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映見《老子讀經班》簡介】:

 

依我多年接觸的了解,發現要把 老子的《道德經》給讀懂,讀通真的很難。其難概略歸納有以下三點:

首先遇到的第一難處就是「文字簡約,時代久遠」,多少先賢大德為了闡述他那區區五千字的經文,卻耗費了數十萬言的筆墨口水,最後還是得留下個「只能意會,言不勝傳」的感慨!

第二難處是「境界懸殊,心靈有別」。老子彷彿是站在台北101樓頂的高度來和我們談話,而我們卻常處於連十層樓都不到的地方來仰聽觀望,那個頻率始終都無法對上,因而很難正確無誤地接收到他老人家想要傳達給與我們的訊息。換句話說,他是用「心靈」在講,而我們卻是用「心智」在收聽,經過這層無形的隔閡,其中被濾掉的訊息差別太大了。

第三個難處是 老子把「內道與外道」就合在《道德經》裡一併的講,他時而談「靈」時而講「道」,對他來說已經沒有所謂的內外之分,這種頻率的切換全都是彈指瞬間的功夫。但我們一般常人可能連一天的馬步都沒有蹲過,又如何分得清他老人家啥時談內,啥時談外呢?! 何況不管內外,光是一個,就夠把人給搞死了,而今還要把兩個合在一起搞。這就是第三個難。

 

有人說,中華文化之所以能淵源流長、博大精深,其最深層的底蘊和基調就在「道家精神」,而道家精神的始祖就是 老子。所以,想要了解中華文化,或中國人的思維模式,就從我們 孔老夫子心目中的這條「見首不見尾的神龍 老子」著手是最直接的途徑。

 

【映見】的《老子讀經班》亦可以說是要深入探討「老子到底在說什麼?」的深度學習研討會。我們打算以從容開放,深入淺出的方式來帶領學員輕易地穿越以上的三個屏障,讓學員在最短的時間內有機會一窺 老子的深奧底蘊並能正確的掌握到其微妙的精神。同時,我們會順著課程主軸來協助學員排解日常工作與生活上的任何疑難問題。

就《認知心理學》上的精神來說,「正確認知」是一切學習有效性的根本。在【映見】的讀經班就是以此精神作為貫穿整個活動的主軸,想必曾經參加過讀經班的學長們都會有所感受。說來也奧妙,一個人只要有了「正確認知」,其他的難題也會自然的水到渠成,迎刃而解了;而「長期、持續、穩定」是深度有效學習很重要的頻率,也是何以在【映見】所有讀經班皆以年度為準的原因,因為只有如此才能讓我們獲得深沉而穩定的能量。但願有經驗的學長們,也能為後進的新同學分享一下個人在這種頻率下的微妙效應。

 

【映見】的《老子讀經班》可以預期的效益如下:

l  了解「中華文化的精神」並學習欣賞中國古文的美。

l  個人可以「釐清思緒、排解疑惑」並建立一些「經得起考驗的信念或法則」。

l  學習最佳的團隊和最有威力的運作方式:「意識會談」。

l  建立一群可以「心靈深交的朋友」。

l  了解「內靈外道」個人心靈與道的關係。

我們規劃的活動就是這般多元而豐富,要獲得什麼,想獲得什麼?就看個人的意願了。人生苦短,時間有限,讓我們一次來讀懂「老子說什麼?」同時「快速地擺定我們心中的疑惑」,好讓自己在人生的學修途上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吧。

 

活動辦法如下,歡迎舊雨新歡攜伴參加:

l  地點: 【映見會所】淡水區大忠街68號16樓

         (電話: 0935-154783)

l  老師: 林常青Frank 【映見】執行總監

l  方式:  10人精緻小班,採高度輕鬆互動方式

l  學期:  103.11.29開課~104.11底,每兩週一個全天

         (共24堂課)

l  時間:  每兩週的星期(六),上午10:00 ~下午6:00        

l  學費:  NT$.36000 (年費,內涵午餐及精緻下午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