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沒有【苦勞者】的餘地       /  林常青 Frank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在我印象中大概也有三十年了吧


在戲劇中或現實生活的週遭偶而也會聽得到


不過大多出現於失落者的怨懟、長者的悲憫、或挑撥者的話語中


 


近來我有兩位學生很熱誠、用心的幫我做業務開發


且幾近是無酬的義工工作


看到他們那種認真忙碌的樣子,還真讓我於心不忍與不安


不忍的是看到他們的窮忙狀


不安的是,可預見其結果鐵定是挫折連連,屆時將情何以堪


於是,在活動後我都會找他們來談談


很冷酷的說出了以下這些話來


 


看你們這般困頓的情境下,還能這麼熱情的來幫我


在情面上,我除了感謝之外實在沒有第二句話說


但基於身為師者的我,以及我們一起共事的角度


我就不得不說一些必要且聽來殘酷的話了


 


我說:


假如你們的「頻率」沒調整好,儘管你們再怎麼用心用力的犧牲奉獻來幫我


做的過程卻疏忽了「一些重要的東西」,都會是白忙一場


都只是徒勞而已


人,要白忙一次、兩次可以。倘若一直累積下去呢!?


------ 要是這般的累個半死卻沒有結「果」,這是何其無辜! 何苦來哉?


所以,別以為你們是在幫我,事實上你們並沒有幫上我任何忙


 


要知道


我們要做的不是一般的事情,我們的對象也不是一般人等


而是社會上的精英領袖


倘若不清楚我們的「定位」,你是無法掌握其該有的精神


以及那些相對應的態度,在言行互動上該有的分寸


那只有窮忙、徒累,是不可能接引的上的


 


話峰一轉,我說:好的企業也是一樣,它不會歡迎「苦勞」的人


不只企業,任何組織都一樣不該收編沒有功勞的人


所謂「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也只是對失敗者一種安慰的話


要是把它放得更大的人生來看


別說事業作為,就連「修行」的角度也一樣


可記得 禪宗「磨石成鏡」的故事


要是不得法、沒長功,一切辛苦皆枉然!


要不相信,你去看看那些成功的企業主,哪個身邊容得下「苦勞」的人


 


事情要有功,除了要「做對的事」外,還得「把事情做對」


這就是「成功」之所以難得的地方,也正是學問之所在


何以古人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來自勉


正是這番警覺的心情


                                                                                         / 980109林常青Fr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