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 林常青Frank

心情,誰沒有?

佛陀在兩三千年前就告誡菩薩們要懂得「善護念!」,要善於去維護這個「念」,講的就是「心情」。

前兩天的〈讀經班〉我們談了一個小主題就是「心情」,它是什麼?

就是你我的「心理狀態」。

人一生的每個舉動都脫離不了它,你我的人生也就是它在每個當下的延續所刻畫出來的,當你我在不同的心情下就會創造出不同的畫面,而人的一生也不過就是他心情軌跡所寫下的劇本。能不慎哉!

人的一生不都是在追求一個「好心情」嗎?管它是成功幸福還是快樂自在或痛快,不都是一種心情嗎?甚至可以說「你我全都身不由己」,你我一生的命運全都在它手上也不為過,你說是嗎?

但,可以確認的是,不論景況如何,「心情的好壞,永遠是影響著你我應對的表現與產出」。

沒錯,心情只是人一時的心理狀態,但這一時的決定若在關鍵時刻可能就會影響你我一生的命運。就算沒有,起碼也會關係到你我當下幸福與否的感受。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情才能達到兩者兼顧呢?這真不好說,太難也太高了,可是,真有這樣的心情嗎?答案是,有的。

先說當時,我向學生說:「因為你我每個人的條件現狀不一,但總有你我個人曾經經歷過『最理想的心理狀態』,回想一下,把它給找出來,那個屬於你的最佳狀態,然後好好的去護持它在每一天每個時刻。」

影響心情最直接的就是「感受」了,但很少人知道感受其實是一個「既真又假的東西」,真的是「現象」,假的是「過程」,它不是永遠不變的東西。好比美醜、冷暖、好壞、鹹淡全都因每個人一時一地當下的景況不同而有所不同,尤其是當下的心情更會有絕對性的影響,所以感受也不是個絕對性的東西。

佛陀在《心經》裡早就說過「人的感受是假的!」但因為它很逼真又強烈,所以大部分的人都給它騙了,因而都成了「自己心情的奴棣」。

就「現象」而言,不管任何心情都是真實的,但若就「本質」來說,它全都是一時間的過渡假象,是不會持久的,所以別太認真。

它既是假象又不能持久,那要怎麼護持呢,能護持得了嗎?

一個好心情,就像放置在斜坡上的一個物件,若是沒有某種力量的支撐,它遲早會隨著地心引力往下滑的,而人性如水,是很難抵擋地心引力的。所以各個宗派的大德或菩薩們都極盡其力的護持著自己的心情,這就是 佛陀在《金剛經》裡告誡大菩薩們要懂得「善護念」的精神所在。

而最理想的心理狀態就莫過於 老子所講的「心如止水」了,止水不是死水,它就像一個文風不動的深潭,表面沒有漣漪,底下卻深羅萬象充滿了各種生命。如鏡映月,又如透視鏡般的上下清澈見底,任何風吹草動、月明雲遊無不盡收其中。

老子和佛陀都市非常善於此道的人,而整本《道德經》或所有的《佛經》無非就是要接引人們能到達此一境界。因為只要心情不能平靜,就會扭曲掉我們所有我們接收到的外部訊息。如果我們連訊息都接收偏差,那回應還會是對嗎?這就是它的精神所在。

美國的 大衛·霍金斯博士曾經把人的「心情」劃分成由201000的刻度,我有把這篇文章收錄在【映見】的部落格裡名為《 意識能量&振動頻率》有受到相當多讀者的熱愛,如有興趣歡迎點閱http://mirrorsee.pixnet.net/blog/post/44050111。霍金斯博士的這篇文案在文詞刻度上或許有待商確,但在整個精神面已經舖陳得極為到位了,是個很了不起的貢獻。

總之,「心情」無比重要,事關著你我一生的成功幸福與身體健康,可以說你我一切的學習修行和努力奮鬥全是為了它,它「既是起點,也是終點」。在你我護持自己心情的同時,也別忘了檢視一下它是處於「哪個刻度」。

/ 林常青Frank1070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