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太空回來的井底蛙

今年2017的【映見】春酒正巧是我們農曆的元宵節(2/11),這是讓學員每年有機會回娘家交流團拜的文化傳統,而今年的主題是《談開悟》,席中難得有三位已經開悟的人即 沈老師、阿章哥、熊哥。

於是,就有學員提出了這麼一個問題:「以三位已經開悟者的經驗來說,可否說說開悟前與開悟後有何不同?」

熊哥的簡應:「以前是很累、很忙,凡事都以自己為主,一定要聽從自己的意見來行事..........,現在我都聽孩子的,以他們的意見為主,所以活得比較輕鬆自在。」

阿章哥則說:「之前都一心一意在為自己心中的理想奮鬥,現在每天都只忙著一堆該做的瑣事..........。」

沈老師說:「我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開悟,只是『認知』不同吧........。」於是,沈老師就和我們分享了以下這麼一則故事

〈從太空回來的井底蛙〉:

「話說有這麼一隻井底蛙,順著繩索攀出了井口。

一看,哇!這個天,怎麼和我在井底裡所看到的天不一樣?

以前看到的天都是圓圓的,只有白天和黑夜;

現在的天,就跟地一樣大,不管我走到哪都看得到她;

走著走著,不小心誤闖進了太空船,隨著太空人一起到了太空,才發現天地根本就不存在,只有浩瀚無垠的空間。

當太空船返回地球,牠也隨著回到了自己的井底故鄉,就把牠這一路上的發現所見和牠昔日的同伴們分享,起初,牠說天和地一樣的大,後來又說天不存在,根本就沒有天這回事.....

結果,大家都認定牠是.......瘋了!」

 

這就是「悟前和悟後」的不同,請問要如何說得清,講得明呢?

所謂開悟,也可以說是對「不同層次真相」的一種發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