相信政治的功用,只有28%的人打算從政,比歐美國家足足少了32個百分點,而開發中國家學生代表認為成為成功的企業家,比從政還更能改變世界,這也比已開發國家足足高出18個百分點。可見國情不同,所使用的改革方法大異其趣,這似乎也給致力於改善世界的國際組織一條指引。(文/蘇鵬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聯合國】在台灣      /  李郁怡


今年在台舉行的世界模擬聯合國大會,吸引了來自四十三個國家、兩百多所大學的菁英學生,是教育潮流的櫥窗,也是全球舞台的縮影。


 


要讓來自四十三個國家、近一千八百個外國人,來台灣開跨國會議,這有多難?如果這場會議,是由一群毫無經驗、年齡只有十五歲到二十八歲的學生主辦呢?成功的機率又有多少?


你懷疑? 答案,也許讓你意外!


 


年,三月十四日下午三點半,「世界模擬聯合國大會WorldMUN2010」開幕!全球四大洲、兩百多所大學、一千七百九十二名國際菁英學生,從全球各地飛來台灣,舉行一連五天的會議。


 


台大學生爭取十年 靠三百頁英文企畫書申辦成功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由台灣學生團隊主辦如此大型的國際會議活動,規模與規格空前,聯繫超過四百六十個企業與公部門,從協調公部門到意外模擬演練,甚至,會議結束之後的清場,都要包含在總數三百七十條,由學生自己擬定出來的標準作業流程規畫之內。


 


台灣大學模擬聯合國社團,在過去十年之內,曾經五次向哈佛大學世界模擬聯合國社團提出主辦申請,分別敗在瑞士、中國、墨西哥等國學生團隊的手上;二○○八年再提出申請時,是台大電機系侯宗成與十六個社團夥伴花了三個月,一起在課業空檔,熬夜寫了三百頁厚的英文申請企畫書,所得來不易的成果。


 


藉著這個國際級的模擬聯合國活動在台灣舉辦,台大學生的夢想成真,也讓台灣學生在國際會議中,由邊緣角色,轉變成主角。


 


未來領袖模擬競技場 聯合國秘書長、柯林頓女兒都曾參與模擬聯合國(MUN),本質上是一個由學生主導的「模擬會議」,精髓在於必須代表一個自己國籍以外的國家,從他們的立場來發言。學生代表們模擬的,不只是聯合國下屬的國際組織,也會重演歷史上知名的國際談判會議,例如:第一次大戰之後的巴黎和會,或是美國的內閣會議。


 


早在一九二年,聯合國正式成立之前,就有這類的會議雛形,但一九八年代以來,由於全球化進程快速,有越來越流行的趨勢,聯合國官方統計,目前全球約有七十國四百場模擬會議定期舉辦,約有五十萬名學生參與。位於美國東岸的哈佛大學所舉辦的「世界模擬聯合國」大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其中之一。


 


為什麼模聯這類活動越來越受歡迎?主因之一,是它被視為一個有效的教育未來領導人才的模擬競技場。現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年輕時代就曾參與模擬聯合國,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也曾讓女兒雀兒喜參與過模聯活動。


 


三月十五日早上九點鐘,世界模擬聯合國的二十二個委員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開議,哈佛大學學生擔任主席、台灣的大學生擔任副主席,一場猶如真實情境的聯合國會議,沒有冷場,辯論與議題立刻展開。


 


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學生科里(Rubun Van Coile)這次參加的是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他代表尼日,屬於反核武陣營之中的小國,可能的敵對方則有美國、巴基斯坦、印度等核武國家。他想說服潛在敵對方接受他的和平方案,一旦成功,他就是在議場之中扭轉乾坤的角色。


 


在會場內穿梭著台灣的高中生志工,快手快腳的接過與會者傳遞的紙條,互通信息、合縱連橫。科里也招手請志工擔任信差,向其他國家代表送出字條,探清可能的盟友……


進程快速,主席敲下議事槌,徵詢與會代表國意見,各國代表爭先舉手,爭取一分鐘的發言。會議進行第一個小時後,擁有核武的國家代表與反核武的國家代表,已分成兩大陣營。


 


科里上台,力陳反核武擴散和平方案的益處,「巴基斯坦、印度這些擁有核武的國家為什麼要接受裁減武器?因為有誘因,我方提供新能源技術……。」


 


角色扮演深化學習 議題討論及會議規則都是玩真的


休息時刻才是關鍵結盟時間,一分鐘都浪費不得。各國代表早就在場外形成一個個小圈圈,科里很快加入其中一個圈圈,身為小國代表,他深知結盟的必要,「接下來要爭取美國的支持,應該很有機會……」「現在我們已有巴基斯坦同意接受我方方案,俄羅斯也是盟友……」他抽空向《商業周刊》記者說明場內的政治情勢。


