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度學習,是當今時代的趨勢  / 林常青Frank

 

何謂「深度學習」?答案是,它必須「跟你這個生命相連」。

社會怎樣,別人怎樣,干你我屁事?

在意太多,也只會讓你我耗能而已。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才是你我最直接最該正視的問題,請問你我能回答嗎?這個答案穩定嗎,正確嗎,憑什麼,或者是「你我的根據」是什麼?它,經得起考驗嗎?

對於一個「不了解自己的人」,這個答案是無法回答的。如果只是表淺的了解自己,那這個答案也是遲早會變,會改的。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它不是百米短跑,對一個缺乏耐性和毅力的人來說,你我能相信他能跑到終點嗎?而一但「認知錯誤」,他又能堅持多久?

難道「只要了解自己」就一切OK了嗎?答案是,NO!你還得「了解社會」。

 

自己這麼深,社會這麼大,你要我如何才能了解啊?!答案,就從「實存」開始吧。

 

這就是「深度學習」的難處,以上的問題都不是任何一個人的三兩句話或三兩天功夫就可以解決的。不是問題沒解,而是你我會有和它相對的充分耐心嗎?這才是真正的難。

所以,困難不在問題本身,而是你我的心態。你可有見過只要運動個三兩天,就可以保有一生的健康的人嗎?或者只要努力一時,就可以保有一世的順遂?僥倖,本就是人性的一環,這才是你我的天敵。

 

「實存」是一個很酷的詞彙,它絕非你我的「自以為是」,也不是「誰說了就算數」。它,就只是「一個真實的存在」,或者有形,或者無形,跟你我知道與否無關,它就是存在,只是你我不知道而已。就如同地心引力,或者這個活生生的你我,不管別人知道與否,而這兩者都是「真真實實的存在著」。前者會影響整個地球,而你我也真真實實的影響著你我所在的社會(所有跟你我有關的人事物)

 

「實存」是個很超然的東西,所有的一切 教育、科學、作為都得「以它為準」,否則一切無效。它不會因為你我的聲音大,或者錢多、勢大而遷就配合於你我。你我的成與敗也只是你我一時的樣子,那是「你我的實存」,但也只是它的一部份,它包含了你我,你我的實存也只是它的一部份。

 

說它是真理,是上帝,是道也可以。但,總之它「絕非是你我所能靠想像就能捕捉的東西」。它是個千面女郎,瞬息萬變,無所不在,處處在。是活的,不是死的。你我只能感知,卻不能擁有。很深吧,很難吧,這就是它的真相,它的本然。前篇所謂「認知即一切,起點即終點。」也是跟它有關,你能意會嗎?

 

現代社會的喜好是「輕薄短小」,所謂的懶人包、心靈雞湯、必殺勝技等精簡再精簡的金玉良言而今到處流竄,而且還免費相贈,你我每天都能收到,但真能受用或不會有後遺症嗎?!說什麼一學就會,現學還可以現賣,像這種移花接木、一本萬利的無根東西到處充斥且還大發利市。

 

是的,「沒有規矩,是不可以成方圓的。」但,前提是你我所要的方圓,還是對方要的方圓?還是,你我只是想要畫一條隨心所欲的自由曲線?但這個隨心,能「不逾矩」嗎?這些都是一層又一層的深度問題啊。

 

老實說,所謂的深度學習,跟本就不存在所謂的「學習」,它只有「不斷的了解,再了解」而已。了解啥?就是你我的「內在和外在」,倘若你我的了解都內外相稱,在那相稱的地方,你我自然就會找到相對的解決辦法,而且還是一個唯一不會有後遺症的辦法。但這真是太難了,放眼社會會在意這種道理的人還真沒有幾個,然而這卻是唯一值得你我要學習的地方,也只有這個道理而已。

 

在當今這個網路資訊普及的時代,那些「知其然」,可以現學現用的東西已經夠普及到泛濫了,幾乎已經到了你知我知他知的人所皆知的地步,也很快的形成一種你會他會我也會的情境,那接下來呢?所以我說,「深度學習」將是未來社會的必然趨勢。很好,挺好的,這才是社會的進化!

 

任何深度的學習必定得「以實存為準」,絕對不是誰的自以為是,就如同地心引力、普世價值或日從東出一樣,任憑誰都無法自以為是地恣意扭曲,這就是真理、科學或中國文化所謂的道。

 

可是不管如何,它必須要「與你這個生命有所連結」才是,而你我是誰?你我在意什麼,你我擁有什麼,你我的責任、本分,你我不得不顧必須要對社會有所交代的東西又是什麼?這一切,都得從「了解你我的自己開始」。否則,成功與幸福都會跟你我無關。不然,難道你我的成功與幸福都得仰望別人來認定嗎?!一個人的成就是勢必得社會來認定,但成功不然。

/ 林常青Frank 1070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