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與基督】          / 林常青Frank Lin

在我心目中釋迦牟尼與耶穌,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道者」,他倆皆是已擺脫“自我”,心靈皆已進化到轉以實存為中心的人。這等境界,都是你我等凡人所望塵莫及的。

這倆位,都是分分秒秒皆處於「天人合一」的狀態。因此,他們的所有言論可謂是「替天行道」,對我們世人而言,是不容有置酌的餘地的。

對基督教的「聖經」,我也曾經很認真的拜讀過兩遍,尤其是有關耶穌基督本人所留傳下來的言說,只要我們能試著站在他當時所處的時空和文化背景來看。他的話語,可說句句皆是真諦的福音,在「精神或道理」上是無人可以反駁得了的,那怕歷經了二十個世紀後的今天,依然是經得起考驗的。只可惜,我們的耶穌死得太早了,以致於他那天啟的思想,得不到充分而完整的發展。若就人類文化的角度來說,實在是件非常讓人遺憾的事。

至於佛陀,他的成道時間也和基督差不多,但卻比基督多活了,足足長達半個世紀之久。兩個都是聰明絕頂的智慧超人,一個活了八十一歲,而另一個卻活不過四十歲。雖說兩者的差別,不過是時間上的長短而已。但是,就人生經歷,和人文厚度的豐富上來說,確實存在非常大的差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林常青Frank Lin 980728于淡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