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 星雲大師《般若心經的生活觀》


 


回看我們的整個教育體制,從小學到大學,甚至研究所都在汲汲營營的打造我們的「心智」,讓我們學了一堆很實際的有用之學。至於那看似無用的「心靈」之學,卻很少會被談論到。殊不知「無用之用,是為大用」也。     / 林常青Frank10008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一天,眼睛、眉毛、鼻子、嘴巴在開鬥爭大會。


 


先是眼睛提出抗議:「我們所在的這個人體不公平,我眼睛最有用,如果我不看的話,什麼東西都不能認識,連路在哪裡都不知道。眼睛是靈魂之窗,卻偏要在那個沒有用的眉毛下面,我不服氣!


 


鼻子也了:「不要你不服氣, 我更不服氣,人的身體上,鼻子最有用,我負責呼吸,我一不呼吸,大家就死翹翹了。但是偏偏這麼有用的鼻子擺在下面,沒有用的眉毛擺在上面,我也不服氣!


 


嘴巴聽到了以後,鼓起如簧之舌,大聲地叫道:「我才是覺得最不公平、最不服氣的, 我負責話,不, 你們什麼都不懂.,我負責吃飯,不吃飯,大家都活不了,偏偏這麼有用的嘴卻擺在這麼下面!


 


就這樣你攻擊來,他攻擊去,最後眉毛實在招架不住了,就: 「各位不要吵,不要叫了,我願意到你們下面來。」


 


好了! 現在眉毛移到了眼睛的下面。眼睛一看,「這不像人! 」移到鼻子的下面, 「又不像人! 」再到嘴的下面來,「更不像人! 」怎麼辦?


 


大家議論紛紛:「沒有用的眉毛放在上面才像個人, 我們還是請它上去吧!」。所以,你看它沒有用,實際上它還是有大用,因為有它在這個地方才像個人。


 


你以為無用的,它有大用;你以為無得的,無得裡面的世界妙的不得了。


/ 文摘於星雲大師《般若心經的生活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00816【映見領袖問題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