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不過夜        /  何飛鵬


「不要怕問錯問題,問錯問題,才能找出真正的問題,也才能徹底清除自己能力的障礙。」



 


企業內訓是我每週都要做的事,每一次上完課都有不同的感受。


 


最近我又在內部重講一次出版的成本分析的課,這一張試算表,我不知已經講過多少次,但複雜的邏輯架構,總是讓聽講者昏頭,我確定大多數人是無法一次聽懂的。課後,我問所有的人,有沒有問題。與過去爭先恐後的問問題不同,這次的學員出奇得安靜,我知道這不是好消息。


 


我說了我從小的學習經驗,希望改變他們的態度:


我是個不愛看書,而且不耐煩的人,我從小就把握上課的每一分鐘,希望用最短的時間一次學會。一次學會當然不太容易,因此問問題變成我的習慣,每當老師講解之後,我總是第一個問問題的人。


 


我把老師上課講解時,無法理解的部分,變成一個個的問題,不斷的發問,要老師再度解說一遍。而且我從不等待別人發問,因為別人的問題,可能我已聽懂,對我沒意義,我不斷的問,一直到我徹底瞭解為止。


 


通常的狀況,我都是被老師制止,因為我問了太多問題,老師會要我暫停,把問問題的機會留給別人,以免我一個人占用太多時間。


 


雖然我不得不停止,但下課後,我不會罷休,仍然繼續纏著老師,一定要把這一堂課的疑惑全部釐清為止。


 


這就是我獨門的學習法,「問題不過堂」,不留到下一堂課,也不把問題帶回家,我不喜歡回家再念書,因為回家就是遊玩的時間,我也不喜歡重複念同樣的書,因為同樣的書看兩次太無聊,很自然的,就養成了一次學會的習慣。而奧秘就是上課聚精會神,全力理解,而課後不斷問問題,務必弄清楚所有的疑惑。


 


這個當學生時的「問題不過堂」的習慣,到了職場,轉化成「問題不過夜」。


 


在工作中,我會面臨各種挑戰,遇到任何新事物,遇到任何不懂的事,我也要一次弄懂。我的上司、我的工作夥伴、有經驗的前輩,都變成我的老師,今天遇到的問題,我期待今天就弄清楚,因為今天是我第一次遇到這個問題,不懂可以理解、可以解釋;但明天再遇到同樣的問題,就是第二次,第二次遇到還不懂,那可是丟臉的事。為了不丟臉,我養成了當下把事情學會,「問題不過夜」的習慣。


我告訴所有的學員,我為什麼要講課?因為我知道你們不懂,而只要我講過,就是希望大家聽懂,如果第一次聽不懂,這可以理解,所以大家可以發問,徹底弄清楚每一個環節。不懂而發問,這是很自然的事,沒什麼不好意思。但如果大家沒問題,就表示大家都懂了,以後不懂、不會,就要各自負責。


問問題是好事,表示有認真學;有認真學,才會有疑惑。疑惑能解答,才能真正學會。不要怕問錯問題,問錯問題,才能找出真正的問題,也才能徹底清除自己能力的障礙。


                                                                                                    / 摘自商周1145  何飛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