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本質是什麼

十多年前,有個年輕的學生曾經問了我這麼一個問題:「老師,人生的本質是什麼?」

當時一聽,我也愣住了,心裏想著:你這小傢伙,真知道自己在問什麼嗎?! 我並沒有給他正面的回答,只反問他:「你覺得人生,除了本質,還有那些東西呢?」看他當下被這一問,給尋思去了,事後也沒下文,這件事就這樣的不了了之。

「人生的本質是什麼?」而今想來,還真是個了不得的大哉問!

當然,這種問題,只要是人都有權利,也都有辦法去回答的(我們每一天的實際生活,不就等於在對它的回應嗎?),而不論你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填上什麼樣的答案,都沒人有資格來論斷你的對與錯。它就如同一個人的愛情觀,也是見仁見智的隨你認定,無所謂對錯,但是,其結果也會隨著你的認定而有所不同。

所以關鍵不在於你的答案或認定什麼,而是相隨之所帶來的結果是否能讓你如意或滿意。更重要的是,你可有自覺到這個結果,正是來自你當初所認定的答案?

或許有人說,問這些聽來空泛又莫須有的問題幹嘛?不如好好的去過你的人生。

乍聽之下,也對,人生若真的都過得很如意,又何須去問這樣的問題。就如同一個忙得不可開交的人,每天都有一堆的事務和目標要等著他去達成一樣,連忙都忙不過來了,哪有閒心去理會「我的目的是什麼?」一樣。

但話說回來,捫心自問「你真的過得很如意嗎?」對一個只有目標卻不清楚其目的是什麼的人,要說如意,那是決不可能的事。

可聽過有些人,已完成了很多人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完成的目標(令人羨慕的成就),但他自己並不覺得開心。可有想過為什麼?

我想,原因一定是多方面,但都不外乎當初就是少問了一句「我的目的是什麼?」,或問得還不夠深,也可能其中所填的內容,全是脫離了自個「實存」的幻覺和遐想。

所以,當你的目標很清楚時,不妨多多問自己一句,這當中的「目的」是什麼?你叩問得越深,鐵定會給妳心靈帶來更深的平靜,和更加厚實的動力;此外,若能更進一步多加叩問一個,其中的「意義」是什麼?就更能讓你的內心和外在世界有種實質的連結(心靈的遊戲就是這樣,當你向自己叩問得越深,受益就越大)。

你或許會奇怪,這裡所談的「目的和意義」和本文主題的「人生本質」有何關聯?

噢,這關係可大了,就像任何戲碼上演都得有舞台一樣,而「人生」就是我們一生所有活動的舞台,一個時空漫長又抽象的舞台。對這個乘載了我們一生的舞台,到底是個什麼東西,豈能毫無認識呢?

別說對它無知,只要你的認知有所偏差,都不可能會讓你有個圓滿的人生。當然,對於初生之犢或忙得不可開交的人來說是不會察覺的,但是,在夜深人靜或快走到人生盡頭時就不難發現了,而這,正是為什麼要趁早探索人生或心靈課題的意義所在。

很早以前,對於「人生的本質是什麼?」這個問題,我就非常好奇,也曾經花了很長的時間去了解各宗各派的心靈大師,看看他們有什麼看法,因為他們都活出了人類極高的智慧成就。我很好奇他們是怎麼做到的,而他們對這個問題的最終答案又是什麼?

如我很喜愛的兩位已故的近代心靈大師 奧修與克里希那穆提,他們都是印度人,影響了不知千萬個現在的心靈(我就是其中之一)。活了九十歲的 克里希那穆提,在其孤獨的一生中,藉由他恍若雷射光般的「質疑之問」不斷地喚醒人們「要活得清醒,要清楚每一刻你和這世界的實存關係。」;

而 奧修則極力的主張「靜心」和「人要有意識地活著,勇敢而強烈的活出真實的自己」,在他最終的墓誌銘上,就這般瀟灑地寫著「未曾誕生,未曾死亡,只是1931.12.11~1990.1.19拜訪過這個星球。」;

另一個是現今還活在美國的 托勒,到處宣揚教育人們要「活在當下,不要老是活在過去和未來。」;還有一個不是人的傢伙名叫 賽斯先生(藉由靈媒附身來說法的一個高靈)也不斷的鼓勵人們,要懂得拓寬自己的「意識頻率」說什麼人類一般的意識頻寬都太窄了,而真實同時存在的頻率卻有無限的層次,所以有很多同步存在的訊息我們都無法接收到。

更遠古的 釋迦牟尼則說人要活出自己的「佛性」,還苦口婆心的勸導人們對他所講的東西要去「信、解、行、證」才好;耶穌則極力的推崇「基督」和「上帝」並說出「信我者得永生」的話,甚至還說他就是上帝派來的兒子;

老子呢「道可道非常道」,為了「道德」兩個字竟能不厭其煩地寫了五千個字來解說;孔子的「毌意、毌必、毌固、毌我」;蘇格拉底的「無知」;達摩的「明心見性」,以及中印文化交融出來的「禪」等等,以上這些全都是真理的象徵。

所以,以上這些古聖先賢,他們每個人所講的話,在我理解後都無法不信,但讓我更想知道的是,到底他們的「共同之處是什麼」?

