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除認同所謂「認同」就是把某一部份的自己當成是我的全部,可是,事實上婚姻、事業、感情、家庭……,都只是妳的「所有格」,它是妳的一部份(或一小部份),並不等於妳。                       / 吳文傑


「人」是什麼,這是個很哲學的問題,不易回答。不過,我們很清楚,對一個人的各種解釋跟描述,並不等於這個人;如透過描述某一些特質,加起來後亦並不等於這個人,可見「人」是比這些描述、解釋更大的存在。

另一方面,人的潛意識在表達自己時是很清楚的,我們會說:這是我的事業、我的感情、我的想法……所有的句型都是用「我的」,是我的「所有格」所描述的自己都只是妳的一部份。所謂「認同」就是把某一部份的自己當成我的全部。對婚姻認同的人,她的句型是「我=婚姻」,當她婚姻失敗時,她就覺得自己一敗塗地、毫無價值,完全失去人生的意義,宛如整個世界都不存在,看不到一絲希望。

可是,事實並不是這樣,婚姻、事業、感情、家庭……,都只是妳的一部份(或一小部份),並不等於妳。妳可以說我有一次失敗的婚姻,那並不等於妳是個失敗的人;在工作上不順利,妳可以說在這件事情上我感到很挫折,但不能就認為自己是個沒有能力的人。人的認同範圍無奇不有,有的人認同性別角色,覺得男人應該幹什麼,女人應該幹什麼。她也許會把注意力放在家事要如何分工,薪水要如何分配,表面上看起來很公平,但卻很難享受親密關係,她只是把對方當成一個男人,而不是一個人,她看不到對方除了男人角色之外的需求,只有一大堆權利義務,而沒有真正愛的交流。


兩性之間愛的流動,是建立在真正看到對方是個活生生的人,他有喜怒哀樂、有情緒、有感覺、有盲點、有自己跨不過去的地方,他要的不僅僅是性別角色的要求、應該、必須,他有時也須要鼓勵、疼惜、支持,不要忘記,他不只是男人,他也是個人!解除認同是一輩子的功課,當妳認同愈少的時候,妳就愈自由自在,愈能做自己。
第一步就是把自己當個「人」,而不是我的「所有格」的那些東西;用人的觀點看自己、看別人、看世界,妳會看到一個更廣大的天空任妳遨遊!


                                                                           / 吳文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970915【映見領袖成長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