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葛吉夫,在心靈世界裡是一個凡事講求科學化、系統化並被眾人所公認的一代宗師。以下是他針對有心者的一番諄諄告誡,值得與您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每個求道者都夢想有一位得道的指引者。夢想著他,卻很少客觀且誠懇地問自己:「我值得被引導嗎?」、「我是否已經準備好去跟隨那條道路?  


找個晴朗的夜晚,到戶外一個開闊的地方,看看頭上那些億億萬萬的星球世界。想想每個世界很可能充滿了億萬個和你同樣的心靈,甚至他們的器官組織比你的更為高等;看看無垠的銀河,相較之下的地球甚至還稱不上一粒沙子而消匿其中。而你,你在那裡? 你所追求的是不是也只是一種純粹的瘋狂呢?



面對這全部的星球世界問問你自己,你的目標和希望是什麼? 達成它們的意圖和方法是什麼? 為了接近它們,有什麼必要條件及必須要做的準備?


你可知道,在你面前是一條漫長且艱難的旅程,你正為著一個奇怪且未知的領域做準備。路途無止境的長遠,你不知道路上是否可能休息及何時何處可休息,你應該做最壞的打算,帶好旅途上所需的一切。  


努力記住一切。為了忘記而回頭未免太遲,而且也沒有多餘的時間矯正錯誤。衡量清楚你的力量,是不是足夠應付全部的旅程? 需要多久你才能出發?


要記得,如果你花較多的時間在路上,相對的你得攜帶更多的裝備,而這將耽誤你更多的時間,包括在路上的行進和為此所做的準備。



別指望還想回來,這實驗的花費將非常昂貴。引導者只負責帶你到那裡,如果你想回頭,他沒有陪你回來的義務,你將落單。


如果你優柔寡斷或是忘記路徑,那你就慘了----你將永遠回不來。而且就算你記得路,也還會有別的問題:你是不是能安全完整地回返? 因為有很多不愉快的事物等待著那些不熟悉路況和當地風俗的孤獨旅客。


你一定要記住,你所看到的景觀有個特性:「遙遠的目標總會顯得很近」的樣子。如果你被目標迷惑而努力邁向它,被它的美所蒙騙而不知道衡量自己的力量,你將忽略路上的障礙,你將看不見橫亙路上的眾多壕溝。一片開滿豔麗花朵的綠色草原上,一個深陷的斷崖就隱藏在茂密的草叢裡。如果眼睛不專注於所跨出的每一步,你將非常容易摔倒並跌落其中。


千萬記住,凝聚你全部的注意力於眼前的路段----「如果你不想跌落斷崖,就不要掛慮遙遠的目標。」  


然而也不能忘記你的目標。要一直都記得它,並保持一種鮮活的動力邁向它,如此才不會失去正確的方向。


一旦出發就務必敏銳觀察,你所經歷過的東西將落在後面不再出現;所以如果當時未加留心,你就再也不會注意到它了。


不要過於好奇,也不要浪費時間去注意那些吸引你但沒有價值的東西。時間寶貴,千萬別浪費在與目標無直接關係的事情上。


時時記得你身在何處,以及你為什麼在那兒。


不要過於保護自己。要記得:「任何努力都不會平白浪費。」


那麼,現在,你可以出發了。           /   葛吉夫


                                                               (本文摘於「來自真實世界的聲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映見領袖問題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