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慣性!】頂新的教訓         / 金惟純

金先生真不愧是台灣媒體實業出身的修行人,對台灣企業生態和經營者的慣性,可謂洞悉了然。經他筆下言簡意賅地輕輕一撥,就把食髓知味的人性,和貪得無厭、便宜行事的僥倖心態,給揭露無遺。佩服之餘,深感值得我等深以為戒。  / 林常青Frank 

頂新魏家出事,一夕之間,成了全民公敵,所作所為,竟然一無是處。

捅到馬蜂窩的正義食品,占魏家事業版圖不到千分之五,真不知所謂何來?一定有很多人義憤填膺之餘,也不免納悶:何以顢頇至此? (顢頇:糊塗大意的意思。)

我倒不難想像,圍繞在大老闆身邊的幕僚和專家們,常常說這樣的話:這件事雖不完全合法,但我們有萬全的措施可以避開……以我們的技術優勢,最終產品一定能通過政府檢驗……行業裡的人都認可,只是大眾和媒體不懂……有替代方案,只是成本太高……以我們集團的實力和優勢,一定能解決問題……台灣的資金成本低,應該把財務槓桿用到極致……從策略布局角度看,一定要占據制高點……。

對企業經營者來說,這些話是否都聽來耳熟?因為這些都是老 闆們最常聽到的話。老闆最討厭別人跟他說「不可以」,最喜歡聽人說「有辦法」;沒辦法都還能想出辦法的部屬,最受重用。

因此,所有人都可以認為頂新三董魏應充是大惡人,老闆們卻不可以。凡是經營者,都要想辦法在魏應充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否則不足以為戒。

大部分的企業,在追求什麼? 快速成長、企業規模、高利潤、低成本、市場占有率、品牌優勢、便宜資金、技術優勢、併購擴張、策略布局、節稅避稅、人脈經營、政治關係、政策及法規空間的極致運用……。

真是想不到,企業不追求這些,難道還有别的?更想不到,把這些企業目標發揮到極致,竟然還會帶來危機?

很多人就是靠這些赢的,要人有優勢不用,自廢武功,怎麼可能?問題是:所有的方法、技巧、策略,都是不究竟的,都禁不起長時間、大範圍的考驗。

這世界每天都在變,產業、 政府、法令、競爭者、消費者、 媒體、價值觀,都日新月異;企業自身也在變,規模、形象、影響力,年年不同。內外交相變之下,凡是執著於過去成功經驗、缺乏反省力、不能自我超越者,出事只是遲早的問題。這是所有老閲不能不警惕的事。

有一個我愛死的故事,一定要再分享一次。一隻蠍子在河邊,請烏龜揹牠過河。烏龜說,你會螫人,我哪這麼傻?蠍子說,你揹我過河,我螫你,自己也會死,大可放心。於是,烏龜揹起蠍子,游到河中間,蠍子竟然猛螫烏龜一下,臨死前,烏龜回頭瞪著蠍子,只見牠也驚惶失措,說:我怎麼會忘了?

「慣性」的力量,超級強大,尤其是曾經讓你赢的慣性,強大到無知無覺,讓人陷入麻木、顢頇而無感。頂新事件,讓人看到慣性為禍之鉅,所有企業經營者都應烙印心底,千萬不可忘記!   

/金惟純(摘自商周1407期201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