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人生的【使命】是什麼?      / 林常青Frank

你的「人生使命」是什麼?

當接受到這個命題時,會有些人霎時愣住,很安靜的,凝神的進入省思;也有些人的反應是,是有想過,但想不出來;還有些聰明過頭的人,會反過頭來問「那,你的人生使命是什麼?」,好像他只要把這個問題給拋回來,就沒他的事了。

而大部分人的心裡反應,都會有種無意識的抗拒情緒:不就好好過生活嗎,扯個什麼使命不使命的,我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家庭的,工作的一堆現實的問題等著去處理,那有時間去想這種虛無飄渺的事。

殊不知,越是長年忙得不可開交,越是該接受這道命題叩問的時候。而這個答案,也不是光靠想就可以得到的。

能夠為它停駐,進入凝神思考,回省一下自己,那,真的是一個好的開始。這種人,往往會令我由衷的肅然起敬。

這道命題的意義,是在幫助我們找出「我們漫長的一生到底最該做的是什麼?」如果問的是眼前最該做什麼,那還比較容易確認,但若問到一生,可就不是那麼簡單了。

任何問題都會有它對治解決的方法,得不得法,其效益還真差別蠻大的。但,任何方法最終還是方法,是什麼樣的人,用什麼樣的心情和角度去用它,尤其是態度,會很微妙的決定了最後的成果。

我的人生使命是什麼?這可不是一般的問題,裡頭所牽涉的參數,只要你想得到的,都會跟他有關,哪是這般容易就能夠讓你統合,消化的事。

正因為它的難,才使你不敢輕忽,而它的無不關涉,也正是它對你影響巨大的地方。一旦,你真的清楚明白了它對你的意義,我相信,你會不由自主的為它肅然起敬的。

它是啥?是象徵著你一生的圖騰,它就是你,你就是它,述說著你這一生的意義。圖騰,就像賓士車的商標,奧林匹克的圈圈,我們的國花、國旗,或中國人的陰陽太極圖等等,你可以用速描的的方式,把那代表你的圖騰給畫出來嗎?

一旦畫出來,在功能上,它就等同你在茫茫人海中的指南針,扮演你的燈塔,給你指引方向。只要是航過海的人,都會明白它的重要性。

這在我們【映見】的功課中,這是最難的一道命題。歷時三個月的《經緯初級班》也要到最後的兩週才可以進行的一道作業,但相對於我們心目中的「圖騰、指南針」,也只能做到一個初步的技術重整而已。盡管進程有限,對學員來說也是一分警醒,起碼讓他意識到它的重要性,也提起了一份開始關注於它的心情。

這真是太難了,因為它無所不包,影響太大了,因為它關係到人一生的幸福與成功。

 

「人生使命」的真諦

我發現,許多人都把「人生使命」的這道命題給曲解了,彷彿是一定要自己去設立一個多偉大,多崇高的神聖目標似的。

其實不盡然,這是一道全然開放的命題,它就像一場Open Book的考題,內容隨你組合,但抄襲沒用,因為到最後你會組合不起來,而它最在意的是,你的答案是否系統,最終的目的是要幫助你,協助你建立出一個完全屬於你自己的「思想體系」。抄襲就像穿了別人尺寸的鞋子,再漂亮,你也穿不了多久的。

為什麼一定要有偉大、崇高、神聖,難道我的平凡、自由、隨和、謙讓...不可以嗎?所以,重要不在這些元素的詞彙,而是屬於你真心,真意,想要的東西才對。

或許你會說「我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其實這種命題的功課,正是要幫助你釐清,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所以,任何太刻意反而偏導了自己的方向。

當然,如果偉大、崇高、神聖,這些本來就是你心嚮往的東西,那就是你命中該走的路,更該藉由這個機會來將它提早釐清得更純粹完整。

因此,有必要為「人生使命」的這道命題再次正名,它的意義是在,幫助我們去發現出一條「真正屬於自己這一生該走的路」。

這不是一條就範於國家、社會、父母,或他人期盼眼光的路,而是一條由自己意識清明抉擇下出來的路,這條自主的路應該涵蓋了,也超越了他們的期盼。這,才是它的真諦。

 

「使命、天命、本命」有何不同

不過話也難怪,「使命」這個名詞本身的文字組合,就有這個意味。

但別忘了它是源自以基督文化為背景的西方,一個由上帝一手掌控著一切的,地方玩意。換句話說,在西方的宗教精神裡,你該怎麼活,不是由你的自由意志來決定,而應該是由上帝來指定。如果你不聽從祂的指使,你是無法活出你生命的光與熱的,是不會有幸福,也談不上成功的,所以叫「使命」。

換句話說,每一個人都只是被上帝派遣到人間的使徒而已。既然是受祂的派遣,當然就有它的崇高,偉大和神聖的任務了。

這對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來說,是不會有問題的,但是,我們畢竟生長在東方,而且未必是基督徒,甚至說應該大部分都不是,尤其是中國人。

余秋雨先生曾對何謂文化,下過這麼一個定義:「文化,是一種精神價值和生活方式。它通過累積和引導,所創建出來的集體人格。」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一樣的註解,簡簡單單的一行文字,竟然囊括了無形的精神和有形的體現,也穿越了過去、現在,和未來。太贊了!

