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台灣的心】  / 金惟純

這是一個從高度宏觀的角度,來看當前的台灣環境生態,說到全台人民,不論族群、老少都有滿坑滿谷的不滿,台灣經濟面支撐不足、政治面又動輒得咎的官不聊生等...針針見血。我很認同於這真是個必須有大智慧、大能量者,才能扭轉的時代。」而更值得我們回觀反思的是,為什麼我們會「有滿坑滿谷的不滿」? 到底是誰對不起了誰,還是自己的狹隘無知,或疏忽了什麼才讓它有機會堆積起來? 至於台灣的「心」又是顆什麼樣的心? 但願有機會看到 金先生能多為申述。 / 林常青Frank

九合一選舉大翻盤,各方檢討甚多,莫衷一是。唯一清楚的是:人民對政府不滿,要求改變。

大家到底在不滿什麼?這可就說不清楚了。綠營有綠營的不滿,藍營有藍營的不滿,不藍不綠的,更加不滿。弱勢者當然不滿,既得利益者也不滿,環保人士不滿,勞工不滿,白領階層不滿,公務員不滿,企業界也不滿。反中的不滿,傾中的也不滿,年輕人不滿,壯年、老年人也不滿……滿坑滿谷的不滿,各自不同,甚至彼此衝突,結果卻有志一同:一起用選票、或不投票來教訓政府。

一個政府弄到這麼多人不滿,當然問題大了。但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六年前,馬政府上台時,我就以父子騎驢的故事,指出台灣社會已長期陷入負面情緒,而且結構面處於「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狀態,政府很容易陷入「怎麼做都錯」的無解困境。歷經六年,不幸言中。

因為在o八年之前,台灣已長達十餘年,處於動盪騒亂、方向不清的過渡期,體質衰弱、日趨沉倫,而且留下了甚多後遺症有待清理。當時的人心,動極思靜,期待政府端出牛肉來,所以才選出了馬英九,並且寄予厚望。問題是,台灣當時的政治基本面,已處於動輒得咎的官不聊生狀態,經濟基本面更是支撑不足,根本不可能端出牛肉來。所以我才說,馬政府的挑戰,根本不是如何騎驢,而是如何讓路人不再指指點點。

要改變一個已經習於站在路邊指指點點的時代,談何容易? 這是一個孟子所說:「徒善不 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的時代。單靠有善念、守規矩,是「不足」而且「不能」的,必須有大智慧、大能量者,才能扭轉的整個時代。我當時特别留意 馬總統就任時說的一句話,他說用人必須「才德兼備」,然後又刻意補充了一句「德重於才」。聽到補充的這一句,我就知道要壞事,因為當今的台灣,並非太平盛世,有德無才者寸步難行。

更何況,經過六年的檢驗,我看到馬總統所謂的「德」,不過是守規矩而已,所謂的「才」,不過是認真而已。這樣的「才德」,沒有能量扭轉人心,自然也就端不出牛肉,甚至無法說服人民,未來的牛肉在哪裡? 一言以蔽之,如今的台灣,身處困局,人心迷茫。突破困局的方法很多,但若不能扭轉人心,則哪裡也去不了,只能蹉跎沉倫。把台灣人的「心」找回來,才是為政者最重要的挑戰。這一點做不到,其他的,都不用談了,浪費時間而已。 

 / 摘自 商周1413期201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