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找出路!】讀後感   / 林常青Frank

能看到這般高度又有深度的文章使我深為之興奮,於是就將它納入我們《覺察讀經班》上作為當天探討的主題(因為要和真實生活融為一體是我們的活動精神之一),當天和學生們就花了整整四個小時來深入做一個全面而廣泛性的隨點深入探討。課後學員們都很開心的肯定能有這次的臨時安排,透過一番探討後也讓他們多日來慘受媒體轟炸的鬱悶心情得到了一些紓解,同時也得到了一個更開闊的視野,知道如何來正視眼前的社會亂現而又能保有自心安穩的自處之道。

在一開場時我就拋出了這麼一個問題:「看到過去這兩週來的太陽花學運和立法院……的等等亂現,你們“覺得”如何?」問題拋出後我約莫沉默了兩分鐘來讓他們思索,沒一會就有學生想要發言,但被我制止了,我說:「不急,先記住你想說的,然後注意聽我再問的第二個問題『看到過去這兩週來的太陽花學運和立法院……的等等亂現,你們的“感受”如何?』。」說完,我依然的停了一會來讓他們玩味一下。接下來我要問的第三個問題:「它的內容和前面……一樣不變,只是後面改成『你有何“看法”,或是你“認為”如何?』。」之後才讓他們一一發言來說說自己的感想和看法。

在大家發言一巡過後,發覺他們並沒聽清楚或是有聽卻含糊了我的問話,只好在白板上寫下「覺得 / 感受 / 認為」好讓他們來進一步分辨區隔一下。其實這三者,是我們每一個人在生活上很自然的一種心理反應,也是心靈本有的功能,但很少人會分辨得清楚。覺得怎樣,那是一個人“靈性”最純粹最直接的反應,也往往是最客觀,不帶情緒的一種反應;感受則是透過感官傳達於“心”的一種領受,這會牽動許多個人的價值喜好在裡頭;至於認為如何,則不只是有個人心情的感受,也會牽動到個人既有的見解、立場和判斷在裡面,那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心與腦”的組合反應,也是一個人當下的心智產物。讓大家再一次體認在過去【經緯】所學到的一個靈魂結構“靈、心、腦”在實際生活上是如何運作,以及如何影響了我們的生活。

其實,你心裡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是其次,重要的是你是否一清二楚,這才是禪門的心要。如:學運的這段時間,那些會感到煩躁憂鬱的民眾,都是因為心裡承受了太多超過自己負荷訊息的關係;至於盲從或過於激情躁進的人,也只反應出其個人當時的心智狀態。因此,靈性的這盞燈有沒有亮(即我們常說的 國王在位與否),這在我們人生的每一步都會顯得無比的重要,這就是禪門的修煉。覺察的功課,就在每一天的生活裡,不是只有在課堂上或書本裡。

課堂上針對 金先生文章的內容也補充了一些個人的看法:

l  有關「台灣人的共業」

承如 金先生所言「台灣人身心不安頓,原因從全球經濟、兩岸關係、朝野黨爭、政府失能……一直到媒體失焦、網路氾濫、家庭解體、教育脫節……原因說不完。」

這說不完的原因恐怕也有快三十年了,大概是從 李登輝執政開始吧。這三十年來的激盪鉅變何止台灣,應該說是「全球化的時代鉅變」,且看:我們身邊的電腦網路就好,或是你我手上的手機,它們每年每月都推陳出新,何時停止過變化?而現今的社會動盪,不安的又何止於台灣,那個地區不是呢,香港、大陸、中東、歐洲……韓國、日本、泰國、東南亞敢問有那個國家例外不是,就連美國也不例外,儘管它是有錢有勢的一大強國,科技人才應有盡有,連總統 歐巴馬也夠年輕英明能幹了,不也還是一樣幹得無力,沒輒!

這是一個時代的鉅變,不是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問題而已。所以說,金先生的「面對這種時代鉅變轉型的環境,各界領袖人物最需要的,是『一種深度體察人民生命狀態的洞見,一種完整論述長遠願景的智慧』看法,我是打從心底佩服的贊同。但對於這般英明的領袖,也只能放在理想的期待與盼望裡,而不敢說上任何要求的字眼。因為時代不同於過去,太難了!

要知道,期待與盼望,和要求是不同的。如果以為用“要求”就可以獲得,那真是打妄想了。試想:我們台灣可不像美國只有「全球鉅變」和「兩黨惡鬥」的共業,我們還有「兩岸歷史文化」的恩怨共業,敢問:若非神人再世,誰能有此能耐?!

