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卷】的連想       /  林常青 Frank


 


消費卷,發放了


每人3600       


全國合計約850億元


說要刺激經濟


 


雖不知是「誰」的點子


卻是台灣有始以來的一項新政


還是一項「赤字的」新政


全球首創


不管如何,對馬政府而言


也總是一番創新和魄力


 


尤其是在中國人社會,選在要過年關的時節點上


對那些生計寒迫的低收入戶家庭來說


也未嘗不是一項貼心歡喜的德政


 


這麼一番創舉


總難免會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


自然我等也不例外


 


上週我們就有同學聊起來了


也隨興的問了我一句:「Frank,你覺得呢?


 


我說:「要論經濟不是我熟識範疇


但有些大原則還是可以關照的


這麼說吧


如果把一塊燒得火紅的木炭,投入一堆乾柴裡


熊熊的烈火是不難預見的


 


但是


現今的台灣和全球局勢


是一堆乾柴? 還是一堆濕淋淋的木柴?


果真如此,頂多也只是烘乾了幾根木頭吧」


 


這位同學的反應還真快,也真絕


馬上就搭了一句:「是啊,外頭還下著綿綿細雨呢!


 


消費卷真的有效嗎?


 


商周第1102期採訪了日本趨勢大師 大前研一說:


「消費不是首要的事,因為一直花錢就必須有人還錢」


 


深綠派的人士更是直接,更毫不留情的說:


「馬政府的消費卷……那是債留子孫啊!


 


不管如何


當今的全球局勢,瞬息萬變


民主化下的老百姓,也耐不住性子


誰,又管得著長遠的未來


不都是,苟且得了一時算一時


 


再說


群眾的心理,「心安」比什麼都重要


在全世界都沒輒下


以「時間來換取空間」也未嘗不是個辦法


 


誰知道


屆時不會雨過天晴,說不定還烈日當空呢


難道你沒看到


眼看每桶要漲到200美元的石油  (2008.6)


不過半年的時間,一跌就降到了50美元以下 (2008.12)


 


在這個測不準的時代


未來,誰也無法預料



台灣,早已在你我不知不覺中跟全球接軌了


面對全球的動態


誰是達人,又有誰能掌控呢?


 


難得


新政府能有這番開創性的魄力和擔當


你我


在叮嚀之餘,也給他鼓個掌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980119 林常青Fr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