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的【實存狀態   / 林常青Frank

你是否會好奇,那些心靈大師們,何以能在面對各種千奇百怪的人們面前,恍若變魔術般的瞬間穿透每一個心靈,非但剖析入裡,還能從箇中一一的點出各種症狀,並給予開方指引,好像對他眼前存在的這個人,全都「了然於心」似的。

說穿了,也是江湖的一點訣,就像魔幻般變化萬千的燈光師,或畫家手中的調色盤,首要掌握的只是其中最基本的「三原光」和「三原色」,再來了解各種搭配組合,隨著時間的長年練習以致熟能生巧,不就那麼一回事嘛! 至於那些鐵板神算的江湖術士,不也一樣?不只這些,我想各行各業都有它的基本功,掌握了其中的實存基礎,只要功夫的馬步扎得夠穩,隨後就任你揮灑了。

就一個生命的個體而言,西方把它淬煉成三個基本元素的組合,稱作「身心靈」,而東方的中國則把它叫做「靈魂魄」。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只不過西方看事情習慣於由外而內,而東方則傾向於由內而外的角度,如此而已。

不論是身心靈,還是靈魂魄,這都是一種為了便於歸納,統攝的哲理觀,否則,人就很容易迷失於各種眼花撩亂的現象裡,而無法更宏觀或入微的來探究一些事情。

不知道在什麼時候開始,能把一個錯綜複雜的生命個體,區隔成身、心、靈這三個基本的互動元素,也算得上是人類在文明上的一大里程碑。至今為止,任憑誰也無法跳脫這樣的一個基本結構,因為它就是一種「實存」的關係,任誰也無法改變的關係。

於是乎,我就順著「身心靈」這樣一個結構去發想:到底「人」與「外在環境」的實存關係又如何?

發現每一個人的外在,都環繞著一堆的人、事、物,和所處的時空環境,也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在無時無刻下的實際處境就是這樣。於是我就藉助統攝的原裡,把這些繽紛複雜的「人、事、物、環境」歸納到一個「環境」裡去,而簡約為一個「境」字作代表。這樣,「境」成為一個環繞於「身心靈」外的另一個子集合了。

而為了表達這是一個層層包裹的關係,於此且把身心靈的順序轉成「靈心身」。至此,就得出了「靈、心、身、境」這樣一個恍若同心圓般的結構關係(靈在中央,心、身、境則環繞在外圍的一個同心圓的圖形)。

但是,若就更開闊的存在角度來看,這樣的「靈、心、身、境」還不足以全然涵蓋,因為除了這些貼身可以直接感知的東西外,還有那些無形的能量、空間,甚至太空宇宙中的星球等等。於是,還得再補加兩個環節,即「靈、心、身、境、道、空」才算是一個完整的實存狀態。

如果把這樣一個同心圓的內容物給填上去,就成了「靈(靈性)、心(心、腦)、身(身體)、境(人、事、物、環境、星球)、道(無形能量)、空(空間)」,這就是你我每一個人真實而完整的「實存狀態」,無一例外。

你或許會納悶,為什麼要去探討這種廣大又空不著邊的東西?

可是你知道嗎,「智慧」本身就是一個空不著邊的東西,而一個人智慧的高低就看他能穿透幾層事物的外相而定了。如前面所提到的那些心靈大師,他們的智慧非但可以穿透這些表象,同時對何謂「人的實存狀態」全都了然於胸。

且就以上所統整出來的同心圓圖形「靈、心、身、境、道、空」約略說明如下:

先談最內圈核心的「靈」性,它是一種無形能量,在我們出生時就被注入進來的能量,一種永遠都不會改變的能量(就是你我不變的「真我」),也是《心經》上所說的那個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佛性」,當然它還有很多種名稱,如「真如、基督、良知、本體、本來面目、無事道人,或【映見】所謂的國王...等等」名稱眾多。要發現它,可是所有從事修行的人的首要目標,否則,一切的修行作為都無法直接到位。

「心」所講的就是我們的「心智」,佛家所謂的五蘊中除了色蘊外,其他四蘊(受想行識)講的都是它;簡單區分就是我們現在所在所謂的「心和腦」這兩個部位,前者談的是我們的思考、推裡、判斷、意圖和感受等,後者則是我們所有的記憶(若就佛家角度,還得包括那不易喚醒的前世記憶)。

「身」就是身體,這不難理解,就是我們的五官樣貌和皮囊裡面所有的五臟六腑、血液、屎尿等等。

「境」這是就「廣義環境」的一個縮寫,裡頭涵蓋了「人、事、物,和我們當下所處時空的景象,以及更遙遠的太空群星」,這是一個既動態又非常龐雜的景象,是很容易讓人眼花撩亂的景象,為了讓它變得單純容易穿越,才把它統攝為一個「境」字。

「道」就是中國 老子「道可道非常道」中的道,這是非常不容易領會的一種「無形能量」,連智慧高超的 老子都得花上五千個字來說明它的《道德經》(前半部所描繪的是道的本體,後半部談的則是道的現象);道,是個很抽象的東西(因為無形),卻「含藏」於一切之中,意思是說它既「含」又「藏」於一切之中;如果就現在的語彙來講,你就把它視作科學家所謂的「無形能量」,或基督教所謂的「上帝」吧。

「空」指的就是「空間」,這空間,小到分子裡頭的原子和電子之間,大到整個外太空的宇宙,都叫空間。(只要有空間的存在,道都能滲透其中,故說「道,含藏於一切之中」。)

以上是就同心圓圖的「靈、心、身、境、道、空」略作解說,在這須要更進一步說明的是以下三點:

「靈」與「道」都屬於一種「無形能量」,它們的本質是一樣的東西,只是一個在人體之內,另一個則在人體之外。彼此完全可以直接相通感應,又可以滲透穿越各種屏障。這就是為什麼神通者都很著重「靈修」,而修行者又叫「修道」的原因所在;另外,也是何以我會在前文說到「人生,只是一個過程,究竟無我亦無法,唯有『內靈和外道』。」的地方。

人的「靈性」為什麼活不出來? 全是因為對自己「身、心」的一切太在意了,在意到幾乎就把它們當作「真我」來看待,殊不知它正是阻擋我們活出靈性的「自我」,而這個自我,偏偏又是個千變女郎,它可以變幻出任何你認定的或喜歡的東西,甚至細微到佛、菩薩或上帝,它都能夠扮得出來。但只要有隔,那怕只是蟬翼或細細的薄紗,你都無法瞥見那個真我或靈性。這也就是為什麼 達摩祖師會把「明心見性」看作修行最最首要關鍵的地方。

這是一門「內在科學」,除非你能往內看,先穿越你的身心屏障,發現到你的「真我」或「靈性」再說,否則,也是白說,你是無法體認出「靈、心、身、境、道、空」的深層意義的;而對於正在修行路上的人來說,這將是非常難得的一張科學地圖和指引,想必你也會歡喜笑納的。

開頭說到「何以心靈大師門都能直透人心?」,無它,就在於他們都全然了解和透悉了人們的「實存狀態」。只要有一天,你也了解,也透悉了,我想,你我也可以做得到的。

以上,就是我多年探討下的心得,從一種「立足於實存又穿越時空」的角度所歸納出來的結論:你我的實存狀態就是「靈、心、身、境、道、空」。僅此與有緣的你分享,願你在學修途上有所助益。

最後,就以我在今天網路上所看到,也是我深為喜愛的一段話來作個段落的終結:

習近平寫給彭麗媛的信中說:「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

/  林常青Frank 104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