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知即一切,起點即終點    / 林常青

有誰的判斷,能夠超越自己的「認知」?

又有誰的命運,能和自己的「認知」無關?

我們身邊的人事物,不都是被我們的「認知」給吸引而來嗎?

人的一生,不就是由一連串大大小小的決策給累積而成的嗎?又有哪個決策不是先經由 認知,再思維,判斷,行動,而後所產生的結果呢?!所以「認知即一切,起點即終點。」這是禪門的核心精神,也是唯一的主張。

 

其實又何止於個人,一個家庭、團體、組織、社會、國家又何嘗不是呢!所以越是文明的社會或強盛的國家越是重視教育,因為教育是影響或改變「認知」最直接的途徑。

 

人類是一個會思想的動物,而思維的起點在「認知」,有什麼樣的認知就會有什麼樣的思維,接下來就會有什麼樣的行動和結果。「一個人會怎麼想的,他就會怎麼做。」這是來自《聖經》的話,所以說認知既是開始的起點,也是結果的終點。

 

中國話裡的「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到底反映了什麼?其實它就是在說明一個人在「認知」上的心理狀態,換句話說「一個人的認知水平,就等於他的智慧水平。」因為在「認知」的背後有隱藏了他心中的「認定」和他腦中的「知識」含量,所以「任何一個人的認知都無法超越他的智慧,或者是他的心腦水平。」

 

領袖有所謂的「兼聽則明」,那是在談一個人的胸襟修為,但最終還是得由自己作主的來個「乾坤獨斷」。到了這個節骨眼正是要考驗一個領導者智慧的時刻,也就是要考驗一下你的心腦的「認知水平」到哪了。這是任憑誰都無法遁隱的即時考場,也是何以身為領袖都會有高處不勝寒的孤獨,但也無奈,因為這正是他這個角色該有的本質和擔當,也是眾人的期望。所以身為領袖,平常就該養成隨時「檢視自己認知」的好習慣,你的認知就是你的「基態」,是你所有一切成就作為起步的立足點。

 

何以這麼說?因為「認知」的背後有你心中認定的立場,有你追求的價值觀,以及你的信念,還有你腦海中的知識水平,這些都是你作為成就的重要參數。尤其在當今這個高倍速效的時代,一個決策的「正確」與否,它的結果回饋都是很快的,能不慎乎!

 

「認知」的可貴在其「穩定性」,而一個人的認知是否穩定又得視其「正確性」為前提。至於正確性嘛,背後又有其不得不關注的因素,所以這是個層層環扣的脈絡,很深,絕非表面學習的知識可解。認知,只要擁有了正確性,那穩定是自然而然的,它幾乎是正確性的附帶贈品。因此,但求有正確的認知,一切水到渠成。

 

所以,身為領袖的你,如果真夠聰明的話,在你努力認真奮鬥之前首要懂得檢視一下自己的「認知」狀態,因為它是你一切奮鬥最終結果的源頭,既是起點,也是終點。

/ 林常青Frank 1070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