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不冤枉】

前天我有個赫然的發現,源於最近我邀請一位新學員接受我作改造的遊戲,於是我就給她交待了第一本書《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這是一份很莊嚴的事,為了慎重其見,我也私下從書架上取下溫習了一下。這一看,怎麼回事,竟會忽然間對 老克所講的東西一目瞭然,他在說什麼、為何而說、又是站在一個什麼樣的立場和態度來說等等,竟然能夠毫不費力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疑問亦無須疑問的照單全收,直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意外新喜。

心想,老克的書我在二十年前就接觸了,他的書在這二十年來少說也讀過了有二十幾本,而《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至少也有五輪了吧。記得在剛接觸時除了震撼,也只有滿心的錐痛,接下來幾年是一知半解的讀得好不痛快,後來就把 他奉為幫我除垢消業,洗滌我心靈的精神導師。

但不管怎樣,以前讀來總是會有讓我不得不停下來好好深思、咀嚼、玩味一番的情境,而今就這麼個一看就過、沒有不解。過去總想要在 老克那裡獲得個什麼,如今也只剩下欣賞和讚嘆的份。這個發現,真是讓我驚訝不已,剛得知時還真不敢置信,於是自己也整整花了半個小時來回的前翻後閱來加以對照求證之。

果不其然,就這麼個丁點的立場與態度,就可以讓 老克漫天舖講了足足五十年之久。不過話說回來,這個丁點的立場可是台北市101大樓避雷針的尖頂,換作他人,還真不知有誰能立得住? 而為了這個態度 老克就可得忍受長達半個世紀的孤寒與寂寞,又有誰能受得了? 這就是 克里希那穆提,一個讓我不得不敬佩的 老克!

然而,這番心路可是整整讓我走了二十年,人生能有幾個二十年,真苦,冤枉嗎? 不,一點也不冤枉,總比一生都活得不清不楚的好。而這二十年,或許這本就是自己人生中該有的劫數吧。

各位同修伙伴們,聰明的你應該無須二十年。不管如何,方智出版的這本《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真是一本難得的好書,亦誠如其書面副標題所說「如果你一輩子只看一本書,這就是你唯一的選擇。」我也深深的覺得此言並不為過,謹此慎重向你推荐。你倘若手上已有就再看一次吧,若還沒有就趕快去買回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1021003 Frank Lin 林常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