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好衣服才見客】        /  何飛鵬


 


 


我投資的一家網路公司,因為手中資金有限,急著出門推廣業務,增加營收,我了解狀況後,建議他們別急著做生意。


 


理由很簡單,他們當時的流量排名在台灣的七、八百名,雖然以一個目的型及功能性網站,這樣的排名不差,但要讓客戶埋單,還很勉強,就算努力出門推廣業務,成果一定會很差,只會讓團隊產生更大的挫折,對營運不會有幫助。所以這時候還是要在內部努力改善服務,增加流量,至於資金不足的問題要另謀他法解決。


 


他們接受我的建議,持續在內部改善服務,一直到流量排名進入台灣四百名。才開始全力對外推廣業務,果然順利讓客戶埋單,公司營運也漸入正軌。


 


這就是我一生奉行的「穿好衣服才見客」原則,見客就是要衣著恰當、儀容整齊、舉止適切,否則只會讓客人見笑,讓客戶嫌棄。


 


做生意不是賣產品,就是賣服務,成功的原因無他,就是要讓客戶埋單,其前提就是產品能滿足客戶的需要,被客戶接受。做好產品就是穿好衣服,有了好產品才出門賣東西,就好比「穿好衣服才出門見客」。


 


這是極淺顯的邏緝,但我們為什麼經常沒穿好衣服,就急著出門見客呢?


 


有時候,我們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客戶的期待與需求,以至於穿錯衣服,我們一定遇過到正式場合,卻錯穿了休閒服的經驗,我們不是不會穿衣服,而是理解錯誤。我們也常誤解客戶的需求。以致提供了錯誤的產品。要常見的是,我們錯估了客戶的水準,產品是對的,但是品質達不到要求,所以客戶不埋單,這就是典型的衣服沒穿好就見客的案例。


 


所以理解客戶是穿好衣服的第一步,但就算理解客戶,我們仍然會犯服裝不整就出門的錯,原因是我們太操切、沒耐性;也可能是因為我們資源不足,處處艱難。


 


操切、心急,是每個人都會犯的錯誤,這可以從性格上調整,也可以設定高標準,強行要求自己,在沒達到標準前絕不出門。可是若因處境艱難,不得不讓不合期待的產品出門,那就是災難了。前述網路公司的案例,就是如此,他們的產品對,只是品質未到位其解決的方法,是改善資源,提升品質才出門。許多新創事業,就是失手在這個環節。他們離成功可能只有一步之遠,但因資源不足,而在成功的門口倒下,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不過這樣的失敗劇情,真正的原因是,他們不知道他們離成功只有一步之遙。如果知道,他們也會傾其所有,務必穿好衣服才見客。前述案例,他們真正需要的資金並不多,只是他們不確定,繼續堅持、加碼就會成功。


 


「穿好衣服才見客」是非常簡單的道理,只是客人的需求很難捉摸,而自己的資源、情境也不易掌握。而「穿好衣服」的標準更不容易確定,結果就是滿街都是衣冠不整的人了,我們都可能是其中之一。


 


                                        / 文摘自「商周」第110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000124【映見領袖問題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