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  / 林常青Frank

修行,就是「修理自己」,這只有傻瓜才會做的事!

上週〈當下讀經班〉,我隨口向學生問了個問題:有人說「人這一生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修行,而且是唯一的目的。」你們相信嗎?

竟然全班都舉手贊同,其中有竹科的工程師、個案以億為單位的大老闆、大四的學生、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還有我那才十八歲的兒子竟也全都舉手了,真讓我大感意外,不可思議!

回想自己大概在二十六、七歲就聽過了這句話,那時的我心想「這,不都是你們這些宗教人士的口頭禪吧了!」哪會把它當回事。

但隨著歲月增長,加上對心靈課題的領受,還真越發有這麼回事。

尤其在我知道「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這樣一個定義時,就更加確定了。

啥叫「修正自己的行為」?

粗的是「身體」的行為習慣,細的是「腦海」的認知和「心」的意圖,無一不是。

試想,人的「判斷是無法超越自己的認知」的,而人的「意圖也無法超越自己的價值取向」。不管如何,這都是受限於我們自己「心智的認知水平」,而我們的身體也只是聽命辦事而已。

在禪門的「認知即一切,起點即終點。」所講的就是我們認知。我們之所以有困惑問題或障礙,其實正反應著「我們心智的認知一定有不足,或有哪裡偏差的地方」,這時,也正是提醒著我們該警醒的去發現它來修正自己了。試想,如果一開始我們的認知是正確的,結果一定如心所願,相反亦然,這就是起點即終點的意思。

所以說人的一生「是為了修行而來的」,而目的就是要「完善自己」,期待有個美好的人生結局。當然,這個結論,真知道的人還是不多。

至於啥叫「靈修」呢?

靈性,這東西本就「圓滿具足」,根本就不需要你去修它。

要修正的是你我的「身、心、腦」,也只有你我身心腦的運作正確,它才有辦法活出來。(或許「靈修」一詞是該解說為「為靈而修」吧!否則,我還真不知道要如何才能成立。)

如果把人身比做一個國家來說,那「靈性」就是國王,「心腦」只是大臣,而「身體」以下的一切只是一國的子民而已。

常言道:「國,不可一日無君。」,但那也只是個理想境界吧,常人當中恐怕連十萬也不得其一。多的是大臣篡位,要不就是民粹當道。這也是何以人世間「痛苦不滿者多,幸福知足者少」的原因,我說的這個現實是涵蓋了已經功成名就的人,而非單指貧困潦倒的大眾。

活出我們的「國王」,讓「靈性」來主導一切是所有修行者的至高目標,也是 佛陀、老子、耶穌苦心流傳給世人的一致福音。當然,在世俗的眼裡這三者都是天下最大的傻瓜,你說不是嗎!?

/ 林常青Frank1070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