 


遠交近攻、合縱連橫。小國未必是弱者、大國未必是領袖,到底,在國際社會,誰決定遊戲規則?怎麼做才能夠成為贏家?世界模擬聯合國的一個小角落,具體而微的反映現實世界可能的情況。


 


角色扮演,是模擬聯合國能夠深化學習的關鍵因素,如果投入角色越深,對所代表的國家的立場、知識,越了解越能夠造成深度的影響。


 


鄭以信,陽明大學醫學系二年級的學生,第一次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抽籤加入了「歷史上的聯合國大會」(Historical General Assembly),代表阿爾巴尼亞,處在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的對峙情勢之中。


 


在參加模聯會議之前,她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準備報告,大量研讀中東資料之後,她發現自己看世界的角度改變了。


 


「以前,也許是受歐美大國言論的影響,我比較同情以色列,猶太人流亡多年才立國……,」「現在我明白,巴基斯坦人毫無理由的被趕出居住地……,中東問題是非常複雜的。」「因為了解了,所以本來毫不關心的事,現在我變得關心了。」


 


來自美國常春藤名校威廉瑪麗學院(College of William & Mary)的雷威斯(James Lewis)形容,參與模聯過程,就像是玩玩具,而所有的全球議題,戰爭、性別、難民或氣候變遷,就像是玩具的零件,現在真實世界所有主權國家的當權者,其實並沒有讓玩具的運作非常協調;而他們這群決定未來世界樣貌的年輕人,有機會在模聯這樣的場合,培養自己玩玩具的能耐。


 


「我是美國人,但在會中要代表蘇丹,藉此我必須反思美國的政策是不是適當;而我的戰友,Den Haag,一個波士尼亞人,則代表德國。不同國籍、不同文化、不同思維的人,聚集在一起,所有的人權議題、國際體系遊戲規則,都像是真實經驗。」他接著表示。


 


文藻外語學院專科部五年級生陳子珺觀察到,歐美學生對於會議角色模擬「投入程度」遠勝於台灣學生。她在第三委員會看到,「台灣的學生大多比較觀望,大家會先聽……,可是等著等著,就會錯失發言機會。」


 


陳子珺體認到亞洲學生在國際會議中被邊緣化的處境,因此努力爭取發言,但談到投入,她還是看到了「怕講錯話」的心態,對自己有再進一步的期許。


藉由扮演與自身完全不同國籍的角色,它提供學生們看世界完全不同的視角,培養獨立思索與判斷能力,更由於近距離與世界各地的菁英共聚一堂,模擬真實世界的遊戲規則,視野與行動力都更上一層樓。


 


因此,「我們將模擬聯合國活動視為造就領袖人才的機會,不是單指國際事務人才,而是各領域的人才,這是國家發展所需要的。」委內瑞拉中央大學教授Arlan A Narvaez R.說明,委內瑞拉飛來的學生代表,背景從醫學、科技、商學都有,他們必須經歷四關嚴格的選拔與訓練,才能飛來台灣。


 


這次,不管是從巴基斯坦、黎巴嫩、印度、貝里斯,這些遠在台灣外交版圖上未及的國家,或是歐美菁英人才,他們白天在議場上交鋒,晚上把酒言歡,結交朋友。


 


「你們才是決定世界未來的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聯合國網頁上,為參與模擬聯合國的年輕人寫下這一句話。


 


主辦會議的台灣團隊,與哈佛團隊合作,藉由世界模擬聯合國,將世界引到家門;而這些來自世界各國的菁英,則飛越萬里,在台灣理解全球。就在這個星期,台灣成為世界的中心,一群台灣學生則帶著全世界的年輕菁英,一起用心靈「闖」世界。


 


延伸閱讀:4階段議事攻防戰


 


1.決定主題


    第一委員會各代表表決,要以「反核子武器擴散」或「反恐怖主義」做未來5天會議主題


 


2.產生意見領袖


    各國代表輪流發表意見,接下來場中會形成兩大陣營


 


3.尋求盟友


    各代表自由尋求盟友,在小圈圈中發表意見,影響他人


 


4.利益談判


    要說服對立的陣營,須拿條件做交換籌碼,進行談判


 


小檔案 _ 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WorldMUN2010


定義:全球最著名的模擬聯合國會議之一
時間:1992年在哈佛大學創立
地點:迄今已跨4大洲,遍及歐、美、亞、非,今年首次由台灣大學舉辦
規模:近1,800名學生、來自43個國家
運作:模擬真實的聯合國議事規則,讓學生代表有機會扮演外交官,參與全球議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摘自商周1165  李郁怡9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