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太多 是服務業的災難】     / 戴勝益

做生意,「錢」當然重要,但如果要問管理專家,甚至只是問對投資理財有點常識的人,王品集團的「錢」管得怎麼樣?恐怕很多人會搖搖頭。

我們把幾十億元現金(編按:2013年第二季,王品期末约當現全約新台幣二十九億元),全放在銀行,每年股東會,總會有股東忍不住抱怨:「怎麼會這樣?」他們總在股東會上給建議,希望讓王品的現金,一年多生出個一、雨億元的利息來。

熟悉王品的法人也知道,除了掛牌上市前的那場公開說明會,王品從來不辦法人說明會。法人報告常左右投資人的決定,甚至影響股價,不辦法說會,難免有人質疑:如何評估該不該拿錢投資王品?(編按:戴勝益甚至曾在掛牌前呼籲:我希望大家不要來買王品的股票!)

至於避稅,就更不用說了,王品就連「合法的節稅」都不做! 「從財務的觀點,這樣是對的; 但從經營的觀點來看,這是錯的。」面對外界的疑惑,我總是 這麼解釋。

用錢滾錢,是讓現金最快速翻倍的方法。但試想,如果有一 天,王品的同仁發現,公司拿現 金去轉投資、生利息換得的錢,遠比認真端盤子、服務每一個客人賺得還多還决,他們怎麼還會用心去服務客人?

從股市募資,當然也是讓公司資金豐沛的一條捷徑。如果老闆發現,每天放好消息出來,就有人拿著錢上門,這麼方便,哪裡還需要花腦袋和心力去提升公司經營?

更進一步說,在服務業,顧客的重要性大於同仁,同仁的重要性又大於股東。我們最需要的是同仁創造出來的產值,要創造這些產值,不需要大量設備,也不需要大資本投入。

以王品為例,資本額六億元,卻能創造一年一百億元的營業額,沒有缺錢的問題,就沒有向股市籌錢的急迫性。何況,只要公司做得好,就不愁沒有資金,就像男女朋友交往,條件好,自然有人追求,但經營不好,說什麼都沒有用的。

越多人拿錢來砸,對服務業越是一種傷害。從老闆到員工,價值觀全部扭曲,淨想著賺「容易錢」的企業,也得不到顧客長久的尊敬。所以說,沒有錢是苦難,錢太多就變災難,對個人來說如此,對服務業來說,更是再正確不過。 (整理 林易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商業周刊1352期201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