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啥叫【六根清淨】?  / 林常青Frank

什麼,「六根清淨」?那,不是出家人的玩意嘛!

不知曾幾何時的十五年前的我,也就是這麼想的,直到後來有機會了解後才發現自己有多麼狹隘的無知。後來,也曾測試性的問了許多身邊人,竟然沒一個例外,全都一樣的把它認定為是「出家人的玩意」。

我想,出了這麼大的謬誤,那些出家的和尚尼姑們,真該背負起很大的責任的才是,啊彌陀佛!

其實,「六根清淨」的意義,若用現代的話語來說,就是要我們隨時懂得「將心歸零」的意思。就這層意義來講,不論在家、出家都是無比重要的事,也是所有有心從事修行的人一個極為基本,又極重要的一項功課,且時時都得把它做好才行。何以這麼說?且容我略作說明如下。

首先,我們得要先來認識一下佛家的一個專有名詞,叫作「十八界」(就是有十八種現象的界分,彼此歷歷分明,不得混淆的意思)。這十八界分別為:外界現象的「六塵(色聲香味觸法)」、人體感官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和人體內在記憶的「六識(眼耳鼻舌身意)」,即六塵、六根、六識,總和的統稱叫作十八界。

「塵」是因為它們多如塵埃,並不是什麼值錢珍貴的東西;「根」即根器,管道也;「識」即記憶的意思。

我們先來談談「六根」,它和外界的「六塵」是相互對應的關係,即「眼(色)、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當我們的六根接收到外在的六種現象(色聲香味觸法)時,就會將我們所得到的訊息自動分類的,分別儲存到我們的腦海,就形成了所謂的「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等記憶)」。如 眼睛(眼根),它只能看到外界的現象(色相),所儲存在腦海的是圖像(眼識);耳朵的是聲音,和耳識;鼻子的是香氣,和鼻識的記憶,.......如此類推。

以上所說,就是六塵、六根、六識彼此之間的對應關係,這對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一樣的,這是一個真實存在的現象,你我都不例外,只是知道,或不知道的差別而已。

接下來要說的是這六根當中,最須要注意的是第六根的「意根」,因為前五根(眼耳鼻舌身)所接收到的訊息,都會匯集到這第六的「意根」來處理,它是一個「訊息的中央處理平台」,這個平台如果不夠乾淨的話,它就會扭曲了我們所有接收到的外界訊息,一旦被扭曲,你所接收到的,以及處理到最後對外界的回應都會失真,識對不上的。所以「心要歸零」是無比重要的事。而所謂「歸零」,指的就是要把這個平台給「淨空」的意思。

要將「心」給淨空或歸零,有兩層意義:一、這個「心靈平台」就好像我們現在電腦的視窗平台一樣,如果同時開了很多個程式,就等同一心多用,除了耗能,也會變慢,也無法達到專注的效益;二、人性,總會有不自覺的「先入為主」的情感因素,殊不知真實的一切(無論內在、外在),全都是處於「動態的變化當中」,每一刻都是全新的,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

人,如果停留在過去既有的印象來看待眼前的人事物,就如同帶著墨鏡來看世界一樣,是會失真的。這就是為何,那些評鑑茶、酒的專家,為什麼在每一次的評鑑後,都得漱口一樣,主要就是讓自己的感官能夠淨空、歸零,不要讓自己先前的殘餘印象,去影響下一個的評鑑。這就是「將心歸零」的重要所在,也是所有禪修最基本的一課。

朋友,當你了解了何謂佛家的「十八界」、何謂「六根清淨」後,是否有和我一樣的感佩----佛家「對心靈的解構手法」,真是了不起的一大科學?!這就是何以我在前篇《外在科學 / 內在科學》的文章中,說「心靈之學」是一門「內在科學」同時極力推薦佛家的地方。不過,以上也只能談到第六識而已,在佛家的《唯識論》裡,後面還有第七、第八、第十識呢。

說這麼多,也不過是想要和你分享,我對佛家對「心靈課題之透徹」的嘆服。如果你對心靈課題有興趣的話,切莫錯過佛家,否則,還有很大的冤枉路要走呢。

不管如何,希望日後當你聽到「六根清淨」時,別再像我過去般的愚蠢,以為那不過是「出家人的玩意」,殊不知,那可是任何一個人,想要「走進心靈」,都勢必要跨過的「第一道門檻」。它,就是要你「將心歸零」。   / 林常青Frank 1041027


附錄一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文章,寫得很好,只惜不之作者是誰。

《茶律》:

人一走,茶就涼,是自然規律;

人沒走,茶就涼,是世態炎涼;

人走了,茶不涼,是人生境界。

一杯茶,佛門看到的是「禪」,道家看到的是「氣」,儒家看到的是「禮」,商家看到的是「利」。

茶說:我就是一杯水,給予的只是你的想像,心即茶,茶即心!

「杯空」香氣來,「心空」福祿至。

再香的茶,不能隔夜,隔夜則壞;再美的回憶,不要經年,經年必累。

時時清洗茶杯,杯有清氣,入茗必香;每天清空心事,心有餘閒,幸福自來。

捨不得清洗昨夜的香茗,必然喝壞今天的腸胃;放不下既往的人事,難免有損當下的幸福。

空杯心態,讓往事安眠,讓當下幸福。心情,要像茶一般清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