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與【健康政治】  /  金惟純


日前內閣改組,有不少被「鎖定」的人才拒不到任,大家說這是「官不聊生」,台灣政治已非正常人所能游走。


沒錯,如今的政務官,不僅在立法院被羞辱,在電視叩應節目被羞辱,在災難現場被羞辱,而且連一般人維持身心健康所需的日常活動,都常被置於放大鏡和有色眼鏡下檢查,成為不可告人的隱晦之事。


在媒體中所呈現出的政治人物樣貌,都是不運動、不休息、不度假、不陪家人、沒有愛好、沒有私生活的「外星人」。雖然根據地球人的標準,處於這種狀況的人都該被列為「身心不健康」的高危險群,偏偏台灣人似乎就認為政治人物理當如此。


如果左鄰右舍如此要求僕人,一定會被認為是「惡雇主」,但台灣「主人」如此苛刻「公僕」,卻期望他們甘之如飴。一般說來,台灣人並不欠缺同理心,但在政治上表現如此,只能說是不夠成熟。


不成熟,當然是要付代價的。最近扁家貪腐案一審宣判,幫大家看清楚了前第一家庭裡發生的故事。簡單說,這些故事若發生在任何人的左鄰右舍,大家都會覺得不可思議。很清楚的結論是,第一家庭成員的道德標準,遠低於台灣人的平均水準。這樣的異常,就像發生了天災巨變一樣,大家一定要問為什麼?


我的答案是:心想事成!台灣人不用同理心對待政客,導致正常人無法從政,最後弄出了這麼個「身心異常」的第一家庭來。阿扁在答辯詞中,說他犯了「社會文化」方面的罪,法官顯然有不同見解。我倒是認為,共同犯下「社會文化罪」的,是全體台灣人民:我們是壞主人,所以才用壞了僕人。


台大校長李嗣涔最近教學生,不要忙著去拯救世界,先幫媽媽洗碗再說。我舉雙手贊同,在裝聖人、扮超人之前,每個人至少該先做正常人。我們如此教學生,也該如此期待政客。很顯然,阿扁一定曾經立志拯救台灣,但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幫媽媽洗碗。如果他有,那一定是我們教壞了他,所犯下的「社會文化」罪加一等。


大家都知道,美國總統是會運動、休閒、攜家人(通常還有狗)度假的,美國人民都視之為溫馨的政治花邊新聞,這是成熟同理心的表現。台灣人既然尚未政治成熟,我覺得矯枉過正也無妨。可以比照一些大企業的做法,立法強制高階官員休假、度假,把保持「身心健康」視為他們的職務責任。因為,沒有身心健康的政治人物,就不可能發展出健全的政治。這一點,是至關緊要的,就像大學生該幫媽媽洗碗一樣。


                                                                                         / 摘自商周1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