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想而沒有決定,便只是個幻想,隨時在變來變去,不只別人不相信,變到最後連自己都忘了最初的夢想是甚麼,只剩下隨波逐流的記憶。   / 吳文傑


人的一生當中,好像冥冥之中在經歷某些事情,其中許多事件的發展就如同一齣戲,裡面的情節、內容都很熟悉,就如同腳本一般。儘管裡面的人物、時間不盡相同,但故事的主題、劇情跟結局卻很相似,妳會發現這個腳本會在妳人生不同的階段出現,同樣的戲碼一再上演,就這樣過了一生。

人在童年所做的早期決定,會影響我們的一生。有些人在很早的時候,就決定這輩子不要快樂、幸福,我們對於這些早期決定或許早已遺忘,但是它的影響力卻絲毫未減,就像電腦的某些設定尚未解除,除非妳發現不對勁並且重新設定,否則它會如影隨形地影響妳一輩子。因此,決定就有如人生腳本,我們需要重新去審視我們過去所作的決定,進而創造出一個適合自己的人生。

人因夢想而偉大,因決定而有力量!有夢想而沒有決定,夢想只是個幻想,隨時在變來變去,不只別人不相信,變到最後連自己都忘了最初的夢想是甚麼,只剩下隨波逐流的記憶。如果真正為自己做個正確的決定,不論這個決定是多麼小,它都會發揮驚人的力量,有如滴水穿石,把生命帶來不同的境地。


一位朋友的公司做了組織調整,她所屬的單位在功能上也有所變動,原本她所執行的專案預算被縮減,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但還是可以繼續執行。新單位的主管也曾徵詢她的意見,問她要不要調單位,以她的專長而言去新單位是比較有發揮的空間。雖然她自己也有意思換部門,可是她覺得這是兩個部門主管的事,只要他們協調好就好,事情就這樣一直拖下去。最近公司又有一波組織變革,很意外地她竟然被列在資遣的名單之內,她跑去問主管到底是為什麼?一位回答是:「我們單位已經中止這項專案計畫!」,另一位回答:「我以為妳沒有興趣參與我們的計畫!」。


如果妳不決定妳是誰,就會有別人幫妳做決定。當妳為自己做決定,妳已經是自己的主人,成敗只是結果;當別人為妳做決定,命運是掌握在他人手上,成功也許是妳一時的幸運,而失敗更是理所當然,因為妳逃避了自己的責任。


在關係上,我們一般是傾向透過對方的反應來界定自己的幸福。當別人對我好的時候,我就覺得很幸福;相反地,當對方不給我愛的時候,我就覺得很痛苦。在這種關係中只看到匱乏,完全看不到當事人自己的決定與主體性。缺乏主體性的關係,很容易把自己單方面的要求跟期待掛在對方身上,忽略了對方的需求與感受,基本上是一種自戀或自憐,這之間是沒有真正接觸到對方,是沒有愛的。 


不要忘記,任何關係之中都有妳的參與,也就是說妳要決定要把感情談成什麼樣子,妳是參與者,不是受擺佈的棋子。一個傷害性的關係能折磨妳這麼久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妳不做決定。很奇怪的,當妳做決定並且清楚自己在關係中的位置時,對方真實的模樣也會隨之呈現,無所遁形。



人受苦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受苦的人一直堅持對自己不利的想法!」這也是一種決定,但卻是一個令自己受苦的決定。不要擔心,在英文中「我(I)」永遠是大寫,這其中所隱含的深意是很令人興奮的,因為從「我是(I am)」這個句型中,可以創造出無限的句子,象徵著我們有無限的可能性。只要妳願意為自己做個正確的決定,妳的感情、工作、事業、家庭……就會有完全不同的風貌,因為是由「我(I)」做決定,我為決定負責,生命也因決定而更紮實、更有力量                            / 吳文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970915【映見領袖成長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