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誰?       /  何飛鵬


「我是誰?」這是一個好問題,也是沒有任何人可以閃躲得了的問題,如果有也只是一時的拖延而已,最終還是得面對的。這本是宗教或心靈哲學上最終極的問題,難得的是在工商媒體界的前輩 何飛鵬先生也會正視於它。從字裡行間不難得窺 何先生在自照照他上的誠懇和實在,其中的探索亦可謂已達「心智」的邊際了。至於「心靈」嘛,還沒跨入。  / Fran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用一生的時間,嘗試回答這個問題,到現在為止,仍然沒有找到答案。


 


我當然有一個名字,那是父母親給的。我也有許多的頭銜,那都是因為我從事某一種工作而得到,會隨著工作的變動而轉變,這也只是一個角色拉演的描述我也有許多稱呼,是人子、是人夫、是人父、是兄弟、是朋友……,但這也只是反映了人際關係的稱謂。


 


這些都不足以回答「我是誰」這個問題,可是「我是誰?」永遠在我心中環繞。或許這個問題永遠有許多答案,但永遠不會有令我自己滿意的答案。


 


當我一直找不到答案時,我發覺這是一個哲學問題,我並不是要一個稱謂,我真正要問的是,我,要如何過我這一生,我會如何看待我自己?而別人,又如何看待我?


 


當我逐漸釐清這個問題時,我已年過半百,要談如何過這一生,為時已晚,年華已虛度,人生難重來……,要如何F過這一生,已無從選擇。


 


因此,「我是誰」的問題,變成更簡單的回答方式:我如何看待我自己?而別人又如何看待我?


 


如何看待自己,由於已過半百,這問題容易回答,我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我只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個平凡人,我和大多數人一樣, 生都為了溫飽而努力,頂多做到了「苟全性命於亂世」,至於「不求聞達於諸侯」,就變成我一生平凡的最佳藉口。


 


至於別人如何看待我,這個問題我沒有明確的答案,但心中的期待立即出現,那就是我不希望我自己是連我自己都討厭的人。


 


我最討厭什麼人?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虛偽的人、言不由衷的人、表裡不一的人。


 


壞人並不可怕,只要他不要裝好人,壞人如果以真面目示人,那我們就可以避開他、遠離他,我們就不至於為其所禍,受其所苦。


 


問題是,許多人藏起禍心、戴起面具,讓大多數人不疑有他,不知走避,而當他表露出真面目時,所有的人都不知所措,無所適從,許多悲劇都因而發生。


 


而大多數人也都不是壞人,只是大多數人也都用社會主流價來包裝自己,假裝成社會中主流價的樣子:仁慈、大方、謙讓、寬宏、講信重義、溫良恭儉,這是另一種形式的虛偽,也是表裡不一。


 


我無膽,做不了壞人,因此不用裝好人,但我卻是平凡人,有著平凡人的毛病,我也習於偽裝自己,雖不至於言不由衷,但表裡不全然如一的確是事實。


 


想到這裡,我是誰的答案開始明確起來,我是一個表裡不全然如一的平凡人,別人一定也看得出來我的問題,我是一個連我自己都不喜歡的人。


 


我還需要用我餘生的努力,盡可能改掉表裡不如一的毛病,做個我自己可以接受的平凡人。


 


                                        / 文摘自「商周」第12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