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門,要在雲裡找個門 ! / 林懷民

苦哉,林懷民

26歲時我闖了一個大禍,就是創辦雲門舞集,到1988年因生計無繼而不得不關門;10年前在母親的遺物中發現她留給了我,在兄弟中唯我獨有的百萬存摺,只因怕我會是一個餓死的孩子;停業的三年我都在東南亞流浪,反省、學習,直到1990年台北市的一個計程車司機在我下車時跟我說:林老師,在台北混亂的交通裡討生活也不容易,不好過阿 ! 我想,每個行業都有它艱難的地方....但台灣需要有雲門,林老師,加油 !」我就站在路邊,當時的我,非常的...羞愧 ! 發現我怎會背棄了自己的初衷...以及那些支持自己的人;1991年再復出的雲門(2)就不再是當初的一昧理想,青澀無知的雲門了,40年後的雲門,戶外公演了18年,深入鄉村基層小民就是為了吸取那能夠永續的能量泉源;幾年前在印度,遇到一個遠從山東流浪來的喇嘛,彷彿在跟我說:「家,在那裡都一樣的 !」;年輕,就是去撞擊,去認識自己,檢討、反省、繼續往前......不要設限。我想說:「年輕」的另一個名字叫「勇敢」。     / 林常青 Fr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