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國王】

「國王在位」是 禪門極其重要的起點,也是終點。它,也是一切作為之所以能夠產生「有效性」的前提。但是,「真正的國王在位」不易,一不小心,多半是心智大臣所客串的「串位」居多。如果心智過於強悍、蠻橫,甚至會有產生「篡位」的惡果,那就等同走向萬劫都無法回頭的境地了,這就是 禪門所謂「走火入魔」之極致也,是以 同修們得非常之謹慎才好。

國王就好比我們的眼睛,心智就如同我們的手腳,沒有眼睛的手腳就只有摸黑的份。要分辨在位的國王是真是假,莫過於「觀自在」這三個字了。且問一下自己,此刻的我不管看到、聽到或感受到什麼,自箇的心理狀態是否依然不失「自在」,沒有絲毫不安,沒有衝動的想要去干預個什麼、處理個什麼。若真的能夠這麼安然、平靜、自在,那就是了。相反的,倘若自箇的情緒有起伏波動,甚至厭煩不止或怒不可遏,那就絕對不是了。

心智是個好強的傢伙,客串國王可是它常幹的把戲,是以 同修門不可不謹慎的好好為自己把個關。否則,冤枉可大了。

在【映見】常說的「看著辦」,所指的就是要 國王在位的看著辦。但這是要在“作為”時才用的。至於“修為”可是「看著收」,針對個人內、外的各種訊息,能不動心、毫無分別的、完整的全面照單全收,才是真正「國王在位」的修練;平常,若沒必要,就別老想著要辦,該懂得「多收、少辦」才是最為上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020930Frank Lin林常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