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金剛經》口訣】11-15 

無為福勝分第十一

「有為之福,限量有窮。無為之福,殊勝無比。」故受之以無為福勝分。

須菩提如恒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恒河。於意云何是諸恒河沙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恒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恒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德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布施七寶,得三界中富貴報;講說大乘經典,令諸聞者生大智慧,成無上道,當知受持福德,勝前七寶福德。

 

 

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是經所在天龍敬事。」故受之尊重正教分。

復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

所在之處,如有人即說是經。若「念念常行無念」,心無所得心,不作能所心說。若能遠離諸心,常依無所得心,此即身中有如來全身舍利,故言如佛塔廟。

以無所得心說此經者,感得天龍八部,悉來聽受。心若不清淨,但為名聲利益而說此經者,死墮三途,有何利益。心若「清淨」為說是經,令諸聽者除迷妄心,悟得本來佛性。常行真實,感得天人阿修羅等,皆來供養持經人也。

 

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皆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自心誦得此經,自心解得經義,自心體得無著無相之理。所在之處,常修佛行,念念心無有間歇,即自心是佛。故言「所在之處,則為有佛」。

 

 

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至道無名,假之方便。以是名字,行者受持。」故受之以如法受持分。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所以者何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是名般若波羅蜜。

佛說「般若波羅蜜」,令諸學人用智慧除卻愚心生滅。生滅除盡,乃是到彼岸。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說法不?」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佛問須菩提:「如來說法,心有所得不?」須菩提知如來說法,心無所得,故言「無所說」也。

如來意者,「欲令世人離有所得之心」,故說般若波羅蜜法,令一切人聞之,皆發菩提心,悟無生理,成無上道。

 

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如來說「眾生性中妄念,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一切眾生,被妄念微塵起滅不停,遮蔽佛性,不得解脫。

若能念念真正修「般若波羅蜜無著無相之行」,了妄念塵勞,即得清淨法性。妄念既無,即非微塵,是名微塵。

了真即妄,了妄即真。真妄俱泯,無別有法。故云是名微塵。

性中無塵勞,即是「佛世界」;心中有塵勞,即是「眾生世界」。

了諸妄念空寂,故云「非世界」;證得如來法身,普見塵剎,應用無方,是名「世界」。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三十二相」者,是三十二清淨行。

三十二清淨行者,「於五根中修六波羅蜜」,「於意根中修無相無為」,是名三十二清淨行。

常脩此三十清淨行,即得成佛;若不脩三十二相清淨行,終不成佛。但愛著如來三十二相,自不修三十二相行,終不得見如來。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恒河沙等身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世間重者莫過於身命,菩薩為法,於無量劫中捨身命與一切眾生,其福雖多,亦不如受持「此經四句之福」。

多劫捨身,不了空義,妄心不除,元是眾生;一念持經,我人頓盡,妄想既除,言下成佛。故知「多劫捨身,不如持經四句之福」。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聞經解義,獨悟實相。」故受之以離相寂滅分。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信心清淨即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自性不癡名「慧眼」,聞法自悟名「法眼」。

須菩提是阿羅漢,於五百弟子中,解空第一,已曾勤奉多佛,豈得不聞如是深法,豈於釋迦牟尼佛所,始言聞之。然或是 須菩提於往昔所得,乃「聲聞慧眼」,至今方悟佛意,故始得聞如是深經。悲昔未悟,故「涕淚悲泣」。

「聞經諦念」,謂之清淨。從清淨體中,流出般若波羅蜜多深法,當知決定成就諸佛功德也。

 

世尊是實相者即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

雖行清淨行,若見垢淨二相,當情並是垢也,即非清淨心也。但心有所得,即「非實相」。

 

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即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

須菩提深悟佛意,蓋自見業盡垢除,「慧眼明澈」,信解受持,即無難也。

世尊在世說法之時,亦有無量眾生,不能信解受持,何必獨言後五百歲?蓋佛在之日,雖有中下根不信及懷疑者,即往問佛。佛即隨宜為說,無不契悟。

佛滅後,後五百歲,漸至末法,去聖遙遠,但存言教,人若有疑,無處咨決。愚迷抱執,不悟無生,著相馳求,輪迴諸有。於此時中,得聞深經,清心敬信,悟無生理者,甚為希有,故言「第一希有」。

於如來滅後,後五百歲。若復有人,能於般若波羅蜜甚深經典,信解受持者,即知此人無我人眾生壽者之相。無此四相,即是佛心。故曰「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

佛印可須菩提所解,善契我心,故重言「如是」也。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

「聲聞」久著法相,執有為解,不了諸法本空,一切文字,皆是假立。忽聞深經,諸相不生,言下即佛,所以驚怖。

唯是「上根菩薩」,得聞此理,歡喜受持,心無恐怖退轉。如此之流,甚為希有。

 

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

口說心不行,即非;「口說心行」即是。

心有能所,即非;「心無能所」即是也。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

見有辱境當情,即非;「不見辱境當情」即是。

見有身相,當彼所害,即非;「不見有身相,當彼所害」即是。

 

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截隔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

如來因中在初地時,為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無一念痛惱之心。若有痛惱之心,即生瞋恨。「歌利王」是梵語,此云無道極惡君也。