不同的文化,人格,自然就會有不同的生活形態和思維脈絡。

若就中國文化的道統而言,在情感上我比較喜歡我們 孔子所講的「天命」,因為天道自然,其中有它的自然法則,是有一種自然而然的紀律在裏頭。所以,天命不是宿命論,有它的科學精神,也兼顧了人類自由意志的抉擇。

但是,如果以我們現代的生活方式,講求人格獨立,及人本思維的角度來看,則我更頃向於採用「本命」一詞。

因為它比較中性,也兼具了人本和科學的精神,更重要的是這個詞彙有直指人心的意味,會讓你無所遁逃,有不得不自肯承擔的意味。換句話說,你別想把這個責任賴給上帝或老天,屬於你的幸福,你的路,要你自己去發現,發揮你的智慧去把它找出來。

其實,綜合以上所說,不論使命、天命或本命,探究到最後,至頂至終都是合而為一的,同一道命題。只是文化有別,或立論的角度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詮釋而已。

 

所謂的「人生本命」

「人生本命」是我比較喜歡的用詞,談的當然是以人「一生的角度」來著眼的命題。

本,就是本身,自己的意思。命,是生命或性命。

也就是說,「自己這一生的性命,到底要如何來使用它,才是正確的?」要聽從誰,是上帝、國家、父母、社會,還是自己的獨立判斷?而自己的「獨立判斷,所依據的又是什麼?」這些,都是要我們不斷的向自己叩問,有待逐步去釐清的問題。

若要說得更具體:「在我們短短的一生,屬於自己『最該有』的生活方式、作為體現,和被我們給活出來的精神價值是什麼?」這是一種針對自己做概括式,統合性的核心叩問。

人生,是自己的人生,自己不問,別人是不會幫你問的。而這裡頭,值得注意的是「最該有」這三個字。

人的一生,總是需求不斷,其中還纏雜了許多可能連自己都沒發現的欲求和妄想。不管是必要的需求還是欲求,為了滿足它,總是讓我們團團轉的忙碌不斷,不小心就這樣耗盡了我們生命的能量和一生的歲月。

而且說也奇怪,人總是想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對於該做的事,常不經意的略過,甚至於明明知道這是該做的,也懶得去做。但,偏偏只有「該做的事」才是有效的,而其本身就有它的意義。

驀然回首,如果看到自己長年東竄西奔的忙得不可開交,不管跨出的幅度有多大,竟始終還是繞著原地在打轉,發現,對自個生命的進化,或生活品質卻沒有多少提升,這時候,就不得不自我反省一下了。我門自己是不是,想了做了,太多並「不該」做的事!

 

意識上的「想、應、該、當」

在《經緯》的教學系統,有這麼一個方法叫「想、應、該、當」。

因為這四字訣順口好記,又很容易讓人望文生義。純就其文字本身,在「思想意識」上就有其層層收斂的功效,針對人們「想要與想做」的事情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沉澱,和澄清自我思考的一種方式。

對一個未經澄清思考的人來說,他心裡「想要與想做」的東西總是一大籮筐,裡面的雜質很多,若未經一番嚴格的洗鍊揀選就冒然行動,這裡面一定會衍生出很多無效的作為,其實,都是一種虛耗。

「人者,心之器也。」人會怎麼想,就會怎麼做。因此,思想意識的清明度,始終是人類的一大功課。

任何人都一樣,如果所想、所做的事都是屬於「該做」範疇的話,就會如同行雲流水一般,是最不耗能費力的事。

至於後面這個恰當的「當」,那是屬於一種處於「臨在狀態」下才能做到的,已是禪師級的境界了,在此先略不談。

所以,若能問自己:「我們短短的一生,屬於自己『最該有』的生活方式、作為體現,和被我們活出來的精神價值是什麼」? 對於澄清我們的思維意識,會很有幫助的。

但也要知道,這是一個非同小可的大哉問!切莫心及過度。不管你叩問得多勤快,它不會,也決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就有答案的。如果有,那也將會是99.999%的不可靠。

盡管如此,這個問題,能不自問一下嗎?

只要多問自己一些,就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少些虛耗。

倘若不問,那我反倒要問:「我們所有的努力,奮鬥又是為什麼?」

這個大哉問,到底有多難?

一旦你知道它牽扯了多少裡裡外外,各種錯綜複雜的參數在裏頭,敢問,誰敢輕口回答?