在此我想補充一段 余秋雨先生在《人生風景》裡非常經典的一篇文章來供大家參考:

「這是一個真正的亂世。

過去,出現過一批名副其實的鐵血英雄,播揚過一種烈烈揚揚的生命意志,普及過『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政治邏輯,即便是再冷僻的陋巷荒陌,也因震攝、崇拜而變得炯炯有神。

突然,英雄們相繼謝世了。

英雄和英雄之間龍爭虎鬥了大半輩子,他們的年齡大致相仿,因此也總是在差不多的時間離開人間。

像驟然淨脫了條條繃緊的繩索,歷史一下子變得輕鬆,卻又劇烈搖晃起來。

英雄們留下的激情還在,後代還在,部下還在,親信還在,但統治這一切的巨手卻已在陰暗的墓穴裡枯萎;

與此同時,過去被英雄們的偉力所掩蓋和制服著的各種社會力量又猛然湧起,為自己爭奪權利和地位。

這兩種力量的衝撞,與過去英雄們的威嚴抗衡相比,低了好幾個等級,於是,巨集深謀遠圖不見了,壯麗的鏖戰不見了,歷史的詩情不見了,代之以明爭暗鬥、上下其手、投機取巧,代之以權術、策反、謀害。

當初的英雄們也會玩弄這一切,但玩弄僅止於玩弄,他們的爭鬥主題仍然是響亮而富於人格魅力的。

當英雄們逝去之後,手段性的一切成了主題,歷史失去了放得到桌面上來的精神魂魄,進入到一種無序狀態,專制的有序會釀造黑暗,混亂的無序也會釀造黑暗。我們習慣所說的亂世,就是指無序的黑暗。

魏晉,就是這樣一個無序和黑暗的『後英雄時期』。」

看完了這篇文章我不知道你會作何感想,而我看得很沉重,我的感受真的就有如 龍應台對太陽花學運學生所批判的一樣「我們的思想真的太淺薄了!」,余秋雨先生所說的「後英雄時期」的………不正是我們台灣當今的共業嗎?是該清醒了!

這麼沉重的“共業”,又豈是幾張輕浮的名嘴或唯恐天下不亂的議會政客(水不夠濁不好摸魚),或幾個狂妄激進並目無尊長的學生可肩負的了的?!

既然是台灣的共業,那誰也逃不了也躲不掉,除非你不生活在台灣或是你不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但也別相信那些嘴上老掛著“愛台灣”名號卻幹盡了族群分化破壞之能事的台灣人,我們真正要看的是:到底誰對這片土地的負面共業,是多做一分消解,還是多加一分沉重。

在此,真的很想呼籲一下國人:要對那些實心認真辦事的官員多些體諒,多些支持。或許在應對上沒有像那些不需負責任的政客議員靈活,但他們真的很辛苦也很戰戰兢兢的每天在努力維持我們這個共同的家。這分精神難能可貴,絕不是那些滿嘴輕言狂語之徒能做得到的。請永遠記得:為政不在多言,更不在巧言,實心辦事最重要。

 

l  我「對台灣的隱憂」

金先生說:「我個人是樂觀的,因為我相信隱性台灣的力量,相信總體台灣人的生命品質,最後一定能透過任何重大事件,學到教訓、超越前進!」

我也完全了解 金先生這番話語的高度和微言之義,但實在話,在我心中還是充滿了隱憂。就以我們課堂上的一位優秀學員作例子吧,他唸完這篇文章後非常肯定的感動說:「這次的示威遊行號稱有五十萬人,就算是吧……老實說,我願意出錢把這篇文章印個五十萬份發給他們……但,他們會看嗎?願意看嗎?看了,又真的看得懂嗎?……我會質疑,這才是我的問號!」

這真的是個問號,也是我心中一直無法消解的隱憂。別忘了我們是個號稱民主的社會,也是基於民主,才會出現對這般無知狂生才有的這般大度的容忍,甚至容忍到有點懦弱,放任到有些無措,政府和民眾全都像傻瓜般的足足被綁架了二十天,若放到國際上,這也是台灣第一的另一大笑話吧。我也不論是投鼠忌器還是別有顧忌,總之,過頭了。

金先生的「最後一定能透過任何重大事件,學到教訓、超越前進!」---是的,我也相信。但這個教訓,是要三十年還是五十年?若說看得更開,我更相信台灣是「一艘永遠都不會沉沒的超級航空母艦」,還不止這樣,總有一天她會是一艘無敵航艦,但有意義嗎?

民主是數人頭票的遊戲,而社會永遠是個金字塔,下方的群眾永遠比上頭多。你可以說這是民主的宿命,但我們不可因此而輕忽它的弊端或放棄我們的智慧。

我和金先生一樣的相信:以我們今天台灣所擁有的技術和智慧,絕對有能力足以應對眼前的任何困境挑戰,也有辦法去開創出美好的未來。但是,這份成熟和能耐始終只停留在中上階層的少數人上,問題是要如何才能落實到底層廣大群眾的心裡(就如同我學生心中的質疑)。

在學生心中的無知隱憂和熱情我相信都很單純,卻「被政客誘入顯性台灣場域的脫序演出」到無法無天,更是背倫忘禮到目無尊長,罔顧前輩的專業素養,無視社會代價到狂妄至極的程度……這還叫單純、可愛!……那,我還真的不會欣賞,你會嗎?

