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命運與我】

近閒來無事,看了不少影片,不經意的看到這麼一部讓我深受感動和深深懺悔的影片。

心想我們【映見家族】也該有屬於我們自己的文化,但何謂家族?我們的共同交集,我們的根或宗旨在那裡?

若要文字訴說,還真不知如何表達……這雖是我一時激情的觸動,卻是發自內心的……如果你沒看過這部影片,或是你不以為然,那還真的或許你已誤入了這個家族!

以上是我對這部影片的極力推薦之詞,是誇張也好,是苦心也罷。願大伙們都能細心觀賞。是不容易,因為它有上下兩集,約三個半小時,但卻勝過你讀十本書的效益。謹此力薦…凡【映見人】必看之影片。

且耐心的聆聽 淨空老法師個人一生八十五個年頭的親身體認與見證……你只花三個半小時就可換取八十五年的人生智慧,值呀!

 

12/1/2011 - 陳大惠老師訪談淨空法師 (上)

12/1/2011 - 陳大惠老師訪談淨空法師 (下集)

 陳大惠老師訪談净空法师 (上集)內容摘要

福是前世修的「因」,「緣」是今生的作為,賺錢那是「果」。

算命的說我一輩子財庫空空,而香港首富 李嘉誠是漫出來的;還說我只活四十五歲,而我的祖父、父親、叔父也只活了四十五歲,因此我相信。還有同我一起出家的三個朋友也是四十五歲,到了那年二月走了一個,五月又走了一個,七月我害病,我知道該走了,所以呢我既不看醫生也不吃藥,為什麼? 醫生只能醫病,不醫命,所以我學佛的時候就把命算在四十五歲,生病那年我只念佛,就念好了,至今八十五都沒生過什麼大病,「命」就這樣改了

四十七歲那年,西藏的 甘珠活佛(章嘉大師的弟子)還跟我說:許多人都在談論你…這個人很聰明,很可惜沒福報又短命……要修「福」,就從一毛、一塊錢布施修起吧,此外,講經也可以修福……如果沒有那些好老師,我四十五歲就走了…要「真修行」才能改變命運…我最初買一部《大藏經》省吃儉用要三年,現在贈送出去的《大藏經》已快一萬套了,這是當時想也想不到的事情

只有修「禪定」你才能看到前世,禪是梵文,定是中文,意思是「靜慮」,其中有境界的,可以突破時空的境界你就看到了,這是人本有的能,只是我們現在妄念太多

法門是無量無邊的,它的核心就是「看破、放下」,看破是明了,放下才是真正的功夫,放下什麼呢?…妄想、分別、執著、自我…要得「道」才是真得到

八十歲的肉體卻流著三十歲的血液…為自己是完全錯了,為自己才有六道輪迴,因為根本沒有自己這回事…所有物質現象全是意念所生,宇宙的真相是無物質的,一切所見皆是幻象…在輪迴的角度生命是沒有死的,只是又換了個身體而已…

五戒 : 殺盜淫妄酒…宗教的東西不是你不信就沒有阿,果真如此就好辦了,這不是信不信的問題,而是規律,顛倒規律就落六道輪迴…其實,六道是假的,只因你不信,你執著就落入了…人道,穿衣吃飯也是苦…

福地福人居,福人居福地。是人轉風水,非風水轉人…磁場即中國人講的氛圍,它是由人的念頭、意念所形成的…我對居住地選擇的考量只有兩項,離婚率和青少年犯罪少…

善惡的標準就在中國儒釋道的《弟子規》《十善業》《感應篇》,這裡頭沒什麼高深的東西,你只要照做就身心健康、家庭和睦、事業順遂…這是聖賢的教育、自性的性德,非自外來,乃自己真心裡頭本有的東西。所有的不善都是你妄心裡頭的東西…

妄心是習性,真心是本性,這就中國人講的「人性本善」…媒體的東西,都在增長習性破壞本性…聽經五十個小時,只要進入花花世界五分鐘就全報銷了。你知道有多難!…

「世味那有法味濃!」人間味,差遠了,如果比得上我早就丟掉了,那能堅持六十年…喜悅是內發的,和外界不相干,這種喜悅養人阿…真正養人的東是法喜,不是食物…

我二十六歲才接觸經典,就很恨自己為什麼不在十六歲接觸…德行、智慧、學問都在漢字裡…漢字要學好,花兩年時間去背一百篇古文就好了…

出家苦行裡頭有它的樂,是一般人想像不到的樂,「與人無爭,與世無求」沒有壓力是快樂的根本…財、法、無畏三布施,會得財富、智慧、長壽,此生即得為花報,來生才得叫果報,果比花更殊勝…

佛當年只說不殺生,沒說不吃肉;不吃肉是梁武帝搞出來的,他是佛教大護法,修福不修慧。全世界也是因為他,使得只有中國佛教不吃肉…

生活簡單才可以做到「人到無求品自高」,人要不求才能自在…人的能量有95%消耗在妄念上,修行者是一部省油的車「清心寡欲」,書讀明白了自然就這樣…

用自然法耕種栽培第一年收成5%,第二年30%,第六年95%,昆蟲也是有良心的,共生共存嘛…我住的澳洲菜園,蟲鳥都會只吃指定區的和平共處整整十年…螞蟻也有良心,牠聽得懂我的溝通…人的麻煩是習性比牠們重

