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與【內因外緣】

 

「內因外緣」也是一種「供需關係」

「人生本命(使命)」是人生終點的結果論,講求的是最終的作為成果。若以現代經濟學的市場角度來看,「內因外緣」所談的,其實就是一種人生貢獻與社會需求,在「供需關係」下的契合結果。

想想看,從國家到家庭,或組織到個人,我們不是每天都很努力的去找出其「內因外緣的交會點」嗎?也只有在這交會點內的事,才是我們所謂「該做」的,有效的,有成果的事。

「只要是該做的,絕無不成的道理,同時還會讓你有水到渠成般的自然,而不費力。」這是我師父常在告誡我的話。

而把這「該做」的道理,灌注到人的一生裡去,就成了我們所謂的「人生本命」了。你看,它有多重要。

所以,「釐清我們自已的思緒」才是我們的首要之務,釐清了眼前,就有眼前的明朗,釐清了一生,就會有一生的輕鬆。這就是此項功課的意義所在。

且看一個國家的政要,或企業的CEO它們每天的要務不是「做」,而是「想」。這個想,不就是去要釐清出一個正確的方向,目標或該切入的點,再來談執行嗎。

時代不同了,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現在的社會真的運轉得非常有效率,是我們父祖輩的十倍百倍。一個錯誤的決策,很可能不出三年就可以讓一家雄霸全球達半世紀的大企業倒閉或從此不得翻身,如柯達軟片、諾基亞電話。

大師 彼得.杜拉克在生前就一再告誡:「效果和效能才是未來的趨勢,不是效率。」尤其是這最終的效果,其所講究的,不就是「內因外緣」的供需契合度嗎。因此,「內因」上的澄澈思考絕對是未來趨勢最首要,最不可或缺的功課,它會和社會的多元性與複雜性絕對會是成正比的趨勢。

其實,執行的方法,或有效的技術,以現在的社會的技術水準,只要你夠開放,付得起相對的代價,是真的不缺。而能夠勝任,願意為你去做,去執行的人很多。但是,「你要什麼」,你能確定嗎?這,都是你的「內因」。

清楚明白你的「內因」,也就等於擁有了你的「智慧」。這也是對智慧的另一種詮釋。

未來社會,反倒是對有智慧,能正確思考的人最難得,也最珍貴。所以,不論國家,企業到個人,最缺的是一個英明的領導,不是一堆能言善道或學識飽滿的聰明人。

在心靈意識的角度,每一個人的「自我」和一個「國家」其實沒兩樣,國家是由一群「人民」所組成,而一個人的自我,則是由一群「小我」來組成。因此,個人自我的領導,就是得靠英明的「自己」。

你是否能有足夠的智慧,為自己找出「正確的方向,和該做的事」去領導你自己,帶領你自己。這,得看你對自己的了解有多深入了。

 

智慧,就從「了解自己開始」

所以,要如何洞悉得出自己的「該與不該」?還真不容易,沒智慧,是不可能的,而智慧,就從「了解自己開始」

「一個人,如果無法講清楚自己是誰,那麼,不管做什麼事,對人對自己都會是隔閡重重。」這是 余秋雨先生《君子之道.自序》中的一段話,這話真是說得太好,也太簡潔了!話中的「清楚自己是誰」不就是「了解自己」,不就是所謂的「內因」嗎?

所以,真正的智慧首要是「了解自己」,一個不了解自己的人,就算遇到了天機良緣,也會給他自己的錯判誤判給搞砸了。起碼,回想我自己的過去就是這樣的人,每當回首,還真會椎心刺骨的痛!

在實存的道理中,還有個定律,就是「這世界的一切都是活的」,不論是我們生存的社會,還是我們自己這個生命,他們每天都在演化當中,就誠如俗話講的「這世界唯一的不變,就是變。」

我們自己和外在的社會都不斷在變,那,要如何才能找出我們所謂「該做的交會點」?這就不容易了,除非我們能掌握他們「不變的是什麼」。

問題來了,外也變、內也變,這該如何是好?

外在社會,或我們身邊的人事物,我們或可透過觀察和學習一些「實存的道理」去理解它們。但若談到要去掌握它們,那是絕不可能的事,畢竟範圍太大,變數也太多了,決非我們的薄力能及。這是外緣的部分。

至於內因,就是我們「自己」了。雖說千頭萬緒的,但畢竟相較於社會可就單純太多了,起碼我們擁有自己可以作主的自由意志和權利。所以,聰明的人都是先從確定自己,掌握自己開始。

至於如何才能了解自己到掌握自己的方法,其實現今的社會並不欠缺,如【映見】的《經緯系統動力學》就是其中一套很有效的方法。只是,你知道,也會想到要把「了解自己」列為最優先嗎?

 

「內因、外緣」就像兩部行駛中的車子

這,就像兩部在行駛中的車子,如果方向和速度都不斷在變,在車上的人是無法去檢定對方的。而我們和社會,內因和外緣,就如同這兩部車子一樣,除非先有一方確定,才有可能作進一步的檢定工作。

說也奇怪,凡是越了解自己的人,也越容易了解他人和社會。這是所有走過來的前輩們,一致共認的定律。

一個不了解自己的人,就算他因為很聰明,學會了很多外在的知識,也成就了很多事,但他還是不會快樂,不會有幸福踏實的感受。這種成就越大,反而會讓他累積的內傷越重,因為,這些成就,不見得會和他生命深層的需求會有實質的關聯,而人的真正的幸福與踏實感卻正在於此。

何況一個不了解自己的人會「隔閡重重」,這重重隔閡就是人生成功與幸福的阻隔。

「了解自己,是智慧的開端。」此話,真的一點不假。

有人說「你真的知道你要什麼,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這話雖然有點跨大,但也有幾分道理,而如果,你真知道「你要什麼」,同時也在「該做」的範疇的話,我想認識你或知道你的人都會來擁護你,協助你。

這種例證太多了,如政界的 孫中山、李光耀、蔣經國、鄧小平,宗教界的 證嚴、聖嚴、淨空、星雲,企業的 張忠謀、郭台銘,藝術界的 朱銘、林懷民等等不勝枚舉。

但也別給這些偉大的例證給嚇到了,其實也不一定是這般大的豐功偉業。人各有志,亦各有命,「做自己本分該做的事」才是我們所謂的「正確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