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賢老和尚112歲】   / 來佛寺

「六字洪名,海會聖賢」這是 淨空法師對 海賢老和尚的讚嘆。

佛陀曾說:「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麼簡短的一句箴言,是很難教世人相信的,而今卻被鄉下一座不起眼的小廟,海慶和海賢兩位師兄弟給親證了,這真是一件罕有,不得了的大事,萬分不得其一的事,你說能不稀罕嗎?難怪 淨空會如此讚嘆。

海慶(82)和海賢(112)兩位老和尚,少不識字僅得恩師授予六字洪名「南無啊彌陀佛」,一路實修持名到底,竟能讓他兩修出個肉身大菩薩來,兩人都身健長壽,無病無痛的活到自在歡喜歸西去,這是很難的!

學道當知心是佛,修行應以戒為師。出家再返家,不如不開花。

要做好和尚,先做好婆娘。

不念到一心不亂,不算念.......說話口滿了,都不好會斷壽的,天機不可露。一心不亂,是沒得說的!」

沒啥可開示的,好好念佛,世上無難事,只怕心不專。真沒有難事啊!你們打哪來的?庵這是小廟,吃的是苦的,穿的是補的,你們來這要能受苦,能受苦才能了苦。你不來,我不怪。來了,就要守我戒,走到哪裡要守哪裡規矩。

擇菜不丟青,勝似念黃經。

「寧可葷口念佛,不可素口罵人。」

不怕沒廟,就怕沒道。不聾不瞎,不配當家。

沒有善根,他就念不了佛。

以上都是 海賢老和尚所說過的話,你能相信這是出自112歲不識字的老人家嗎難怪被製作單位感嘆的說真是先輩尋常語,人間未見書

其實,持名念佛就是「以終為始」的一條線索,佛家修的是智慧,而智慧的終點就是「南無啊彌陀佛」,此外所有的經律論疏等典籍不過是讓人在修行過程中的疏解和安心罷了。

我對片中的佛門規矩:「宗門忌諱說境界,教下不許談功夫。」特別有感並甚是喜歡,一路看來,對這檔影片的製作之用心和精煉非常感佩,因此特以收錄分享,並有〈內容摘要〉分錄於後。

 淨空說:「若要佛門興,唯有僧讚僧。」這真是至理真言啊,是我等佛門子弟活該銘記於心中的話。     / 林常青Frank1061018

 

 

海會聖賢內容摘要

數經滄桑變遷,幾度江山易主。當年殿宇軒昂,如今盡還太虛。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除卻一聲 啊彌陀佛聖號,竟無他悟可言,然細加玩味,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豈非師暗合道妙處嗎心生會悟,始生大道至簡,心佛不二,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如是而已。

海慶老和尚》讚頌 (82)

一句彌陀法中王,七十年來心中藏。不參禪理不言教,不解經咒又何妨。信深願切直念去,自然花開極樂邦。留此金鋼不壞體,正轉法輪度迷茫。細觀佛首低垂處,恰似六組駕慈航。今虔祈禱蓮台下,求師引我出夢鄉。

海賢老和尚》讚頌 (112)

賢公和尚,佛門榜樣。不事經懺,遠離利養。嚴持戒律,四眾欽仰。老實念佛,道在平常。淨土大經,諸佛密藏。一句彌陀,慎深妙禪。百一十二,老當益壯。唯僧讚僧,法門興旺。宏普賢願,表法離障。續佛慧命,功德無量。自在往生,倒駕慈航。  / 淨空法師讚頌

輓聯  / 淨空法師

四十八願一部大經,一句佛號往生極樂。百十二歲專弘正法,專護正法重返娑婆。

公祭頌

老實念佛,道心堅固。與世無爭,與人無求。淡泊名利,寬厚待人。以高齡之歲,強健之身,思維敏捷,身無病苦,自知時至,安樂自在,實乃佛門珍寶,人間奇蹟,啊彌陀佛。

胸有菩提何必臨時抱佛腳,身無俗念自然極樂在心頭。

聖賢多逢坎坷,英雄必受磨難,此是古今皆然。

寧為太平犬,不作亂世人。

妙藥難醫冤業病。

父母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 蓮池大師

心至虛時能受益,事非經過不知難。

萬法因緣而生,還因緣而滅。眾生共業所感,歷史潮流使然,縱使菩薩應世,也只有徒喚奈何

學道當知心是佛,修行應以戒為師。出家再返家,不如不開花。/ 賢和尚

只圖腳底著實,何必門庭好看。    / 蓮池大師

健康長壽來自持戒精嚴,老實念佛」。

「物性從來各一家,誰貪寒瘦厭年華。菊花自擇風霜國,不是春光外菊花。」   / 楊萬里詠菊詩

「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郁郁黃花無非般若。」梵音清淨,豈有誑語。

要做好和尚,先做好婆娘。 / 賢和尚

投起針來,果能羅什譯經,寸金易化。吃了飯去,不學彌勒大肚,滴水難消。

豈有此理,說也不信,真正絕妙,道者方知。

六字洪名,微妙難思。不念到一心不亂,不算念.......說話口滿了,都不好會斷壽的,天機不可露。一心不亂,是沒得說的!」  / 賢和尚

神所憑依,將在德矣。鼎之輕重,未可問焉。   / 曾國藩

佛門歷來規矩:「宗門忌諱說境界,教下不許談功夫。

道不遠人,切忌認影迷頭向外尋覓。心原是佛,但向迴光返照直下承當。   / 圓瑛法師

有錢者不說錢,有權者不說權。老將軍不談兵,老和尚不談禪。

不露智慧,是謂大智慧。不顯神通,堪稱大神通。

有眼不識盧舍那,對面不見啊彌陀。

鐘不敲不鳴,鼓不打不響。菩薩不顯神通,眾生不知敬仰。

真知出實踐,妙理貴恭行。

沒啥可開示的,好好念佛,世上無難事,只怕心不專。真沒有難事啊你們打哪來的?庵這是小廟,吃的是苦的,穿的是補的,你們來這要能受苦,能受苦才能了苦。你不來,我不怪。來了,就要守我戒,走到哪裡要守哪裡規矩。/ 海賢和尚  _______ 真是先輩尋常語,人間未見書

 

入我佛門之大前提凡事付之一笑,於人無所不容。滅卻心頭火,剔起佛前燈。

後人對 海賢和尚的讚嘆

  • 一生圓滿具足「溫、良、恭、儉、讓」。
  • 一生慈心愛物,真誠善待一切眾生,隨緣隨分,從來不令大眾起一絲煩惱。常告誡弟子:「寧可葷口念佛,不可素口罵人。」
  • 一生為人恭謹,數十年禮佛不用拜墊,也從不曾有人見過他毀謗,輕視過任何人。易經曰:「敬慎,不敗也。」誠敬,乃修佛之捷徑。

「仁列五常首,慈居萬德先。皇哉三教論,異口若同宣。」  / 周安士

擇菜不丟青,勝似念黃經。 / 賢和尚

以苦為師,以戒為師。 / 佛陀

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 老子

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 / 佛陀

不怕沒廟,就怕沒道。不聾不瞎,不配當家。 / 賢和尚

養成大拙方為巧,學到真愚始知賢。

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 / 佛陀

沒有善根,他就念不了佛。 / 賢和尚

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一念佛,得度生死。 / 佛陀

啊彌陀佛,無上醫王。捨此不念,是謂痴狂。 / 弘一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