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仁】   / 公孫策

唯一能在馬王鬥爭新聞狂潮當中孤拔挺立的,當屬胖達人新聞了。

平心靜氣檢討的話,胖達人麵包的問題,比起三大米商摻賣外來米一事,真是小得多了 -----如果真有不添加香精的知名店家(那些巷尾小店不在討論之列),絕對值得表揚一番。可是卻未見消費者團體出來,要揪團向三大米商提出團體訴訟。

切莫誤會我在鼓吹訴訟,我只是提出:胖達人為何被如此「追殺」,有一大半理由是當中有一位紅牌藝人,而媒體充分顯示了新聞鯊魚的嗜血特性。 然而,還有一小半理由,是因為「胖達人集團」的為富不仁。

《太平廣記》記載唐朝一位善於「治生」(做生意)的官吏。新昌縣令 夏侯彪之才上任,就問里正:「一文錢可以買幾顆雞蛋?」答:「三顆。」夏侯彪之給里正一萬錢,叫他買三萬顆雞蛋,並對里正說:「我沒地方放,暫且寄放在賣雞人家,讓母雞幫忙抱一下。」數月後,盼咐里正:「小雞該長成了,幫我賣一隻三十文錢。」 於是,不到半年,彪之回收三十萬錢。又一次夏侯縣令問:「竹荀一文錢幾支?」答:「五支。」 彪之又付了一萬錢,買五萬支竹荀,交代:「我現在用不了,且寄在竹林中。」到秋天竹荀長成,交代一支苟以十文錢賣出,得利五十萬錢。 夏侯彪之的行為是「為官不仁」,老百姓幫他養雞、種荀,還得高價收買。對照胖達人,當然沒有倚仗官勢賺取不義之財,可是那些老闆經營者,個個住帝寶、開名車,他們的財富其實不必靠賣麵包賺取。而消費者因為他們是名人,肯花超貴的價錢買他們家的麵 包,甚至不介意他們用胖達人炒股票,賺更多錢。但胖達人卻吝於賣給消費者不摻香精的麵包!

我們用常理推論,胖達人起初賣不摻香精的麵包,後來為什麼要摻?莫非是麵包比起初的不那麼香了?為什麼會比較不香了呢?莫非是用了次級的麵粉?易言之,這群「帝寶幫」(媒體封的)那麼有錢,還幹這種事,此所以消費者反彈強於三大米商。

相對於為官不仁與為富不仁,又有所謂「麻木不仁」。 我指的是立法院。

特偵組監聽到了立法院總機的確是太歲頭上動土 ,不該聽,更不該錯聽。可是,立法院藍、綠龍頭都涉及司法關說,卻未聞立法院有任何反省之聲。請注意,一百一十三席立委,一個也沒有!如此麻木不仁的國會,豈不比貪婪縣令、貪婪帝寶幫更為不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商業周刊1352期201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