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篇會讓你悲痛的文章】  / 余秋雨

這是引述於《人生風景》書上的一篇文章,在 余秋雨先生妙筆下的「後英雄時期」刻劃得如此入微,彷彿就是對著我們當今台灣社會的真實寫照,讀後直令我憤慨、悲痛不已,一種十足忍忍的難受……。

對一個深明歷史的人,總能看到時代巨輪的迴圈,可憐的是我們這些隨波浮沈的無明蒼生。然,這洶湧的波濤究竟是打那兒來,又由誰而起?……我始終不得其解!若非藉由 余先生的指引,我還真不知道原來自己正處於一個「混亂無序,黑暗、爭鬥、權謀、取巧,一切手段性都成了主題的『後英雄時代』,一個黑暗混亂無序的時代」,天啊,這才是我們台灣最深層的共業!在悲痛、憤慨之餘,我是由衷的感激,終於讓我有個更高的歷史角度,來看清楚我們現今所處社會的真實生態。/ 林常青Frank

「這是一個真正的亂世。

過去,出現過一批名副其實的鐵血英雄,播揚過一種烈烈揚揚的生命意志,普及過「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政治邏輯,即便是再冷僻的陋巷荒陌,也因震攝、崇拜而變得炯炯有神。

突然,英雄們相繼謝世了。

英雄和英雄之間龍爭虎鬥了大半輩子,他們的年齡大致相仿,因此也總是在差不多的時間離開人間。像驟然淨脫了條條繃緊的繩索,歷史一下子變得輕鬆,卻又劇烈搖晃起來。

英雄們留下的激情還在,後代還在,部下還在,親信還在,但統治這一切的巨手卻已在陰暗的墓穴裡枯萎;與此同時,過去被英雄們的偉力所掩蓋和制服著的各種社會力量又猛然湧起,為自己爭奪權利和地位。

這兩種力量的衝撞,與過去英雄們的威嚴抗衡相比,低了好幾個等級,於是,巨集深謀的遠圖不見了,壯麗的鏖戰不見了,歷史的詩情不見了,代之以明爭暗鬥、上下其手、投機取巧,代之以權術、策反、謀害。

當初的英雄們也會玩弄這一切,但玩弄僅止於玩弄,他們的爭鬥主題仍然是響亮而富於人格魅力的。

當英雄們逝去之後,手段性的一切成了主題,歷史失去了放得到桌面上來的精神魂魄,進入到一種無序狀態,專制的有序會釀造黑暗,混亂的無序也會釀造黑暗。我們習慣所說的亂世,就是指無序的黑暗。

魏晉,就是這樣一個無序和黑暗的『後英雄時期』。」 

 

謹此與你分享,倘若有幸也想聽聽你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