當然,我還是相信只是小眾幾個有野心的學生在作祟,但卻帶動了五十萬人(號稱的數字)來起哄。你能說這不是問題,能沒有隱憂嗎?一個不守法紀、沒有秩序的民主,一群素養不足的廣大群眾,加上一群「失焦媒體」推波助瀾,再加上一群個個野心勃勃自私貪婪的政客……我們真能不隱憂嗎?

想必,龍應台、江丙坤、蕭萬長、馬英九、彭懷南是誰,相信大家不會陌生吧。一個長年倡導革新、捍衛民主,並被許多人認為是偏向綠營且深受文化界歡迎及寄予重望的文化部長 龍應台,只是說了一句勉勵多於責備的話:學運學生們的「思想淺薄」了些。就馬上被批為「龍太后…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忘了妳當初的“野火”精神…妳落伍了……」;江丙坤、蕭萬長這兩位台灣經濟功臣,可說勞苦功高,都七老八十了,一個苦口婆心的面對著一群台大學生,唯恐不詳又深怕激怒情緒的徐徐為他們講解何謂「服貿」,然而,台下的學生不是低頭玩手機就是打瞌睡,要不就一副義正詞嚴的帶著偏激的政治立場來詰問當前的經濟的議題。另一個則是語重心長又十足沉重無奈的對著記者說:「服貿,真的是影響深遠,希望大家要好好的重視……」彷彿一副要肯乞記者務必要把他老的沉重心聲給傳出去似的;林飛帆一個二十出頭的孩子,站在立法院主席台上,像對著孩子說教似的,對著媒體疾呼:「馬英九總統…你已不具備正當性,你該聽從人民的指揮……」;一位獨派自稱財經專家的學者,招攬媒體來宣揚:「彭懷南,你一定受到上層的壓力,才會說出如此不專業的話……」這就是我在媒體上所看到的新聞畫面,天啊,什麼叫專業,什麼教素養,又什麼叫尊重與尊嚴還在嗎?---這是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大學生,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嗎?

寫到這總會讓我情不自禁的想起:德高望重的 淨空法師何以這近二十年來總是不斷苦口婆心的倡導大眾要學習《弟子規》,說對孩子的將來和社會的穩定有很深遠的影響。說到最終,我們的根本問題還是在“教育”,我們真的疏忽了,疏忽了倫理與規矩;另一幕則是約三年前在馬來西亞的一場訪問會上,那時的 淨空法師已八十五歲了,在臨終場時被主持人問到「法師,您老人家現在最大的願望是什麼?」淨空說:「願上天多生好人。」願上天多生…好人呀!

 

l  「生命在找出口!」

全球都處在一個時代鉅變的今天,那個地方,那個生命不都在找出口,又那個國家大城市不都積累著情緒滿滿的能量,難道我們就任由它像火山爆發式的宣洩嗎?

其實人的心情會有情緒也未必不是好事,那表示你這個生命還很鮮活,情緒也是一種能量,要懂得去善用它而不是任它去作無謂的宣洩,或自以為是的極求個人聰明表現卻罔顧破壞社會的代價。

我看到今天的台灣上自是政府、教育界、企業界到普遍的社會輿論和家長,幾乎無不拼命似的袒護著這些已經明顯走差的年輕學生,彷彿深怕他們的聰明才智會被打壓會委縮似的,甚至還變相的鼓勵,就連我們深受重望的文化部長 龍應台也是一樣,對這次學生的成果表現還給予大大的100分讚揚,至於低落的智慧也只是以「思想薄弱」一語的輕輕帶過,這般的溺愛縱容,小心「愛之適足以害之矣!」。難道我們台灣的負面共業還不夠多嗎?別忘了,這些孩子將是我們二三十年後的國家棟樑、主人翁啊!

放心吧,真正的人才是打壓不了的,反倒會讓其智慧越磨越成熟。相反的,聰明才智之於國家社會往往破壞多於貢獻。而任何一個文明社會要建設起來都很困難費時,但破壞卻是一瞬間,且看美國的911就很真實的夠我們確認了。試想,今天他們霸佔立法院被我們縱容了,明天的下一個會是那裡?而今的學生都還沒退場,就對著社會大剌剌的宣告:「退出立法院,只是我們反守為攻的開始……」你能不隱憂嗎? 恐怕還真會應上 白狼對警察呼籲的話:「現在不以法制暴,將來就要以暴制暴了」。

如果你也自覺到「對自己的『生命狀態』很不滿意」,也積累了滿滿的情緒要找出口,我建議你要好好珍惜並善用它:如果你還不到三十五歲,那就多選擇投入於學習上來擴充自己的能耐,或藉由運動來排解也同時可以達到健身的效果,要不就來一趟遠行旅遊吧;若已年過三十五則該多藉由修行來改正自己的思想觀念和行為,因為人的情緒之所以累積,其源頭往往就在於不正確的思想。

總之,一個人在三十五歲以前,若疏忽了學習是不會有未來的;而三十五歲以後還不懂得修行,也不會有未來。生命要有好的未來,出口的機會不在外頭,而是自己身上,別再虛耗了。   / Frank 1030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