於是,我不斷的想,可否有辦法穿越文化語言,甚至時空年代,來找出他們共通的交集點?經由無數次的探索、推敲和比對,外加我個人的感應,初步是有會通出以下的結論:

「人生,只是個過程,究竟無我亦無法,唯有內靈和外道。」

我知道,這個答案太濃縮也太簡潔了,很不容易讓人理解,但它確實包羅萬千的統攝了很多東西在裡頭。

若說「人生,只是個過程。」想必不難理解,人從出生到死亡,這其中的生、老、病、死,你我都見過,也正經歷其中。但真要徹底的認清只是個「過程」的這層意義,就不是那麼容易「認」了!(我意思是說,要理解它不難,但要打從心底的去接受它,才是真正的難,這是第一步的難。若真能接受,請問我們還有什麼放不下呢?)如果只是個過程,那就沒有所謂「實質」的意義了。

接下來的「究竟無我亦無法」,意思是說把我們的人生一直不斷的去分解剖析,分解、剖析直到最終最後,發現平時我們自以為存在的「自我」,和各種我們認為很珍貴的把它當作寶貝來學習的各種「方法」,這兩者都「沒有實質存在的主體」,全都只是「過程中的變化現象」而已(這就是為何常有人說:「這世界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

所以,要去體認「究竟無我亦無法」又是進一步的難了(這是第二步的難)。我想,在這得把它拆解成「究竟、無我、無法」三個部分來略作說明。

先談「究竟」的意思,是追根究底,一直追挖到底為止,這是一種科學精神,就像科學家所作的物理化學探究一樣;

「無我」,是沒有一個不變的「自我」的東西,自我只是存在於身心變化過程中的「一種一時的錯覺現象」(佛家的「五蘊」針對這一點解析得最透徹,有興趣可以去了解一下),裡頭沒有任何不變的主體;

「無法」,是沒有一定不變的「方法」,所有的方法之所以有效,全都有其相對應的時空和條件,只要改變或缺少其中的任何一個參數,就無效了。因此佛家也有「法無定法」的一說。

直得注意的是,這裡不是要否定「自我」或「方法」的存在,而是說它們都只是一時的過渡現象或需求,而隨時都在因應的變化當中,是提醒我們千萬別錯覺以為他們是不變的東西。(在佛家第七的「末那識」就有談到「我執」和「法執」這兩種人類很難破除的執著,他們都會扭曲和阻擋了我們去接觸所謂實存的真理。)

那,到底人生有沒有「實質不變」的東西呢?

答案是:有,就是我們的「內靈和外道」。(所以,當你以後在聽到「這世界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這句話時,記得它只講對了一半,是屬於「現象」層面的一半,至於屬於「本質」的部分它並沒講到,也或許不知道。)

要體認出「唯有內靈和外道」就更難了!為什麼難?

首先,是你的「自我」會不允許,它會抗拒,它會捍衛,這就是最難的地方(這是第三步的難)。

對一般人來說,太習慣於「自我」了,習慣到就等於把它看成了「自己」,卻不知道那只是一種「一時假象的自己」。要去證明自我這個東西只是一時的假象,而不是永恆不變的「真正的自己」實在太難了!

它的難,不是資訊不足或資料不夠(人類幾千年的文化,各地先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素材真是多如牛毛,怎會不夠呢?),它的難是在於「只能內證,不可外舉」,換句話說它只能由你的內在去驗證,只有你親自體驗到才算數,別人是無法為你證明的(詳細部分,我在之前的《內在科學/外在科學》的文章中有談過)。

這也就是那些心靈大師和古聖賢們,何以苦口婆心的一說再說都不見得管用的地方,要不他門身邊的徒子徒孫全都成佛成仙了(因為這些子孫們都只是把它們當作外在知識在學,而不是把它們當作「內在科學」去求證)。

因為我們都「錯把自我當真我」,所以始終執著不放,殊不知放下自我,才會讓你擁有更大的空間,來活出真正的自己。

其實,你的智慧之所以出不來就是因為它給阻擋了,一切的不自在和煩惱也都是因為它的關係,就是因為你錯把它當作「真我」來看待,好像放下自我就會讓你這個生命死掉似的。

其實,正確的是,唯有你放下你的「自我」才能活出真正的你,也就是你的「真我」,這也就是 耶穌所謂「重生」後的基督。

在我多年的探索研究中發現,這些古今中外的聖賢大師們,他們不但把「自我」給放下了,連一路教育,引導,成就他們走過來的門派「方法」也給放下了(放下不是放棄,而是不執著),所以他們那分自由自在,遊走的空間遠在我們一般人之上。

他們就是因為能放下「自我」,才看到他們自己的「真我」(也就是我們內在的靈性),這是第一步;再來就連陪同成就他們一路過來的門派「方法」也放下了,到這個時候才能看到所謂外在的「大道」(喜歡的話,你也可以把他稱作「上帝」),到了此刻才發現原來「大道」無所不在,他穿越了種族、文化、時間和空間。

這就是古聖先賢們的心境,想想看,這和你我的境界有多大的差距啊?!

值得一提的是,人一定要先放下「我執」,才能放下「法執」,這個次序是不能顛倒的,因為法執是「更細微的自我」(這是第四步的難);另外,也只有你的「靈性」才能與「道」相應,因為它們的本質是一樣的東西,都是一種「無形的能量」,一大一小,一個在你體內所以叫「內靈」,一個在你身外所以叫「外道」,這就是內靈外道,是唯一亙古不變,有實質的實存。

所以,你我也只有先活出自己內在的「靈性」,才有辦法去感應外在的「大道」。這是不容置疑的鐵律,因為所有古今中外的古聖先賢、心靈大師都一樣,無一例外。(這也是 達摩祖師何以把「明心見性」標舉為首要關鍵的意思)

問:人生的本質是什麼?

答:「人生,只是個過程,究竟無我亦無法,唯有內靈和外道。」

這是我現今的發現,願與有緣的你分享。


〈附錄:達摩祖師禪法〉

頓悟:「自性清淨,性自解脫」;

後修:「離垢清淨,離障解脫」;

目標:「圓滿清淨,究竟解脫」。    / 林常青Frank104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