憑一時的意氣,當然是可以的,但,能持得了多久呢?

所以,答不出來是「正常」,無須慚愧也無須氣餒。

但,你不得不常常去扣問一下自己這個問題,起碼,在你不小心走錯了,也會讓你不至於岔得太遠,可以讓你心裏活得更踏實,更幸福。

但要記住,叩問的關鍵在「真心」,否則無效。

 

孔老夫子的「一生速描」

孔子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這是他老人家一生歷程的速描,但還不能算是圖騰。

是 孔子晚年在七十多歲之後的自我回顧,可以說是他老人家步步漫長人生的一個自我終結,亦堪稱得上是中國「君子之路的標竿及典範」。

別小看短短的一句話,這可是他老人家嘔心瀝血了漫長七十年才吐得出來的東西。我數了一下,全句共三十八個字,竟耗費了七十餘年的光陰歲月,換算下來,要費上整整一年的時間才吐得出兩個字的結晶。真會落地有聲的!

話說,辛勤、聰明、偉大如 孔子也得要費盡五十年,才有所謂的「知天命」。三十歲以前的他,屬於懵懂無知的求學階段,而立之後,以我們 孔老夫子的個性,想必對這個「天命」的問題,也狠狠地叩問過自己不知千百回了,整整歷經了二十年之久,才有的答案。

所以呢,以你我的資質和認真的程度,若要與他向較,要說,能晚他個五年十年就有答案,不是該為自己慶幸,雙手合十的 阿彌陀佛了嗎!你想,能急得來嗎? 

 

心中一堆「沒有答案的疑問」

其實,我心中也充滿了一堆,沒有答案的疑問。

有時我也莫名其妙的驚然一愣,我怎會在這?世界這麼大,我為什麼會在台灣而不是其他地方?我的出生地越南,對我有什麼意義?身為中國人,這麼廣大又陌生的大陸到底跟我有何關係?現在的台灣、大陸和廣大的海外華人,最重要的時代需要是什麼?

為什麼我是個養子,還是一對年近半百才收養我的父母唯一的獨子?我的親生家庭有十一個孩子,為什麼唯獨排行第九的我去給人養了?為什麼那些在美國和我有血緣關係的人竟如此陌生,反倒我養父母在大陸的親人以及我的同學和朋友卻情同手足?人與人之間,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很認真,也很努力,為什麼很多事情都不能如我所願?他人的領受,為什麼不能等同我的深情和用心?我在意和執著,不惜代價的投入到底是對還是錯?世界這麼大,學問這麼多,我到底要學習或掌握個什麼,又真能掌握得住嗎?

眼看這個世界、國家、社會,問題總是層出不窮,我在做什麼,能做什麼,有意義嗎?人類的社會,到底需要什麼?值得傳承的文化又是什麼?國家社會,真會因為我的努力而有所不同嗎,過去的多少聖哲、偉人難道做得還不夠嗎?

我為什麼會走上,這麼一條私塾的成人教育之路?我是如實的看到這個世界的人事物,還是自以為是?我的領受,我的傳遞內容會有問題嗎?我心目中的【映見】要如何走下去,然後呢?

而今已年過半百,這麼多緣份未了,這麼多事沒著落,我能交代得了嗎?父母、老婆、孩子、師生、親友,尤其是那些對我有恩有惠的人,我又要交代什麼?

人類社會的發展多少年了,未來的發展,會是個啥景象?眼前就有世界的貧富不均,弱肉強食的強取豪奪,愚昧殘暴的屠殺毀壞,落後無濟的瀕死邊緣,也有不知所然的醉生夢死,和自以為是的盲塞高唱等等,又能奈何?

以上的,都是我看到的外在疑問,但我自己呢,我是誰,這些外在的問題干我什麼事,我的角色是什麼,能幹什麼,該幹什麼??? 至今都沒答案!

不急,不是我的心不急,是急不了啊! 因為,急也沒用。

這裡頭沒有一個是簡易的填充題,有的已發生,卻無從也無能力去找出原因,有的還未發生,但趨勢卻很明顯,而更多的是還在不斷的演化、進行中的每一天。但,它們確實是和此生活著的我,有關。

中國人常說,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但願有這麼一天,也能讓我豁然醒悟,看到它們的阡陌縱橫,也知道真正該我幹的是什麼。

疑惑、不解,憤怒、不滿,痛苦、難過.......

很急於去把它們給弄個清楚明白,這些都是我心中的實存的現象,但並沒有絲毫埋怨之情。

相反的,我還得感謝能在這一路陪我走來的每一個人、事、物,因為今天的我,不就是源自於他們過去點點滴滴的造化才存在的嗎,所以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發了這頓無謂牢騷,也無非想說,有些問題,真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尤其是事關自己一生的「使命、天命、本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