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操作指南】     / 林常青Frank

現代社會,己乎每一個產品的推出都會有它的〈操作說明書〉,但就偏偏人類沒有。

按理說,父母在把我們給製造出來時就該把它給交到我們手上才對,但很無奈的是,連他們自己也沒有,再追問下去,其他人也沒有,就算問到上帝,祂也不理你,怎麼辦?

難道就這樣,讓自己沒頭沒緒的摸索著過完這一生?!

《領袖經緯系統動力學》

在我們【映見】有這麼一套教學系統名叫《領袖經緯系統動力學》,是很有「結構性、系統性」的一套教學系統,而「靈心腦身」是它整套系統結構的核心機制,若把它展開就是一本「完整的生命操作指南」了。

可別小看「結構」,它就如同人體的骨架,而「系統」就像人的血管神經。

所以,不管學習還是修行,倘若缺乏「系統性」和「結構性」,修久了,學多了,你就會發覺很沒效率的散成一團,會讓你越學越亂,越修越糊,是不會有力量的。

「靈心腦身」是我們系統的核心結構,它是人體功能的「實存機制」,可以說:在這世上,沒有一個人能夠是例外的!

能完善的把這個機制給展開,才能讓我們擁有一個完美的人生。

一個對「機制」不了解的人,是不可能適當的發會出自己的潛能的,所以無論是學習還是修行都得一順著它,方可得收是變功倍之效。

因此,《經緯》也可以說是一套「人類潛能的深度啟發系統」,因為它是立基於「人體的實存機制」,故才能將人類潛能開發到極致。

成功與幸福的終極目標

以上的說明方式還真挺拗口的,這麼說吧:

談到學習與修行的「最終目的」,可以說,就是為了我們「人生的成功與幸福」。

但我們不禁要問:那,它的「終極目標是什麼?」這還真是一個大哉問也!

答案是有的,就是:「覺、淨、正、健。」

佛家與禪宗的三寶

佛家有三寶:在相宗叫「佛、法、僧」,在禪宗叫「覺、正、淨」。

佛,是佛陀 釋迦牟尼,象徵的是人的「覺性(佛性)」;

法,是 佛陀說的經文也就是《佛經》,其象徵的是「正確的方法」;

僧,是傳承佛法的人(和尚尼姑),那是「心地純淨」的象徵。

這就是佛法僧與覺正淨的相對意義,但,這也只有談到人體的心智意識部分,所以,就人的肉體而言,還得加上個「健」字才算完整,這就是「覺、淨、正、健」的由來。

佛陀的〈四依四不依〉:「依智不依識,依意不依語,依法不依人,依了義不依不了義。」正是他老人家要闡述「佛、法、僧」與「覺、正、淨」的關係。這〈四依四不依〉太了不起了!由此,你就不難發現 佛陀的客觀和偉大。

人間是個二元的現象世界,所以凡是「有形有相」的東西都較容易搶眼吸睛,因此佛家三寶才有「佛、法、僧」一說,目的也只是先弄一個比較容易接引有緣大眾善巧,而其最終的本意是希望我們能由「相」入「道」,也就是藉由「佛、法、僧」而進入「覺、正、淨」,因為也只有覺正淨才是真正開啟我們智慧的大門,這就是佛家的善巧苦心。

「靈心腦身」與「覺淨正健」

何謂「潛能開發的極致」?

就是,要把我們人類天生的機能「靈、心、腦、身」,藉由學習與修行以致達到「覺、淨、正、健」的境界。

這就是我們佛陀 釋迦牟尼在兩千多年前的偉大發現,也是他希望要留給人類最珍貴的遺產。

可惜啊!我們的後代子孫,也僅圖得他個心安的世俗信仰,而無知於 佛陀的智慧。

至於如何才能把 佛陀這番精神的神秘面紗給層層揭開去傳達給有緣人,正是我賦予【映見】的使命在。

在本周〈當下讀經班〉裡就有跟同學們提到:這「覺、淨、正、健」就如同四個要進入「開悟」或「入道」的大門,任何一個都可以進來,而且「只要一個到位,其他三個都會同時到位」。

「覺」就是 托勒想要藉由《當下》來讓我們去發現那個最深的真正自己,這是我們本有最原始最純真的本性;

「淨」講的是我本這個「處裡訊息的平台」,是否能夠時時刻刻歸零;

「正」說得是我們腦海裡的記憶,我們的見解觀念,尤其是「定見」是否正確;

「健」是指我們身體能量的氣血循環,是否真正達到「健康、順暢、自然」,如果是,那我們的心智也鐵定是正、淨的,而只要心智OK,那靈性活現就再自然不過了。這就是「四而一、一而四」的道理。

「皈依」與「臣服」

所以在課堂上才說到:不論學習或修修,若想要事半功倍就得「皈依」,不皈依就不會有「準」的,沒準的學修是不會有效的,只會淪落到「自以為是」而已。

皈依的「準」一定得在我們的「心智」之上,為期如此才能帶領我們成長進化。

而【映見】所依循的是祖師禪的精神,我們的準就是「覺、淨、正、健」,如果不把這放在心上,那我們的冤枉路還有得走呢!這就是我們禪門該有的皈依。

皈依,是東方佛家的語彙,有「反白、回歸和依循」的味道,因為我們有被汙染,走差得太遠了,所以要反回光明、回歸正道。至於依循,是指凡事得總得有個「客觀正確的準」,不能自以為是才好。

其實,東方的「皈依」和西方的「臣服」都是個同義詞,只因民族性不同而所以有別。

西方個體心智的「自我主義」較強,換句或說,除非你一定要打敗我,說服我,我才會臣服;而東方則著重在「個體的性德」,只要你的德行修為在我之上,我自然就會心嚮往之,自然就會歸順依附於你,一切都會以你為準,這就是皈依。

皈依,是自主自動的,而臣服是多了些被動的味道,因此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皈依一詞。

是真皈依,還是假臣服

常聽人說:我受過洗了,或我早就皈依了,可是一旦問及他信仰的 上帝是什麼、三寶是什麼時卻啞口無言,或儘管有說也不清不楚,殊不知這些都只是外相,充其量也只圖個心安,是不會長智慧或有力量的。

所以,「皈依」和「臣服」有真有假,也只有真的才有力量。

到底是真皈依還是假臣服,不是外表的所做所為或行禮如儀就能看得出來,那是一份「發自內心的表裡如一」才算。

如果是真的,那你自我心智所執著追求的東西就不會是最重要了,也只有這樣你我才有「放得下」的餘地。

那,到底要如何來檢定自己的皈依是真是假呢?

其實很簡單,且問一下自己:我自己的「價值觀」和我所「信仰的精神元素」是否一致,甚至一樣的?(不過,很多人恐怕連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都還不清楚呢!)

如果不是,那你的冤枉路還有得走呢!差距越大,其冤枉路就越長。

我這裡說的,可沒有特定的宗教派別,那怕你是個沒有任何宗教的無神論者或科學家也一樣,這就是關鍵所在。

【映見】所秉持的是祖師禪門的精神,所以我們【映見】人的準和價值觀,就是「覺、淨、正、健」,那是我們共同奮鬥的目標,弄得越清楚明白你就越有力量

至於要如何去把這四個東西給弄個透徹明白,那就是我們每一個人自己的功課了。

/ 林常青Frank1070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