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成功是假象/ 林常青Frank1040312

功成名就是當今社會的主流思想,嚴然已成為社會放諸四海皆準的普世價值。因此,要對一個正在路上奮鬥的人,說「人生的成功是種假象」,那實在是難以接受也無法置信的事。

在課堂上有時我會問學生:假如「成功」與「幸福」只能二選一,你們會選那一個? 多半數的答案都會選擇幸福,但也總有少數例外的選擇成功。選擇幸福的人,都會一致的認為那是人生的最終目的。可是在平時的生活裡,也很容易,不經意地把它給忘記;而選擇成功的人,也總以為只要有了成功,幸福就會隨後而來。但是,真的嗎?

多年前的一個晚上,我師父跟我說:「常青,你知道嗎,追求成功只是個假象,每一個人都只是在求生存而已。」聽到這話的我當下極為納悶地想著:您到底在說什麼,怎會把人生看得這麼低......我不正在為成功奮鬥,甚至還想要助人成功的等等.......... 那,我在幹嘛!? 簡直像被當頭棒似的,很不能接受。

我狐疑的神情想必被他察覺了,於是補充的說:「你看當今號稱百萬企業大軍的 郭台銘,他真的成功了嗎? 他也還是在求生存而已,只不過他的生存條件已經不是你我的水平,那是一個牽扯到百萬個家庭的生存。如果 鴻海每年沒賺上千百個億,你想它還能存活嗎? 這還沒算上背後那群股東呢。」

又說:「人只能成就當下的某一件事,而當下還有下一個當下,事情的本身是活的,人也是活的,沒有所謂不變的成功,除非你給它畫上休止符。再說,任何一個在別人看來是很成功的人士,其實他心裡都很清楚,這分外顯的成就並沒有完全如他心裡所想所願的成功。何況人生是全方位的無所不涉,又豈是片面的亮麗所能概全。所以說,人生沒有所謂的成功,每個人都只是在求生存而已......若要說成功,人只要還能活著,能繼續的活下去就是成功了。但,這個簡單的道理又有幾人清楚明白呢,果真能明白,你就活得踏實,不慌張了。」

巧的是在兩年前有看過一本由 華為兩位資深顧問 田濤與吳春波以第一手近距離觀察的角度來為 華為公司寫的傳記,書名就叫《活下去,是最大的動力!》封面的副標題還這麼寫著「你能想像每天對自己說:『我要活下去。』25年後會如何? 自華為成日,任正飛就成了『怕死』的人,活下來是華為最低也最高的戰略目標。」把「活下去」破譯為這個全球大企業的核心密碼。

可見「追求成功只是個假象,每一個人都只是在求生存而已。」其中確有很深的哲理是有待我們去體認與探究的。俗話說「人生百態」,最終不管是那一態,你我都得設法維繫讓它給活下去,而這個維繫就將是個沒完沒了的事。

對每一個人來說,成功總是未來的某一天,當它到來時,那份光環的榮耀感都很短暫的,但幸福卻是眼前的每一天。或可說,成功只是個形容詞,它會讓人嚮往也會給人帶來希望與動力,此外並沒有什麼實質的意義。

我想,師父所言並非否定「成功」的這檔事,而是要我懂得去善用成功的這個名相,而不要被名相給作弄了。所以,唯有在我們以「幸福」為前提下去追求「成功」的人,才能生活得更踏實而均衡。也只有如此才能避免一些可能讓我們終生都無法彌補的疏失,如: 家庭,親友,或陪伴孩子的成長......等等。

我很喜歡 賽斯的一段話:「人生來到地球就像一趟遠門的出國考察,好好的參觀學習,工作兼玩耍。」這段話,有它的輕鬆、自在及莊嚴,所謂平常心,就是要我們得看清楚「人生的本質,它只是個過程而已」,如何能心平氣和的,踏實的,好好的走好我們的每一步,讓我們的生活更幸福,讓我們的生命更優化,那,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