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使命】很難確立?

 

我們都是「未來的祖先」!

「人生不要留白!」這是每一個年青人都會放在心頭上的話,就算沒掛在嘴邊,也會暗中的自我提醒。當然,大多數也只能想到不要空宕,不要浪費生命,或錯過了些什麼好玩的,精彩的,新鮮事兒。這個階段精力最旺盛,累癱了,一覺起來又生龍活虎,也是時間本錢最雄厚,前途展望最無限的時期。

人,入中年後,只要前面的時間沒留白,總會有些沉澱,深思及回省,也很自然的會念及,難道自己就這麼樣的隨著時間往下過嗎?這時,已經不是留不留白的問題了,而是自己的「人生,到底要留下些什麼?」

龍哥的話,還猶言在耳:「我們都是『未來的祖先』,什麼是『祖德留芳』?」我們要留什麼「芳」給我們的後代子孫?(龍哥是我們的顧問 林萬龍先生。)

真的,人生總有盡頭的時候,屆時,到底是「留芳」,還是「遺臭」給我們的後代、我們的子孫,還真的讓人不得不停下腳步來想想,否則,別說面子無光,恐怕連基本的人格尊嚴都沒了。

想著想著,再深入些,就會讓人不自然的想到「我人生的使命是什麼?」了。

依我所見,凡是會珍惜生命,懂得敬重生命的人,沒有一個敢不去正視這個根本課題的,因為它正代表,也反映著的,就是自己。

 

「安身」容易,「安心」難!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知識份子,提到「安身立命」這四個字,還真是擲地有聲的一大學問。沒人敢輕忽,也沒人敢隨性的作諾。

「身」,講的是我們的軀體,也就是生存的問題;「命」,指的是我們這一生,到底該往什麼方向去活,去奮鬥?所以,我們所謂的「確立本命(使命)」,其實就是中國人傳統所講的「立命」。

但是,要立命之前得先安身,所以安身在前,立命在後。身若不安,命無以立。

問題是這個身要怎麼安?多少人安了幾十年都安不好,安不好,又那裏能思及立命這麼虛無飄渺的遠事。為什麼安不好?

其實,「安身容易,安心難!」

人,不就是多心,想東想西,有了這個還要那個,心理的慾望層出不窮。就是慾望,把原先只是盼望想念的東西,都變成了眼前迫切的需求了。豈還有多餘的精力去顧及這種看來長遠,又感受不到有迫切性的人生之事呢。

龍哥還曾經和我們分享過「什麼叫做人生的如意?」一個看是淺顯,卻不易察覺的道理。

他說:「不如意,都是我們自己找的,如果真不如意,我們也活不下去了!只是,在如意的當下,我們馬上又興起了新的目標,不經意就跳開了當下的如意心情,整顆心都活在追求下一刻的如意了,那,什麼時候才能如意啊....。」

他這番話,還真是一根當頭棒!

原來我們的整顆心都在捨近求遠的忙著追逐,那些就算得到的如意,也會被我們不經意就拋開了。我們的如意永遠都在未來,卻不在當下。

人如果不能如意,心,是很難服貼的,一顆不能平衡、安詳的心,哪兒還會有餘情去想想我們的未來,我們的人生。

是的,身若不安,是不可能會去想及立命的事。

但問題是,我們的「心」,我們的想法卻不斷的伸展,欲求不斷的膨脹,敢問此「身」要何時才能安置得了。

心安,如意其實就在「當下」。但我們卻絲毫不覺的把它給捨棄了,然後,就一頭投入到未來的追逐裡,多少人就這樣周而復始的日復一日....如不早點警醒,我想這種輪迴還,是會不斷的循環下去。

這裡不是要你我捨棄對未來的展望和奮鬥,相反的,還要活得很有前瞻性,而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懷有心安如意的當下心情,很幸福,很平衡的踏出下一步。

所以說,要確立我們自己的「本命」真的很難,以上的難也還只是我們懵懂無知的「情緒作祟」,還有下面更酷的,實存的「內因外緣」關係在其中。

 

實存的「內因外緣」

所謂「實存」,就是真實存在的有形東西,或無形的道理,不管你我有所察覺還是不知道,它就是存在,所以叫實存。

人生的「使命、天命,還是本命」,它們都有個共同的現實要求,就是最後都會以你的作為表現,或結果論的角度來給你算總帳。而任何人的作為成果,都會牽扯到「內因、外緣」的相互交應才能成立。

內因,就是我們的「能力、知識、意願」,裡頭有我們先天的個性,後天的價值觀和習慣;外緣,就是外在的「機緣或機會」,這也會關係到我們所處的社會環境和時代背景了。

想想看,這裡頭所牽扯到的每一項要素,到底有哪一個是我們真的清楚明白,或掌握得住的。別說「外緣」了,就連屬於我們自己的「內因」,恐怕都很少人敢說「我有把握」吧?!

能看到「人生本命」的深層結構和關係,就不難理解人生要「立命」何以這麼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