 

 陳大惠老師訪談淨空法師 (下集)內容摘要

每一個十年都比前一個十年動亂災難多很多…高級知識份子學佛若沒好老師未必好事,錯了,誰有辦法糾正?…競爭、報復是世界動亂的根源…我在新加坡曾促進九個宗教的團結…治病必須尋根,在家庭「夫妻衝突」和「本性跟習性的衝突」,利益當前你會想自己還是別人…想別人,你自己也會有一份在裡頭嘛…想自己是小利,想別人才是大利,非你所能想像的,我為人人,反過來人人為我…

怨恨是一種磁場,會產生病毒的…永遠不要對立、永遠不要競爭,佛家的「邊見」就是對立…如果爭就能得到,那佛陀和孔子都會去爭…

做義工是身體的內財布施,沒錢就用體力、智慧布施吧…任何山河大地的物質現象都有「受想行識」,據此可相信 佛教在二三十年後會成為高等科學和高等哲學…我年輕時是不相信這些東西的老頑固,且很會歪辯…

佛是覺悟者,法是一切法,無所謂出入世,真明了則無邊界…生命能量只有轉換沒有生死…文字有界限,文化沒有,那是普世的…

應從「德行」優先下手,學問次之,太高了,應從穿衣吃飯做起,《弟子規》就是講這個,它是個綱領,展開來就包羅萬象…

助人最重要的是教育,因為苦從迷來,我們想錯、說錯、看錯、做錯了。破迷開悟是因,離苦得樂是果…佛陀是個教育家,社會多元文化的義務工作者,他不收學費的有教無類…

當下是一念,這一念我們很難懂,一個念頭有多少個微細的細念我們一般人是感覺不出來的,這一念中有物質現象,有精神現象,我們通常稱作自然現象。一彈指,有三十二億乘於百千(十萬) = 三百二十兆個念頭。非但人,所有的物質都是這樣。如果你一秒能快彈五次的話,換句話說,你的一秒鐘已經改變了一千六百兆次,你要如何覺察在一秒鐘內一千六百兆個生滅,這才是真相,誰能看到呢?今天量子力學家證明了,而 佛陀是在禪定中發現的…我們是粗心大意、心浮氣燥,那知真相…

「當處出生,當處滅盡」真明白你自然就看淡了,心就平了,平你就不會爭了…大般若經總結十二個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都一樣心就定了,只有「定」才能生慧,只有智慧才能把一切看得清清楚楚…

在「定」中會有說不盡的享受阿,為什麼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因為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的,你能不愛嗎?…老子「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佛是個覺者,對宇宙真相完全明白完全覺悟的人…

傳統文化不是那一個人制定發明的,這是老祖宗的發現,這是自然的定律和規則,人若順應自然身心就會健康、風調雨順,違背自然就受懲罰,就是報應…要懂得尊重孩子、老婆,一個是傳承者,一個是影響最大者…

教育要有示範點,湯文王就做到了,讓而不爭…湯池的實驗(四個月)證明了人性本善,人是很好教的,就怕你不肯教…災難的源頭是人心變了…

愛因斯坦:物質,是意念連續累積所產生的幻象,它不是真的。意念一改,全都變了…水災是貪婪感招的,火災是瞋圭、脾氣、妒嫉感招的,風災是愚痴感招來的…意念的力量太大了,只有佛知道,現在量子力學家也發現了…

一般人的意念是散亂的,如燈光變成激光、雷射那鋼板都可穿過去,「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大陸企業家 胡小林是好榜樣,如果正當去求,在佛氏門中是有求必應「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有求必應 …

外求能得皆是命有,命中沒有是求不到的,所以「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道純自然,沒有絲毫人的意念夾雜在裡頭…伏羲、神農時代是「道」,黃帝、堯、舜、禹後是「德」,夏商周是「仁」治國,春秋戰國就是「義」了,漢至清講「禮」…

論德已有起心動念,至於「兵不厭詐」就不義了(論智)…今天先復禮再慢慢提升吧…五常的「常」就是永恆不變…義者循理也…

華裔,首先要懂得認祖歸宗不可忘本,炎黃子孫即神農和黃帝子孫,黃帝前無文字只有傳說,但我們的文化沒間斷過,近百年來因沒重視才導致災難…湯恩比…

孔孟學說就是「仁義忠恕」,大乘佛法就是「真誠慈悲」…「願天常生好人」培養好人是中國政治與學術的第一個目標,好人的標準就是「聖賢、君子」,佛法講「上善是聖人、中善是賢人、下善是君子」…

人的本身就是多元,眼耳鼻舌身,五臟六腑,古今中外全是多元,沒一單元。多元融合才是最好最健康的,單一是違反自然的,但要融合為前提…佛,老實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