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這樣的十年!      /  金惟純


 


「當今世界的組成結構和運作方式,已經複雜到一個程度,以至於時常違離人心的基本面,很容易以「集體無意識」的形式,被少數人操弄而造成難以彌補的災難。-----每個人應該盡可能更覺知的生活和行動,想方設法避免「集體無意識」狀態發生,以防禍延子孫。」


 


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以「杜拜債信風波」畫下句點,真是傳神。用借來的錢在沙漠上打造奢華夢幻之國,沒有任何事比這件事更能凸顯人心的狂亂和失焦了。


這十年,時代雜誌稱之為美國的「地獄十年」、「失落十年」,可見挫折情緒之一斑。至於我們台灣,由於無緣參加奢華的盛宴,當然不會和美國人一同「下地獄」,但「失落的十年」則無從苟免。


 


很巧合的,美國總統大選年和我們同步,因此小布希和陳水扁各自主導了二十一世紀的頭八年,這兩位也都在卸任後被評為時代的災難。


 


但我認為,真正的災難發生在二○○四年。小布希首度當選時有佛羅里達州計票爭議,陳水扁則得利於國民黨分裂,兩人上台都有歷史偶然因素。但二○○四年則不然,競選連任時,兩人的形象都惹爭議,政績都乏善可陳,但一個操弄師出無名的伊拉克戰爭,另一個不可思議的得利於「兩顆子彈」,結果雙雙連任。


 


那一年,由於目睹新興和老牌民主政體,都可藉由操弄挾持民意而顛倒是非、綁架全民走向錯誤道路,我的心情沉入谷底。我也認為,美國的走向地獄和台灣的真正沉淪,是從那一年開始的。


 


回溯這一段歷史,目的當然不在翻舊帳,而在於凸顯一個觀點:當今世界的組成結構和運作方式,已經複雜到一個程度,以至於時常違離人心的基本面,很容易以「集體無意識」的形式,被少數人操弄而造成難以彌補的災難。


 


我不相信美國的「地獄十年」,是美國的人心像地獄所造成;正如我不相信台灣的「失落十年」,是台灣的人心失落所造成。但我相信,這世界上有一批人,利用當今人類社會的複雜運作結構,刻意把多數人引導到「集體無意識」狀態,以謀取私利。


 


這種狀況,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問題在於,當今人類「集體無意識」所可能犯下的錯誤,是過去人類所無法想像的,金融海嘯是這麼來的,全球暖化也是這麼來的。如果狀況不改善,誰知道下一個十年還會招來些什麼?


 


所以說,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當然是關鍵的十年。因為人類文明已經處於轉捩點,不脫胎換骨是不行了。方向也很清楚:我們應該把文明的重心,從物質的生產和消費,轉移到精神的提升和分享。每個人應該盡可能更覺知的生活和行動,想方設法避免「集體無意識」狀態發生,以防禍延子孫。


 


對於過去十年,我們也可以這麼想:大家拚命犯錯誤,就是為了凸顯後果嚴重,以喚醒更多人覺知,早早邁入新紀元。事實上,我就是這麼想的。


                                                                                                                             / 摘自商周1150  金惟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