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金剛經》口訣】21-25

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

「終日談空,不談一字。若云有說,即謗如來。」故受之以非說所說分。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凡夫說法,心有所得;故告須菩提,如來說法,心無所得。凡夫作能解心說,如來語默皆如。所發言辭,如響應聲,任用無心,不同凡夫作生滅心說。若言如來說法,心有生滅者,即為謗佛。

《維摩經》云:「真說法,無說無示;聽法者,無聞無得,了萬法空寂,一切名言,皆是假立,於自空性中,熾然建立。」一切言辭演說,諸法無相無為,開導迷人,令見本性,修證無上菩提。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靈幽法師加此「爾時慧命須菩提以下六十二字」,是長慶二年。今現在濠州鐘離寺石碑上,記六祖解在前。故無解,今亦存之。)

 

 

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無上正智,實無少法。法無所得,正徧歷然。」故受之以無法可得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言,所得心盡,即是菩提。佛言,如是如是,我於菩提實無希求心,亦無所得心。以如是故,得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一法存心,情生高下。淨心修行,善法何窮。」故受之以淨心行善分。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此「菩提法」者,上至諸佛,下至昆蟲,盡含種智,與佛無異,故言平等,無有高下。

以菩提無二故,但離四相,修一切善法,則得菩提;若不離四相,雖修一切善法,轉增我人欲證解脫之心,無由可了;若離四相,修一切善法,解脫可期。

「修一切善法」者,於一切法,無有染著。對一切境,不動不搖,於出世法,不貪不著,不愛。於一切處常行方便,隨順眾生,使之歡喜信服,為說正法,令悟菩提,如是始名修行。故言修一切善法。

 

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修一切善法,希望果報,即非善法;六度萬行熾然俱作,心不望報,是名「善法」。

 

 

福智無比分第二十四

「施寶如山,山非無盡。大身妙智,斯即寶山。」故受之以福智無比分。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於前福得,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大鐵圍山,高廣二百二十四萬里。小鐵圍山,高廣一百一十二萬里。須彌山,高廣三百三十六萬里。以此名為「三千大千世界」。

就理而言,即「貪瞋痴」妄念各具一千也,如爾許山盡如須彌。以況七寶數持用布施,所得福德,無量無邊,終是有漏之因,而無解脫之理。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四句經文雖少,依之修行,即得成佛。是知持經之福,能令眾生證得菩提,故不可比。

 

 

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

「化門建立,未脫筌蹄。以要言之,實無所住。」故受之以化無所化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

須菩提意謂如來有度眾生心,佛為遣須菩提如是疑心,故言「莫作是念」。

一切眾生,本自是佛,若言如來度得眾生成佛,即為妄語。以妄語故,即是我人眾生壽者,此為遣我所心也。

夫一切眾生,雖有佛性,若不因諸佛說法,無由自悟,憑何修行,得成佛道。

 

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如來說有我」者,是自性清淨,常樂我淨之我。不同凡夫貪瞋無明,虛妄不實之我,故言「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有我人者」,即是凡夫;我人不生,即非凡夫。

「心有生滅」,即是凡夫;心無生滅,即非凡夫。

「不悟般若波羅蜜多」,即是凡夫;若悟般若波羅蜜多,即非凡夫。

「心有能所」,即是凡夫;心無能所,即非凡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