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小心那些【廉價的建議】       /  林常青 Frank


 


想要建議


那還不容易,尤其在這個專業分工、滿街專家的時代


別說是專家了


就算是半桶水或完全的門外漢


當被你問到時,也會有他們的意見


 


只是


這僅僅是他個人一時的「情見」


還是真有其事又貼切得體的「道見」呢


就得由你來分辨了


 


有個蠻普遍的現象


常看到一些企業主一遇問題就忙著到處問意見、尋建議


自己心中並無明確的定見,甚至對問題是什麼都未能清楚界定


彷彿只要有個好點子就一切OK


 


結果,不問還好


一問下來,意見多了反倒讓自己舉棋不定,徒增困擾


殊不知真正好的意見不在,更不在,而是適切


 


然而「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你要怎麼分,怎麼判?


 


以前少不更事的我也常被困擾


因為天性叛逆,自然關心的人就多了


人一多,意見也就多了


 


意見一多,會讓你不勝其煩


如果沒有輕重遠近的權宜之策


那,你就什麼也甭想做了


 


於是乎,後來我給自己釐出了一個準則


只有以下三種人的意見,我會很認真的聽


一、               令我尊敬景仰的人


這種人幾乎就是我的理想榜樣、我的偶像


他的意見,我怎能不認真聽呢


二、               跟我有密切關係的人


因為我的任何決定,都會連動到他們的成敗和幸福


而他們的幸福也等同於我的幸福


三、               和我走得很近的人


彼此價值觀也不見得一樣,但因走得近


或許他可以看到我自己也無法發現的盲點


 


只有這三種人的意見


我會認真的聽  (其他嘛,聽聽就好!)


但也只是,而非照辦


因為,他們不見得「了解」我的狀況和需求


 


因此


對一個不了解,也不想了解你的人


他的建議,不管是何等善意


聽聽參考就好,可別當真


 


不過


想要尋找對策的你


可真有想要,讓別人了解你?



你又真敢讓別人來了解嗎?


這可就是你不得不,好好來問一下自己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980119 林常青Fr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