一說如來因中,曾為國王,常行十善,利益蒼生,國人歌讚此王,故云歌利王,求無上菩提,修忍辱行。爾時天帝釋化作旃檀羅,乞王身肉,即割施,殊無瞋惱。今並存二說,於理俱通。

 

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如來因中於五百世修「忍辱波羅蜜」,以得四相不生。如來自述往因者,欲令一切修行人,成就忍辱波羅蜜行。

行「忍辱波羅蜜行」者,不見一切人過惡,冤親平等,無是無非。被他打罵殘害,歡喜受之,倍加恭敬。行如是行者,即能成就忍辱波羅蜜也。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

「不應住色生心」者是都標也,聲香等別列其名也。

於此六塵起憎愛心,由此妄心,積集無量業結,覆蓋佛性。雖種種勤苦修行,不除心垢,無解脫之理。

推其根本,都有色上住心。如能「念念常行般若波羅蜜」,推諸法空。不生執著,念念常自精進,一心守護,無令放逸。《淨名經》云:「上求一切智,無非時求。」《大般若經》云:「菩薩摩訶薩晝夜精勤,常住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無時暫捨。」

 

若心有住即為非住。

若心住涅槃,非是菩薩住處。不住涅槃,不住法相,一切處不住,方是菩薩住處。上文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也。

 

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

菩薩不為求望自身快樂,而行布施。但為內破慳心,外利一切眾生,而行布施也。

 

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

「如」者不生,「來」者不滅。

「不生」者,我人等相不生。「不滅」者,覺照不滅。

下文云:「如來者無所從來,故名如來。」如來說我人等相,畢竟可破壞,非真實體也。一切眾生,盡是假名,若離妄心,即無眾生可得,故言「即非眾生」。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真語」者,說「一切有情無情」皆有佛性。

「實語」者,說「眾生造惡業」定受苦報。

「如語」者,說「眾生修善法」定有樂報。

「不誑語」者,說「般若波羅蜜法」出生三世佛,決定不虛。

「不異語」者,如來所說「初善中善後善」旨意微妙,一切天魔外道,無有能超勝及破壞佛語者也。

 

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

「無實」者,以法體空寂,無相可得;然中有恒沙性德,用之不匱,故言「無虛」。

欲言其實,無相可得;欲言其虛,用而無間。是故不得言無,不得言有。得無而不無,言譬不及者。

其唯「真智」乎,若「不離相修行」,無由臻此。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即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於一切法,心有住者,則不了「三輪體空」,如盲者處闇,無所曉了。《華嚴經》云:「聲聞在如來會中聞法,如盲如聾,為住法相故也。」

若菩薩常行「般若波羅蜜多無著無相行」,如人有目,處於皎日之中何所不見也。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即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當來之世」者,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濁惡之世,邪法競起,正法難行。於此時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遇此經,從師稟受,讀誦在心,精進不忘,依義修行,悟入佛之知見,則能成就阿耨菩提,以是三世諸佛,無不知之。

 

 

持經功德分第十五

「受持讀誦,自利利他,功德無邊,不可稱量。」故受之以持經功德分。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佛說末法之時,得聞此經,信心不逆,四相不生,即是「佛之知見」。此人功德,勝前多劫捨身功德,百千萬億不可譬喻。

「一念聞經」,其福尚多,何況更能書寫受持為人解說,當知此人,決定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種種方便」,為說如是甚深經典,俾離諸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得福德,無有邊際。

蓋緣多劫捨身,不了諸法本空,心有能所;為離眾生之見,如能聞經悟道,我人頓盡,「言下即佛」。

「將捨身有漏之福,比持經無漏之慧」,實不可及,故雖十方聚寶,三世捨身,不如持經四句偈。

 

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有邊際功德。

持經之人,心無能所,無我所故,是為佛心。佛心功德,無有邊際。故言不可稱量。

 

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

「大乘」者智慧廣大,善能建立一切法。

「最上乘」者,不見垢法可厭,不見淨法可求,不見眾生可度,不見涅槃可證,不作度眾生心,是名最上乘,亦名「一切智」,亦名「無生忍」,亦名「大般若」。

 

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悉見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即為擔荷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若有人「發心求佛無上道」,聞此「無相無為甚深之法」,即當信解受持,為人解說,令其深信,不生毀謗,得大忍力,大智慧力,方能流通此經也。

「上根之人,聞此經典,得深悟佛意,持自心經,見性究竟。」復起利他之行,能為人解說,令諸學者,自悟無相理,得見本性如來,成無上道。當知說法之人,所得功德,無有邊際,不可稱量。

「聞經解義,如教修行,復能廣為人說」,令諸眾生,得悟修行「無相無著之行」,以能行此行,有大智慧光明,出離塵勞。雖離塵勞,不作離塵勞之念,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名「荷擔如來」。當知持經之人,自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

 

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

何名「樂小法」者?為二乘聲聞人,樂小果不發大心,故即於如來深法,不能受持讀誦。

 

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即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遶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若人口誦般若,心行般若,「在在處處,常行無為無相之行」。此人所在之處,如有佛塔,感得一切天人,各持供養,作禮恭敬,與佛無異。

能受持經者,是人心中,自有世尊,如云如「佛塔廟」,當知所得福德,無量無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