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悲哀孤獨的孔子】

在這收錄了由 趙文瑄(影集35)和周潤發(電影)分別主演的 孔子,兩部的編劇略有不同,但也各有春秋,唯獨談到衛國 南子的橋段我是比較鍾情於電影版的劇情。

趙文瑄所主演的影集,把 孔子刻劃得極富人性而平凡,似乎是想藉由平凡中去凸顯其人格之偉大,一生顛沛、孤獨、悲哀、失意卻始終不忘初衷。

劇中最後有兩段對話對 孔子一生的描繪甚為傳神:「一個述而不作的誠實學者、一個曠野呼號失意的政治家、一個惶惶然東西南北四處奔走的理想主義者、一個活在夢想中追夢一生而不得的人、一個不合時宜的人、一個生前被踩踏死後被高抬的人、一個孤獨的人;在 孔子的名號面前我們或可附加上 思想家、教育家、聖人、大成至聖先師、萬世師表等等形容詞,但也只是一個從不同角度所看到 孔子的面向剪影吧。」

孔子一生的思想哲學,其中心歸納起來就是「仁」和「禮」,也是最讓人捉模不定的這兩個字。

如果想要透徹了解 孔子的思想精神,則勢必得先提升我們的視角到 老子所謂「道」的境界不可,在這樣的角度下就不難發現 孔子的「仁,就是指一個能通達於道的人的內在心理狀態」,此刻的狀態和 佛家的慈悲,基督的大愛是一樣的;至於「禮,則是大道呈現的一種該有的樣貌」,所以才說君臣庶民都各有其各自該有的禮節樣貌。例如 人心若能與道相應,在人際關係中自然就能做到「君臣有義,父子有愛,長幼有序,夫婦有別,朋友有信」,而這「義、愛、序、別、信」則是五倫中各自該有的禮節了。    / 林常青Frank1060920

 

趙文瑄飾演的 孔子影集(共35集)

 

周潤發飾演的 孔子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