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見《六祖壇經》】第五品「傳香懺悔」

〈第五品〉「傳香懺悔」

時大師見廣韶洎四方士庶駢集山中聽法,於是陞座告眾曰:「來!善知識,此事須從自性中起。於一切時,念念自淨其心,自修自行,見自己法身,見自心佛,自度自戒,始得不假到此。

當時 六祖大師見廣韶來自四方的人聚集於山中聽法,於是陞座向大家說:「來來!各位善知識,有關修行這檔事,是『必須得從真如自性中來作才對』。在任何時候,只要念念自淨自心,自修自行,親證自己法身,親證自己心中的佛。然後,自渡自律,才算沒冤枉從大老遠的跑到這裡來。

既從遠來,一會於此,皆共有緣。今可各各胡跪,先為傳〈自性五分法身香〉,次授〈無相懺悔〉。眾胡跪。師曰:

既然從大老遠過來,能聚在一起都是有緣的。現在家各自跪下,我先為你們傳授〈自性法身的五種香〉,再來傳授〈無相懺悔的方法〉。於是,大家跪下後,大師說:

一、『戒香』:即自心中無非、無惡、無嫉妒、無貪瞋、無劫害,名戒香。

第一種『戒香』就是『自己心中沒有是非、善惡的分別心,沒有嫉妒、貪瞋、劫害的心念』就是了。

二、『定香』:即睹諸善惡境相,自心不亂,名定香。

第二種『定香』就是『眼見各種善惡情境,自心都不亂』就是了。

三、『慧香』:自心無礙,常以智慧觀照自性,不造諸惡;雖修眾善,心不執著;敬上念下,矜恤孤貧,名慧香。

第三種『慧香』就是『自心通達無礙,要經常以智慧來觀照自己的性情,才能不造惡業;雖有種種行善作為,也不要執著掛於心上;對上恭敬,對下關心,並憐恤孤弱貧困的人』就是了。

四、『解脫香』:即自心無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在無礙,名解脫香。

第四種『解脫香』即『自己的心不會向任何地方攀緣,也不去想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清清淨淨的自在無礙』就是了。

五、『解脫知見香』:自心既無所攀緣善惡,不可沈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脫知見香。

第五種『解脫知見香』就是『自心對外雖已沒有攀緣問題,但不可『沈迷於空寂』裡頭,須要廣學多聞,識自本心並通達各種佛理,要融合智慧之光來待人接物,沒有你我他的分別,直至覺性圓滿,真性常在』就是了。

(註:「解脫」是解脫我執,「解脫知見」是解脫法執。在佛裡上,人要解脫「我執,和法執」是非常難的功課。首先是「我執」,要解脫它就必須得「有法」可依。可是一旦解脫,對於幫助我們解脫的方法就會有感情而產生了執著不捨,這就是「法執」。但究竟的佛法是要連這個也要清除掉,然後以「平常心」來回歸到需要「廣學多聞」的世間,過好自己實實在在的人生,這就是佛法的精神。)

善知識!此香各自內薰,莫向外覓。

各位善知識!以上這五種自性香,是讓你們各自向內去薰陶的,千萬不是要向外去尋覓的。

(註:「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這五種香,本就是「真如自性」本然的五種性德。所以才說這五種香「只宜內薰,莫向外覓」,意思是說,只要在自性中薰出「真如」來,就對了。)

今與汝等授〈無相懺悔〉,滅三世罪,令得三業清淨。善知識!各隨我語一時道:

現在我要向你們傳授〈無相懺悔〉,它可以消除你們過去、現在、未來『三際的罪過』,讓你們得到『身口意三業的清淨』。各位善知識!就隨著我一起來念吧:

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愚迷染』。從前所有惡業愚迷等罪,悉皆懺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

我等弟子,無論以前、現今及以後,『每一心念都不被愚痴污染』。對從前所有愚痴罪過全數懺悔,並誓願從此消滅,永不再起。

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憍誑染』。從前所作惡業憍誑等罪,悉皆懺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

我等弟子,無論以前、現今及以後,『每一心念都不被驕傲、狂妄污染』。對從前所有驕傲、狂妄罪過全數懺悔,並誓願從此消滅,永不再起。

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嫉妒染』。所有惡業嫉妒等罪,悉皆懺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

我等弟子,無論以前、現今及以後,『每一心念都不被妒嫉心污染』。對從前所有妒嫉罪過全數懺悔,並誓願從此消滅,永不再起。

善知識!已上是為〈無相懺悔〉。云何名『懺』?云何名『悔』?

各位善知識!已上就是所謂〈無相懺悔〉。可是,你們真知道什麼叫做『懺』? 什麼叫做『悔』嗎?

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

『懺』的意思,是要『消除自己從前所犯的罪業』。即從前所有不好的愚迷、憍誑、嫉妒等惡業要全部消滅,永不再起,這就是懺。

悔者,悔其後過。從今以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

『悔』的意思,是要『改正自己後面的過錯行為』。即現在了解了,從今天起,以後所有愚迷、憍誑、嫉妒等惡業,都要永遠斷絕,更不能再犯,這才叫做悔。這才叫『懺悔』。

凡夫愚迷,只知懺其前愆,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愆不滅,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復又生,何名懺悔?

一般人都很無知,『只知消除自己前面的過錯,卻不知道要改正後面的過錯』。就因為不知悔改,以至前罪不滅,後過又生。像這樣,又怎能算懺悔呢?

(註:六祖深見大多數人都是「有懺無悔」,故特作此苦心叮嚀。其實,懺悔也只是心智思維的運作過程而已,它可以讓我們的心意識體認到有這麼一回事,但並不能真正的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因為心智的問題,是不可能在心智層次獲得解決的」,所以真正的解決勢必要提升到心靈的層次,即「活出我們的真如自性,國王在位」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