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映見禪 / 林常青Frank

「真正重要的事,用眼睛是看不到的,必須用你的心。」據說這是一隻被豢養的狐狸,在和主人 小王子告別時所說的話。

狐狸話中想要述說的,也正是「禪」想要傳遞的精神,只是這個精神很不容易傳達,因為真實的人心有太多層了,所以,所有的禪修者其實都在自我挑戰,挑戰如何跨越自己內心那一層又一層的欄杆。

【映見】,是我工作單位的名稱,源自於二十多年前不經意的在 南懷瑾國學大師的著作中,看到一則存在歷時已有千年的禪宗名偈「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可謂一見鍾情,深為喜愛的默默念記著。

直到十多年前自己要成立工作室時,就不自覺地浮現於心,於是為了簡便起見,就將它轉化成「一月【映】千江,晴空【見】萬里。」再從中各取一字,就成了【映見】名稱的由來。

可能是自己的前世宿命吧,向來對禪風的靈巧、直接和俐落,特別情有獨鍾,但又覺得對現代人來講,也未免抽象、虛無了些。心想,是否有辦法藉助現代人比較有感的,有系統的科學方法,來傳遞禪宗的這分寶貴精神呢?於是,就把我在企管界所習得的教學方式給轉用過來,整合出一套為今所用的《經緯系統動力學》。因此,映見的《經緯》也可以說得上是,一套老酒新裝的人文教學系統,目的在開啟人所本有的智慧。

前文《禪是什麼?》有談論過,在現今坊間的眾多禪法中,大致劃分有 野狐禪、凡夫禪、小乘禪、大乘禪,及祖師的如來禪(簡稱祖師禪)等五種,而【映見禪】,則是屬於第五種的「現代祖師禪」。所謂現代,是指教學上比較傾向採用符合科學的系統方法來進行,至於精神上,仍然是以祖師禪的宗旨為依歸。

達摩祖師禪的核心精神,就是「明心見性」,即是要我們「明心之相,見心之性」的意思。換句話說,是要我們能清楚明白「自我的一切心相」,都只是一種虛妄的過程現象,進而能洞見那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的真實「自性」,也就是我們自己的本體。

若談到「心靈」的人文教學法,禪宗的方式是最獨特的!它沒那麼多迂迴的廢話,不跟你囉嗦,也不會找一堆佐證來要求你相信它,而是以一種「直指人心」的方式,要你去關注那個你最該關注的部位,就是「見性」。

這是一個最最關鍵的部位,除非你清楚,除非你明白,除非你真正體認到,哪一個才是你的真實「自性」,否則,你還是在兜圈子,不管你多努力,也只是原地打轉而已。所以祖師禪中有所謂「悟而後修,才是真修」一說,也就是在還沒悟到自性之前,你所有的修為都「沒準」,是不算數的意思,那叫盲修瞎練,是不會長智慧的。

何謂「自性」?它就是你那個不變的「真我」,也叫「佛性、真如、本來面目、良知、基督、國王、靈性、本體、空性、知者、如來......等等」數不盡的名稱。(在【映見】,我比較喜歡用靈性、真我或國王來稱呼它,因為那比較親切,也可以迴避掉一些宗教信仰上的干擾;因此,「國王在位」與否,是【映見】對學員們唯一最重要的觀照。只要學員們能「國王在位」,說也奇怪,就一切都會OK了!)

《經緯》只是【映見】的一套教學系統,最重要的還是要能藉助這套方法來傳遞出 達摩祖師的精神為要,所以我把《經緯》分作初級、進階,和高階三個階段來進行。

一來是遵循「頓悟」的祖訓,二來是要講求科學的有效性,所以才把「明心見性」納為《經緯初級班》的教學目標(其實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目標,凡是有學佛或習禪的人都知道,一般而言沒花上各十年八年工夫是不可能的事,而我們只消三個月的時間就做到了,這就是多虧於有《經緯系統》和結合「禪門教學」的巧門所在)。

「心」已明了,「性」也見了。按理說,不就一切OK了嗎?

答案是,未必,得因人而異。如果你是天賦異稟,雜念不多,被污染很少的話,那還真的或許只要經歷初級班的「明心見性」就夠了。但大部分的人都沒辦法,因為雜念太多、汙染太重了。

修道,有所謂「知道、修道、悟道、持道、成道」這五道實存的境界,境界沒到那,也只是自我的狂妄,會懸空,不踏實的。在講求「頓悟」的祖師禪來說,所謂「悟道」也只是個中點站,或者說,這才是一個真正有效修道的起點,後面還有個「持道、成道」的目標在等著呢。這時候,對一個雜念太多,或心地不夠純真的人,是「持」不住的,很容易就掉落了,所以才需要安排進階班的洗禮。

《經緯進階班》的定位在「悟而後修」,目標在「心腦的質變」,在這個階段的工作重點在「讀經」,是如何有效的把「儒(儒家)、釋(佛家)、道(道家)」,這些已歷經了幾千年所淬煉出來的人文精華,給吸納成為個人的一部份,是唯有如此才能使我們心智達到最優、最有效的質變,而此一階段起碼也得需要三年的時間。

有必要說明一下的是,《經緯初級班》雖然成效顯著,但其盤整及所建構出來的系統,裡頭所使用的素材畢竟都侷限在我們過去所擁有的部分,因而充其量只能做到「形變」而已,還無法達到「質變」效果;至於「儒、釋、道」這是我們中國文化在方便上的統稱,其實裡面的精神所談的,就是一個人和「社會、自己,和自然」之間的實存關係,裡頭確實蘊藏著非常「精確的準則」,這些都是人文智慧的寶貴結晶,所以才把它們納為進階班的重點所在。

至於《經緯高階班》的重點則在「靜坐禪修」及嚴謹的再次重建出一套「個人的價值體系」,目標在「活出自己」。這個階段,若要做得扎實,也得花個兩年時間。

為什麼要把「活出自己」放在最後面?因為沒有經過「明心見性」,沒有經過「經典的洗禮」,你還真是無法認清「什麼才是真實的自己?」,以及「什麼才是值得自己追求的價值?」,這真是一個極度無奈,又不得不走的漫長歷程。然而,所謂「漫長」這是一個比較值,若就結果論(即身成就)的客觀而言,這已經是最有效的捷徑了,啊彌陀佛!若不信,不妨去問問那些真誠的修行人,尤其是前輩大德,你就知道了。

【映見禪】就是這麼一套藉由《經緯系統》的科學方法來落實教學的「現代祖師禪」,因為它橫跨的時空很大,是真的很不容易向你說清楚講明白,再說,我不知道你是誰,也不知道你的程度到哪了,所以,望能見諒。倘若有緣,或你也心嚮往之,則非常歡迎提出任何你有不解或想深入的地方,於我則定當秉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心情來歡迎。

最後,我想用這麼一句話來貫穿所謂【映見禪】的整個主軸:「人生,只是個過程,究竟無我亦無法,唯有內靈和外道。」這句話,也不是三言兩語能說得清的,所以,很歡迎你來參參看,當然,更望得你的指教。   / 林常青Frank1041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